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創二代/養殖技術好 育成魚苗敢賣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9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珠海報導

image
透過即時監控就可以掌握魚苗情況。 特派記者林宸誼/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珠海育成魚苗養殖有限公司的魚苗賣得總比別人貴,總經理吳佳恩說,透過養殖品牌化、改善養殖技術、取得「無公害農產品示範基地」資格,才能將高經濟價值的魚苗規模化,「這也是我們敢賣得比別人貴兩倍價錢的原因。」
時序雖已入秋,但9月珠海最高的氣溫仍在攝氏30度以上,大太陽下,皮膚黝黑的吳佳恩,穿著青蛙裝正在清理魚塭,魚塭裡養殖的,是經濟價值高的黃鰭雕和金錢魚(又稱「金鼓魚」)。

黃鰭雕和金錢魚魚苗,以往都靠大陸漁民在沿海捕撈野生魚苗,育成魚苗養殖有限公司則透過「鹹水孵化、淡水養殖後」,將魚苗的數量規模化。

吳佳恩以黃鰭雕為例,海撈野生魚苗一條人民幣0.3元(新台幣1.5元),育成魚苗養殖培育出來的魚苗,因投入水電等前置的各項成本,要賣到0.5元到0.9元(新台幣2.5元到4.5元),「剛開始推得很不順利,買魚苗的養殖戶嫌我們賣得太貴。」

為了提高自家魚苗的價值,吳佳恩在2014年5月考取大陸農業部農產品品質安全中心頒發的「全國無公害農產品內檢員」證書執照,同年9月,公司緊接著取得「無公害農產品示範基地」資格。

「有機養殖的認證標準很嚴,要得管控飼料品質,也不准撒藥消毒,這使我們只能以最原始方式養殖,但如此一來,反倒都不成問題。」他苦笑著說。

因此,台灣魚塭最常見的「密集養殖」作業,每畝約可放養50萬條魚苗,同樣面積在純靠水中氧氣養魚的珠海魚塭,就只能放養5萬條魚苗,「所以才需要這麼廣大的魚塭呀,耗費成本增加不少」,吳佳恩嘆了一口氣說。

雖然如此,「粗放式」的養殖方式,仍有難以取代的優點,因為在這種最接近天然環境成長的魚,肉質極為鮮美,口感比起當地「現撈海魚」毫不遜色,更沒有一般魚類最讓饕客詬病的「土味」。

今年2月,育成魚苗養殖有限公司取得「珠海市級良種場」稱號,並與廣東海洋大學簽署校企合作協議,聯手在魚苗繁育、生產、疾病防控等技術突破難關。

對水產養殖市場嗅覺敏銳的吳佳恩發現,珠海當地只有草蝦與白蝦,「這兩種草蝦怕凍,冬天還要搭棚,成本較高;但澳洲淡水龍蝦不怕凍,應該可以引進珠海養殖看看。」吳佳恩說。

他進一步分析,澳洲淡水龍蝦的出籠率非常高,目前海內外的接受度也非常高,如果把澳洲淡水龍蝦培養起來,就可以解決周遭養殖戶想養殖,但 無從購買種苗的難題,進而帶動養殖戶收入。

育成魚苗養殖有限公司計畫啟用100畝澳洲淡水龍蝦養殖示範基地,按每畝6,000尾密度投苗,共投放蝦苗60萬尾。

但引進澳洲淡水龍蝦的過程並不順利,「一開始買進1萬條澳洲淡水龍蝦蝦苗,但運到珠海後,五分之四的蝦苗都死了,只剩下兩千尾奄奄一息。」他哭喪著臉表示,原來在運輸過程中,水中溶氧量不足,造成大量蝦苗死亡。

吳佳恩說:「只好把這2000尾蝦苗養大,再將雄、雌成年龍蝦以1比3的比例配對,雌龍蝦大概一個月後受精,然後再將雌龍蝦放在培育池中抱卵,一個半月後脫落成苗。」

相較於其他省分養殖戶較容易受到氣候、水資源等條件限制,每年3月才能開始繁殖蝦苗,珠海的氣候穩定,可以隨時繁殖,也才有空間改進養殖技術,提高養殖品質,以取得更好的市場價格。

台商創二代/3千萬台幣被侵占 激吳佳恩創品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9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珠海報導


image
育成魚苗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佳恩,查看魚塭裡的金錢魚成長情況。 特派記者林宸誼/攝影
分享珠海育成魚苗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佳恩表示,早期台灣人在大陸經商欠缺法律風險概念,因此養殖技術曾被大陸合夥人侵占,損失金額大約新台幣3,000萬元,「這件事給我很大的刺激,一定要把品牌做起來,下一步就是朝省級良種場邁進」。
吳佳恩表示,父親2005年到廣東珠海投入養殖事業,「剛開始把公司登記在大陸合夥人名下,雙方也相安無事,結果2011年公司向當地政府申請一筆補助款,對方起了貪念,趁父親回台灣處理事情時,把所有東西都侵占了。」

