close
洪進財雕刻磚厝 美得令人讚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58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從事建築磁磚工作40多年的洪進財,對傳統磚瓦建築情有獨鍾,平時蒐集舊紅磚瓦,隨年齡增長減少建築工作後,轉用紅磚瓦雕刻製作傳統三合院、城樓、塔的創作,昨起在高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展出,精細作工與建築構圖之美讓參觀者嘆為觀止。

image
從事建築磁磚工作40多年的洪進財,用老磚瓦雕刻、打磨成傳統磚造三合院,留住傳統建築之美。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
63歲的洪進財是高雄市長青中心的傳承大使,過去做貼磁磚的建築工作,因此有機會蒐集舊式紅磚瓦、家具,熟悉精細切割瓦片、打磨紅磚、舊建築特色,現在全用在自己喜歡的雕刻磚瓦建築上。

「這一片帶四個角的屋頂,是整塊紅磚磨出來的」、「這是日式古樓,內外兩層,層層打造的,難度很高」,洪進財細說每件展品的特色,三合院建築的門廊是拱型的,要彎出實體建築的彎度才行。

他表示,塔樓花的時間最多,約做了一個月,因為要層層堆疊,急不得;做大宅院門板的木材是不折不扣的紅檜,從別人扔掉的舊櫥櫃上拆下來,宅門前的地板是道地的老紅磚,上面還有昔日糯米加糖水黏著的痕跡。

為了製作縮小版的紅磚瓦建築,洪進財四處看古厝、舊城門參考,盡量雕刻出建築原貌,還把雕刻「實用化」,製成庭園燈、可當擺飾的流水庭園造景等。洪的雕刻磚厝展和林哲雄石雕作品一起在長青中心8樓的黃金藝廊展出到18日,周日休館。

企業敦親睦鄰 高雄開免費K書中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58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市近年許多企業為了敦親睦鄰,紛紛開辦免費K書中心,供學子使用。繼台電、高捷之後,仁武區的台灣大車隊高雄分公司,也將從4月9日起,開放可容納逾30人的會議室,當作免費K書中心。

台電高雄區營業處和鳳山區營業處各有1間免費K書中心,分別有47個和32個座位,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9點到晚上8點,持證件和照片申請換卡即可進場。成立13年來,陪伴許多學子考上大學、公務員。

高雄捷運公司也在捷運技擊館站、信義國小站、勞工公園站、鳳山站設立免費K書中心,開放時間每日上午8點到晚上10點,全年無休,滿12歲以上持附有照片的身分證件,到服務台換證即可使用。

高捷K書中心不但有冷氣,交通更方便,不過平均僅有15個座位,所以幾乎每天爆滿。

台灣大車隊高雄分公司位於仁武區,公司周邊缺乏K書中心,為了敦親睦鄰,決定4月9日至5月30日試辦免費K書中心,把空出來的會議室提供學子念書,約可容納30多人,開放時間為周一到周五上午8點到中午12點。

叫村民毒殺貓狗? 三地門村長忙澄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5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蕭雅娟/三地門報導


屏東三地門鄉大社村村長竟要村民在家門口放毒藥毒殺寵物?村長侯虎雄澄清,有很多民眾向他領取老鼠藥,為了怕寵物誤食才呼籲民眾要繫好家中寵物。

image


屏東三地門鄉大社村隨處可見飼養在戶外的寵物。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image
三地門鄉大社村村長侯虎雄強調,廣播只是讓民眾在晚間要注意自家寵物。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屏東縣農業處指出,依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故意以毒藥毒殺寵物,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屏東禮納里部落中的大社村每到夜裡,許多民眾會把家中的寵物放出來家門口逛街,最近卻傳出村長在廣播說:「我們會教導其他的村民,來領取這個毒藥,讓他們放在他們的家前面,如果你們的寵物發生意外,請你們不要埋怨!」

侯虎雄澄清,最近許多村民向他領取老鼠藥,就放在家門口或田裡,為了避免寵物誤食,才會在廣播中呼籲村民要繫好家中寵物,夜裡不要把牠們放出來,如果誤食也只能請村民不要埋怨放置老鼠藥的村民。

侯虎雄也說,許多村民一到晚上就要給寵物「放封」,除了造成環境整潔問題外,也造成其餘村民困擾。

村民說,雖然有些貓狗會隨地大小便,造成環境髒亂,但不需要毒害貓狗。

三地門鄉代理鄉長許重慶表示,大社村近日接獲民眾投訴環境過於髒亂,且村長在整理環境時,也證實住家的垃圾袋被咬破,呼籲各村長可張貼公告提醒民眾注意環境衛生。

屏東火車站 迎接新自強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58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侯俐安/屏東報導


眾所矚目的普悠瑪確定停 靠屏東站,台鐵公布從4月21日起,增購的新自強號列車(普悠瑪、太魯閣)加入營運,每天各1班南下、北上列車停靠。

屏東火車站長董阿成表示,111車次早上8點從台北站南下,11點57分就會抵達屏東站,而北上的新自強號14點58分從潮州站出發、15點10分停屏東站,晚上7點抵達台北站。

董阿成指出,台北至屏東潮州間每天加開新自強號2列次,台北至高雄行駛時間為3小時40分鐘、全票843元,台北至屏東行駛時間為4小時、全票891元,預計出現搶票熱潮,呼籲民眾新自強號沒有坐位不能上車。

林姓屏東市民表示,「太好了,幸好有停屏東」;游小姐表示,搭客運時間需要5小時,普悠瑪時間縮短在4小時,票價又比高鐵便宜,如有機會到台北選擇搭乘新列車,但也擔心太熱門,恐搶不到車票。

土地公生 祝壽「分身」編號入住車城福安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58 聯合報 文/潘欣中


昨天是土地公生日,有340多年歷史的屏東縣車城鄉福安宮顯得格外熱鬧,因分靈到全省各地的土地公農曆過年後陸續「回家」祝壽,昨天達到最高峰,宮前廣場鑼鼓喧天、炮聲不歇。因「借住」的神像實在太多,且部分外型雷同,廟方還特別為每尊神像登記並編號,以避免混淆。

image
圖/潘欣中

金門風獅爺福德祠 擲筊送壽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58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昨天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金門風獅爺商店街福德正神功德會舉行「擲筊求好禮」送壽桃活動,共準備500份的鼎泰豐壽桃禮盒分送民眾,一起分享土地公生日的喜慶。

image
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左4)與金門地方首長共同主持風獅爺商店街福德正神功德會的「擲筊送好禮」祈福儀式。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
金門地方首長、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一起主持祈福活動,邱復生說,要讓這個在地的傳統活動持續下去。

雖然昨天金門陰雨綿綿,不過一整天下來,還是吸引許多金門鄉親到場參加,連老外都慕名而來求平安。幸運擲出「聖筊」的信眾說,也許土地公心情好,好多人都「有求必應」,順利帶回鼎泰豐壽桃。

金門風獅爺商店街福德祠,是有300多年歷史的屏東車城福安宮土地公正靈的分身,2014年被專程迎至金門;當地鄉親認為,如果沒機會到車城,到金門風獅爺商店街福德祠拜拜,一樣可祈求心想事成。

除「擲筊求好禮」活動,現場還有福德名產特賣會,有來自屏東車城皮蛋、車城水洗鹹鴨蛋與烤鹹蛋等屏東特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