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RS 15號公報 後年起適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24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10)日宣布,我國將與國際同步在2018年1月起,適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15號公報,依試算,電信、生技、營建、百貨及電機機械業等五大行業影響最大,保留盈餘增加287億元,營業收入增加39億元。

image
金管會對IFRS 15試算結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從金管會以2014年財報試算結果來看,五大行業中,電信、營建業的營收及保留盈餘會增加;生技、百貨及電機機械業,營收及保留盈餘則會減少。

為縮小我國會計準則與國際間版本差異,金管會決定從明年起,跟進採行最新版本IFRS,但第9號及第15號公報除外,等於有64個公報都可接軌,接軌後,多數是揭露規定,在認列與衡量上並無重大影響。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正評估第9號公報對國內金融業的影響,年底前會完成報告,屆時才會視影響情況決定是否同步適用。至於15號公報,則確定從2018年1月起同步生效。

15號公報主要是規範「客戶合約收入」的公報,各個客戶合約必須拆分,依不同情況認列收入及利益,例如目前國內電信業常使用的手機綁門號合約,未來可能必須拆分為各項服務的對價合約。

金管會以2014年度財報為基礎進行試算,結果發現對97.89%的企業無重大影響,受影響較為顯著的前五大企業分別是:電信、生技、營建、百貨及電機機械業。

營業收入影響金額約增加39億元,占整體營業收入0.33%;保留盈餘影響金額約增加287億元,占整體保留盈餘6.73%。

15號公報對生技業負面影響較大,證期局表示,15號公報對生技業有兩大影響,第一,部分生技業給予銷售通路的回饋金、獎勵金,目前是費用,未來視為收入的減項。

第二,專利授權的權利金收入認列期間延長,等於每期認列金額減少,都會影響營收。

閱讀祕書/IFRS 15

是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在2014年發布的新規則,當時為全球會計界丟下一個震撼彈,主要的重點是從財務報表要能看出,企業賣商品給客戶所收到的錢(認列收入)包含商品本身、提供勞務的對價關係,換句話說,可以將一份合約中的商品和勞務切出來,一目了然。

IFRS 15透過五個步驟達到上述要求,分別是:一、辨認客戶合約;二、辨認履約義務;三、決定交易價格;四、分攤交易價格;五、於滿足義務時認列收入。

例如,手機綁約販售,客戶當場可以拿走手機,但上網、語音服務是未來二年到三年提供的勞務,這份客戶合約可以收到多少錢,其中商品成本和勞務成本都可以在報表中呈現。

未來企業在編財報時,會在六方面受到影響,包括薪酬及紅利計畫、合約、資訊系統、所得稅影響、控制及流程、投資人關係。(徐碧華)



IFRS 15號公報 業者調整系統 工程不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2:24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黃泳華昨(10)日指出,IFRS 15號公報對電信、生技、營業和軟體業會有較為顯著的影響。其中,電信業綁約賣手機需要拆帳,後端系統需要調整,工程不小;生技業出貨若附退貨權,需先估算退貨情況;軟體業的授權若有後續技術服務等,一次收足款項不能一次認列。

IFRS 15號公報主要規定收入的認列,黃泳華說,對電信業來說,最主要的是要考慮變動對價。假設手機賣9,800元綁月租300元兩年,合計收入17,000元。內部按比例拆帳,手機列12,000元。實際上,300元月租費不夠用,用戶常加購125元,那麼應把125元加入拆帳,手機應列15,000元。

對電信業來說,黃泳華指出,不是去改綁約機制,而是要去調整後端的系統,要去計算出變動對價,再去分拆列帳。

對生技業者來說,影響最大的是有附退貨權的列帳方式,黃泳華說,如果附有退貨權,新規定要求先估算出退貨數量,假如出貨是100元,估算會有3元的貨遭退,收入就列97元。而不是等退貨回來,再去列退貨。

營建業也有影響,銷售預售屋的款項,要列利息。黃泳華講概念,例如收100元,要加計利息列帳,假如年息1%,列101元。

軟體業者也要注意,黃泳華說,通常軟體業者銷售軟體是一次收足款項,如果後續有更新、維護的技術服務包括在內,那麼必須拆帳,收到的款項不能一次列足。

ITA2效應 357項貨品降關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1: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陳美珍/台北報導

配合資訊科技協定擴大201項ITA產品降稅決議,財政部已完成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共有357項貨品將立即或分五年完成降稅。財政部指出,ITA 2涵蓋201項產品,占我國一年出口約900億美元,我國產業可獲得的進出口關稅淨利益約8.2億美元,其中有136項產品為我國具競爭優勢及出口利益貨品,占整份清單的68%。


配合資訊科技協定擴大201項ITA產品降稅決議,財政部已完成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共有357項貨品將立即或分五年完成降稅。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根據經濟部資料,台灣前十大獲利產品包括有液晶裝置零件、其他積體電路、數位相機及電視攝影機、電視機上盒、偏光板、固態硬碟、光學媒體、GPS導航設備、手機零件及記憶體等。

