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曬雨淋+遊客拉扯 宜蘭幾米廣場受傷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07:32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92
幾米廣場女主角裂傷,宜蘭縣政府修補上漆與美膚。 記者羅建旺/攝影
天災與人禍,讓幾米廣場受傷了!
幾米廣場位在宜蘭火車站南側,一年有80萬遊客朝聖,走出繪本《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人偶更是高人氣,但縣政府發現,女主角竟然裂傷了,右手臂與背後出現一條裂痕,為防「傷勢」惡化,緊急修補。

縣政府請來專業人員修護,並上了新漆,昨天完成後,煥然一新。不過,廣場的其他人偶與行李箱藝品也出現褪色、掉漆、脫皮與老化等現象。

「長期日曬雨淋加上遊客拉扯是主因。」縣政府指出,幾米人偶是裝置藝術,但太可愛了,吸引遊客合照外,有人會碰觸甚至大動作拉扯,雖然是少數人的不適當行為,但長期累積下來,對幾米人偶造成傷害,加上廣場是露天,長期日曬雨淋也造成傷害。

縣政府表示,幾米廣場相關設施每年都會維護,若還有褪色、脫落或裂痕,預定今年中旬全面大檢修。

93
幾米廣場藝品老被遊客當椅子坐。 記者羅建旺/攝影


縣政府昨天除請遊客愛惜外,如有不恰當行為,會透過監視系統掌握,並以廣場廣播系統即時宣導與勸阻,請遊客配合。
幾米廣場﹒裝置藝術﹒老化


宜蘭客運老舊有4台階 老弱搭乘吃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07:31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內還用老舊客運載客,乘客上車要先跨4個台階,讓70、80歲的老弱乘車族很辛苦,縣政府昨天與業者協調,半年內先汰換20輛。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親自搭乘客運,發現有的客運車老舊、非低底盤,上車還要上4個台階,更發現這批公車原在西部幹線跑,被汰換後,移到宜蘭營運,批評對縣民很不公平,要求業者汰換。

縣政府昨天指出,這批客運車部分是2006年引進,車齡超過10年,行駛路線包括頭城、宜蘭、羅東、南方澳等,老舊外,又非低底盤,縣政府希望車齡8年到10年的客運車就要汰換,並使用低底盤,讓乘客上下車更安全與方便。

縣政府與業者協調,發現目前有55輛客運車,車齡不同,希望逐年汰換車齡較大的舊車,且第一批優先在半年內汰換20輛。

業者表示,換車會有很大成本的壓力,但願意配合縣政府。

有司機指出,2006年引進的客運車原本是想雪山隧道通車後,用來行駛台北與宜蘭間的國道,沒想到後來未獲得路權,只好調撥到西部幹線服務,重回宜蘭後,因車齡已大,加上有台階,老人家上下車確實不便,若能汰換,也樂觀其成。

客運

太魯閣國家公園 化身繪本說歷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07:35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94

崇德國小四年級生林翰文(右)看繪本看得入神,努力在書中找記憶的景色。 記者王思慧/攝影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耗時一年籌畫,針對國小中、低年級學童推出繪本《太魯閣的秘密基地》,透過守護大地的綠姑娘帶著主角穿越時空,從2億多年前的古生代海底到大理岩峽谷,以繪圖清楚呈現太魯閣峽谷成因與豐富生態,讓孩子有更深的認識。

繪本主要內容是主角小魯在太魯閣遊客中心巧遇綠姑娘仙子,他們一起穿越時空去太魯閣探險,先來到2億多年前海底,見證古生物遺骸膠結成石灰岩,再歷經板塊運動地殼抬升,變質成大理岩,溪水下切大理岩,形成峽谷斷崖等經典地景。

他們也看見南湖杜鵑、玉山箭竹、台灣鐵杉等植物,途中還遇到台灣黑熊、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最後回到遊客中心,結束這趟奇妙的旅程。

「我去過那裡!」崇德國小學童看到熟悉的場景化身書中圖案,開心得與朋友分享。四年級學生林翰文說,以前只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風景很漂亮,卻不清楚是怎麼形成,以及有哪些動植物,現在有繪本可看,更認識也更親近自然環境。

