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布棋局 蔡總統如何落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20 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選後第一場在野黨領袖拜會,選定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記者高彬原/攝影
分享蔡英文「請益之旅」,首站拜訪宋楚瑜,外行看熱鬧,是否橘子綠了?內行看門道,蔡要請益,首站不是恩師李登輝,或陳水扁,而是宋楚瑜,即暗示其兩岸政策路線的標兵是宋楚瑜。宋是最理解也能兼顧中美平衡及兩岸政府和人民想法的人,蔡又會如何落子呢?
首先讓我們看看全球格局,自二戰結束,美國成全球首強,為保持超強主導世界,而有一套強勢的全球戰略,稱為「抵銷戰略」。早期以大規模核武抵銷前蘇聯在傳統部隊的數量,後來因蘇聯亦發展核武,而改採以資訊戰、匿縱科技,掌握空海一體絕對優勢;其後因與美星戰競賽,蘇聯財政潰敗而瓦解,美國成全球獨霸。

進入本世紀,中共因經改獲利,帶動軍事改革。○一年提新海洋戰略,推進到庫頁島接第二島鏈,中共雖非美國對手,但提出「反介入,區域拒止」的不對稱戰略,即我不與你美國全球較勁,但在我的區域,你若介入,必付出慘重代價。

這套不對稱的反介入戰略,北韓、伊朗、俄羅斯等國也立刻跟進。一四年十月,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宣布「超越抵銷計畫」,即美國採取「全公域進入與機動聯合」,全球的公海領域,美國都要「航行自由」。

美國要「航行自由」,中共的反介入戰略,則警告「航行自由不是橫行自由」。雙方的戰略布局,台灣都成為棋子,無法置身局外,將如何「落子」?成了國家元首的智慧考驗。

日本歷史學家敘述日本戰國時代小國的悲慘,小國介於強國間,必須押寶,押錯了國亡城燬;押對了雖倖存,卻在大國下次併吞戰時,成為馬前卒,以示忠貞,結果也是凶多吉少;所以最好是誰都不押,保持中立;但不押不是不理大國,而是更要摸清大國想法,不觸動任何一方敏感紅線,才是保國之道。

台灣處於中美兩強間,情勢不像日本戰國時代小國那麼悲慘。因為,中美及國內均希望維持現狀,只是大陸提出蔡英文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才能維持現狀,蔡英文必須接招落子。大陸堅持,卻也不僵持,王毅在美國提的「憲法說」,已讓蔡英文的落子不必僵化。

日昨蔡宋會上,宋提到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須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良有以也。依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都是「一中」,也是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除回應「憲法說」這顆球,也巧妙的為「九二共識」落了子。

我們對蔡任內要維持兩岸和平現狀,如此「落子」深為肯定,也希望宋能忘掉當省長時的光環,斬斷未來選總統的意念。想想追隨經國先生期間,面對多少變局,經國先生是如何「落子」,讓台灣成為和平安定、經濟繁榮、充滿希望的國家,為當政者建言。

更希望蔡的請益之旅,能「大其心容天下之人,虛其心受天下之善。」則台灣幸矣!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