行政院會昨(10)日通過經濟部、財政部與外交部會銜函送有關「我國於完成『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的國內程序後,將通知WTO秘書處修改我國1994年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 1994)附件之關稅減讓表」案,將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完成ITA將讓我國相關資訊產品在國際具有相當競爭力,此表修正通過後,帶來900億美元的公平競爭機會,對於當前推動經濟是非常重要的助力。

ITA擴大201項產品全球貿易值每年約1.3兆美元,約占當今全球貿易總額10%。財政部配合提出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201項HS 6位碼產品下,共提列HS 8位碼357項產品,其中227項預定在今(2016)年7月1日立即降稅為零,120項產品分三年四次平均降稅,另有十項分五年,即在2021年降稅完畢。

除為履行台灣參與WTO擴大資訊科技產品貿易宣言ITA 2的降稅承諾外,此次海關進口稅則修正還包括執行2012年底APEC2012年領袖宣言對環境商品降稅承諾,並落實「第1屆台薩宏自由貿易協定執行委員會」完成簽署的第6號及第7號決議文,執行椰子的關稅配額政策,提供國內椰農合理的產業發展環境,就部分相關貨品進行稅率調降。

image
2016年海關進口稅則四大修正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夫妻稅務分開查詢 快提申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1:12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5月即將展開104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報稅期間稽徵機關將提供納稅人查詢課稅年度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服務,民眾如欲申請本人與配偶資料分開提供者,則應事先在今(2016)年3月15日以前提出申請,逾期將無法受理。

南區國稅局指出,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的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可申請將本人及其配偶的所得暨扣除額資料分開提供;納稅義務人滿20歲子女及102、103年度連續兩年被納稅義務人申報扶養的直系尊親屬,亦可申請與納稅義務人分開提供,申請方式包括:

一、透過網際網路申請:需以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經財政部同意的電子憑證或以申請人的「中文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去(2015)年12月31日戶口名簿上所載的「戶號」為通行碼,在今年3月15日前,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申請。

二、郵寄、傳真、親至稽徵機關或寄發電子郵件方式申請:申請書可自財政部稅務入口網下載,申請書上需載明申請人基本資料。

宜蘭農地不農用 房屋稅加課1到3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1:2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最近網路盛傳,縣政府針對農地未做農業使用者,將依面積大小,加徵農舍1至3倍的房屋稅,從今年5月開始課稅,縣府地方稅務局估計,約2300件、金額4600萬,不過此舉引起不少旅宿業者反彈。

「農地本來就不該種豪華別墅。」縣府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說,連住宅區都要課地價稅,豪華的違規農舍怎麼能不課稅?很多農舍完全違背農地農用的規則。

今年5月開始,未作農業使用的土地面積,例如做圍牆、違規填土、庭園造景等,扣除合法農舍或資材室,坐落在該農地上的房屋稅將加徵1至3倍,違規1000到2000平方公尺加徵1倍、2000到3000平方公尺加徵2倍、3000平方公尺以上則是3倍,適用於89年1月28日以後取得建照的房屋。

林姓民宿業者指出,宜蘭民宿業住房率比以前少了2到4成,住房率下降又課這麼重的稅,不少同業反映漲幅太大,有的房屋稅從3萬多變成6萬多元,根本是雪上加霜,且只有宜蘭課這種稅。

林姓業者說,以前縣府鼓勵庭園造景,現在反而針對造景開罰,政策前後不一,大家都敢怒不敢言,怕被列為黑名單,不該拿觀光旅宿業者開刀。

至於為何全國只有宜蘭加徵?呂莉莉解釋,其實各縣市對於豪宅、設置庭園造景房屋、供營業或民宿使用等農用房屋,都有因地制宜的加徵規定,而宜蘭因為農舍濫建的情況居全國之冠,為遏止農地農舍沒有合法使用,才決定加重課稅。

呂莉莉說,只要農地恢復合法農業使用,就不會加徵房屋稅,希望民眾守法。

問答/停止接受稅額試算 須在15日前提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1:12 經濟日報 台南訊


新營區林小姐問:今年不想接受稅額試算,應該要如何辦理?

南區國稅局新營分局答覆: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如去年有接到稅額試算通知書,今年起想要停止接受稅額試算服務,可於2月15日至3月15日上網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線上申請,或以書面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提出申請。一經申請,今年申報即不適用本項服務,以後年度如果不恢復使用,就毋須再提出申請,而應於每年5月自行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相反的,去年已申請不適用稅額試算服務,今年想恢復適用者,原申請人要親自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以臨櫃方式提出申請;但如果去年是以憑證申請不適用者,今年可以用同一張憑證上網辦理撤銷。此外,在規定期間內,上網或以書面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申請變更郵寄地址者,國稅局也將會依新的通訊地址寄發稅額試算通知書。

快訊/嘉義稅局聽建言 局長25日與民有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1:12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為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增加溝通管道,提供更貼近民眾需求之服務,展現親民、便民、愛民,訂3月25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12時舉辦「分局長與民有約」活動,當日由分局長曾憲收邀請您一起為稅政把脈提出革新建言及有效解決民眾問題。

即日起至3月22日每日早上8時至下午5時接受預約登記,報名專線:05-3621010轉403李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