編審委員太魯閣族人帖喇.尤道認為,文化傳承應走向「在地國際化」,不只有美景而已,太魯閣之所以會成為太魯閣是因有在地人文,這是需要傳承的重要先民歷史。他感謝太管處用心製作繪本,讓下一代可輕鬆認識太魯閣,推動環境教育和文化。

為讓更多民眾方便閱讀,太管處已將《太魯閣的秘密基地》電子書上傳到管理處官網,免費提供民眾線上閱覽。如果民眾想要收藏實體書,也可到國家書店或五南文化廣場購買。

太魯閣國家公園
***
「天穿日」感念女媧補天 來基隆吃客家粄玩粄拼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14:32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農曆正月20日,是客家人所稱之「天穿日」,也是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的特殊節慶,基隆市文化局明天(農曆正月23日),8點半到下午4點,在文化中心廣場舉辦「全國客家日」活動,一起慶祝天穿日。

去年客家日拼麻糬,今年是拼客家粄。圖/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科長鄭鼎青說,比較有趣的應該是8點半到9點半的客家粄創意拼圖比賽,將煮熟糯米飯放在搗粄石臼裡,用力搗至粄變光滑後,再比賽創意拼圖,取優勝前3名頒發獎牌,增進兒童對客家文化的認識,比賽結束,會場提供客家粄免費品嚐。

另外,客家師傅製作甜粄料理「油推子」供民眾品嚐;這是客家民俗之一,將甜粄揉成小圓球狀,下油鍋炸熟,然後用針線串起來祭拜,稱為「補天穿」。現場還有8個具客家特色風味的攤位,粢粑、香Q好吃艾板仔、酸菜肚片湯、滷肉酸菜刈包、水板仔、特色烤香腸、客家菜包、客家炒米粉,有吃有玩。

活動流程如下:

8:30-9:30 客家粄創意拼圖比賽

9:30-10:30 認識客語闖關遊戲

10:00-11:00 油推子品嘗

10:30-11:00 長官/來賓致詞

11:00-14:00 表演節目:八音迎賓演奏、客家歌謠演唱、街舞及各項民俗技藝表演等

11:00-14:30 客家美食饗宴園遊會

13:30-15:30 醃蘿蔔DIY教作

14:00-16:00 以物易物活動平台


去年客家日拼麻糬,今年是拼客家粄。圖/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去年客家日拼麻糬,今年是拼客家粄。圖/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

超人氣日本熊本熊體操舞賣萌 嗨翻基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13:17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日本八代市人氣王「熊本熊」(KUMAMON)今天到台鐵基隆舊火車站表演,現場並有展售八代市人氣商品展售,熊本熊一出現就引起民眾騷動,體操舞萌翻全場,小朋友爭相合照。今天下午、明天上午都有熊本熊可看。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兩市都有郵輪停靠,但各走各的航程,未來推動基隆通八代市郵輪航線,基隆港務分公司、八代市官員也表示支持,指是很好的構想,加強推動,未來兩市郵輪旅遊將更密切。

「熊本縣八代市物產展」活動今、明兩天,從上午11時至下午5時止,每天有穿插3場次的熊本熊表演、2場次的民謠演出、2場次的日本茶講座及1場次的燈心草杯墊製作體驗等活動。

活動現場展售迷你鯛魚燒、大判燒、冷凍牡丹餅、燉菜饅頭、玉綠茶、睡蓆、白柚果凍、金之米及熊本熊相關商品等人氣美食與優質商品。

基隆港與日本八代港前年8月締結為友好港口,去年6月日本熊本縣八代市觀光物產展美食饗宴到基隆展出,2天的商品2小時就售完,今天也是人潮擠滿現場,逗趣表演十分吸睛。

日本八代市人氣王熊本熊體操舞萌翻基隆。記者游明煌/攝影


日本八代市人氣王熊本熊體操舞萌翻基隆。記者游明煌/攝影

日本八代市人氣王熊本熊表演吸引民眾目不轉睛。記者游明煌/攝影


日本八代市人氣王熊本熊被小朋友包圍。記者游明煌/攝影


日本八代市人氣王熊本熊萌樣。記者游明煌/攝影
熊本熊﹒郵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