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客來台減 觀光業者這樣做就不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6 17:33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陸客盛況不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業界盛傳,大陸啟動新一年度對團客赴台旅遊的限額。面對大陸政治化操作陸客來台,陸委會也不敢樂觀。地方縣市的業者紛紛在寒冬中找出聚財之道,更有能力面對考驗。
自2016年大選以後,市場不時傳出陸客來台市場將「急凍」,而2016年陸客人數也出現下降的跡象。雖然大陸官方口頭上總推說是「市場行為」,但兩岸業者透過私下交換訊息,都清楚明白那雙「無形的手」。

在這波「急凍」中,一些積極的業者開始默默調整體質。

花蓮民宿業者劉又誠經營民宿11年餘,陸客減少,衝擊業績,他便提供民宿給自助婚紗的業者拍照,拓展民宿能見度。近來也開始和附近民宿結盟,舉辦「烤肉趴」,讓旅客有更多元的住宿體驗,盼拉抬業績。

此外,許多縣市政府希望趁這個時間,輔導觀光旅遊業轉型升級,加強業者接待國際旅客能力。並著手推動旅客市場多元化,規劃縣市的深度旅遊,整合觀光資源。

一名在花蓮觀光區賣紀念品做陸客生意的小販在陸客急凍後發現,台灣旅客更有消費力,特別是來進香的阿公阿嬤,最愛買布玩偶給孫子。本來以賣鑰匙圈等紀念品的小店,現在改為主打布玩偶,成功拉抬業績。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曾在2016年底向媒體表示,2016年陸客來台總人數較2015年同期減少18.5%,其中團客減少29.9%。政府已對2017年陸客來台旅遊的前景,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來因應。

陸客

經濟部宣布這事 春節小確幸民眾好過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6 17:19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經濟部長李世光認購1500度綠電。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長李世光認購1500度綠電。報系資料照片
明天就是除夕夜,為讓民眾減輕負擔過個好年,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表示,春節油價及氣價確定凍漲,加上核三廠一號機今天已啟動併聯發電,春節期間供電無虞。

一例一休上路,部分物價因應人事成本而調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於1月初時表示,只有勞力密集產業可能漲價,行政院也已做好溝通,今年春節前,交通運輸業、水電、瓦斯等,都不會漲價。

李世光下午在新春團拜時受訪表示,基於穩定民生考量,包括下週國內油價、2月國內桶裝瓦斯和天然氣價格都確定凍漲,讓民眾可以輕鬆過好年。

由於核三廠一號機今天已啟動併聯發電,李世光說,農曆春節期間供電無虞。

依中油浮動油價公式計算,若下週國內汽、柴油擬凍漲,30日凌晨零時起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新台幣24.9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6.4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8.4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2.6元。

實際調幅價格,待中油公司29日中午正式公布。

據了解,由於冬季為液化石油氣需求旺季,加上近來國際原物料價格和運費都上漲,預估2月桶裝瓦斯漲幅逾5%;但為體恤民生及配合政府政策考量,決定凍漲,由中油公司自行吸收。

中油公司﹒春節﹒油價

12月景氣燈號 可望6連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6 12:50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131
台灣近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資料來源/國發會 製表/陳素玲
台灣近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資料來源/國發會 製表/陳素玲
國發會下午公布2016年12月景氣燈號,在各項指數仍持續好轉情況下,預估將出現連續六個月的,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延續景氣穩定復甦的態勢。經濟學家認為,只要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政策未引爆中美貿易大戰,台灣出口可望持續成長到下半年。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2016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2.58%,較預測數增加0.21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第四季出口、投資表現及消費皆優於預期。去年國發會景氣燈號也從7月起從黃藍燈轉為綠燈,持續亮到11月,顯示去年第四季仍延續經濟成長力道,緩步上揚。

景氣燈號由涵蓋金融、進出口、就業、生產等層面的九大構成指標組成,去年7月起脫離景氣低迷的藍燈、轉為綠燈,根據12月公布的多項構成指標,如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值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都持續亮出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更進一步從黃紅燈邁向代表「熱絡」的紅燈,12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有機會從11月的26分往上加分,惟離景氣趨熱的「黃紅燈」門檻32分尚遠,將亮出連續第六個月的綠燈,顯示我國投資和出口動能充足,景氣前景樂觀。

國發會訂定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2.5%,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博士指出,除非中美貿易大戰開打,否則以目前各項發展來看,今年一整年經濟成長可以期待。

羅瑋說,先進國家如美國、德國、日本持續進行擴張式支出,中國大陸也正積極解決產能過剩問題,都有利台灣出口持續成長,這從去年第四季外貿淨貢獻走向可以看出。此項趨勢可望延續到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則有iphone8題材帶動,對科技、半導體業都有很大幫助。

羅瑋表示,雖然陸客減量對台灣有衝擊,但仍在可控制範圍內;一例一休也只對服務業人力調度有影響,加上年金改革等因素,雖然可能削減內需力道,但製造業成長可望抵銷衝擊,讓經濟表現維持升溫。

年金改革﹒海關﹒陸客﹒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