他指出,早期台商往往疏於瞭解大陸當地法律,也欠缺法律風險概念,像隱形台商股東與掛名大陸股東發生糾紛時,台商也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退伍後就在自家魚塭幫忙,四年前主動到珠海協助父親養殖事業的吳佳恩,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他首先成立公司、辦理工商登記。

「父親剛開始不能接受,認為專心在養殖就好,為何要這麼麻煩。」吳佳恩於是用自己的積蓄,為公司添購設備;以實際行動證明申請成立公司,對長久來說有益。

接著吳佳恩考取「全國無公害農產品內檢員」證書,並在同年9月,讓公司取得「無公害農產品示範基地」資格,再與廣東海洋大學合作,「慢慢地,父親也能認同這樣的作法。」他說。

公司上軌道後,吳佳恩開始思考,能不能從上游魚苗養殖,延伸到下游的食品加工,經過兩年考察,目前已在興建冷凍、加工廠。「雖然珠海這裡很少有颱風,不過萬一價格下跌,魚貨無處保存就只能賤售,透過長期存放或加工,不僅能穩定市場價格,還能增加養殖戶的收益。」

海南台企1600家 投資額34億美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9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華僑外事工作委員會指出,瓊台兩地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取得成績,截至目前,在瓊台資企業累計達1600多家,投資額約34億美元。瓊台兩地在少數民族、青少年、宗教、工會、婦女、新聞等領域的文化交流日益頻繁。

中新社報導,今年10月19日至22日,海南省人大常委會華僑外事工作委員會調研組對瓊台兩地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情況開展專題調研,日前完成「關於瓊台兩地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情況的調研報告」(簡稱「報告」)。

報告指海南與台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自然環境相似,人文習俗相通,長期以來在經貿和文化方面有著廣泛的交流與合作,經貿和文化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紐帶。

1988年第一家台資企業進入海南投資農業以來,截至目前,在瓊台資企業累計達1600多家,投資額約34億美元,主要涉及農業種植、水產養殖、信息產業、汽車配件、生物科技、農產品加工、旅遊、餐飲服務等行業。台資加工業在海南已經形成以海口為中心,以飲料、糖果的加工生產為重點的北部加工區和以三亞為中心,以水產品保鮮加工為重點的南部加工區。同時,定安、瓊海、萬寧、文昌、陵水、五指山、昌江、澄邁等市縣的台資加工企業也在不斷增加。

海南是台商在大陸投資農業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截至目前,海南台資農業企業及加工企業累計達600多家,完成實際投資4億多美元,承租開發土地22萬畝,遍布海南17個市縣,轉移和吸收當地5萬多農民就業或從事季節工,推動了海南省現代高效熱帶農業的快速發展。

台商引進推廣一大批台灣優良品種,據不完全統計,海南省台資農業企業從台灣引進水果類、瓜菜類、花卉類、水產類等品種500多個,大多數屬於名、優、特、新品種,通過新品種引進推廣示範,海南省以熱帶瓜果種植和海淡水養殖為主的熱帶高效農業得到較快發展,成為海南省最具發展優勢的重要產業。

台資大企業、大項目來瓊投資不斷增多。中華航空、統一企業、康師傅、大潤髮、蔚藍海洋、正紅科技等大型台資企業項目落戶海南,註冊資金超過1000萬美元的台資企業累計達43家。台商圍繞海南重點企業項目下游產業投資,中華航空、新光人壽、湯臣等大企業同海航集團合作;8家台資汽車配件企業在海南投資設廠,成為海南海馬汽車零配件主要供應商。

《報告》說,瓊台兩地文化交流領域愈來愈廣,少數民族、青少年、婦女、新聞等領域交流日益頻繁。海南大學、海南師範大學、海南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與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東吳大學等近20所高校建立友好校際關係。

福建自貿區條例草案 對台合作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9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12屆人大常委會第19次會議昨在福州舉行,其中審議的「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草案)」備受矚目。草案從探索閩台產業合作新模式、建立閩台通關合作機制、創新閩台金融機構合作等方面,探索為福建自貿試驗區對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試提供立法保障。

中新社報導,福建自貿試驗區去年12月獲准設立,包括福州、廈門和平潭三個片區,面積118平方公里。大陸國務院批准「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顯示,「兩岸合作」成為福建自貿區有別於中國其他三個自貿區的關鍵詞。

從上述草案可見,福建自貿區將探索閩台產業合作新模式,構建雙向投資促進新機制,擴大服務行業對台開放,促進兩岸貨物、服務要素自由流動。

在人員往來方面,福建自貿區將實施更加靈活便利的兩岸居民入出境政策;簡化台灣地區臨時入閩機動車和駕駛人牌證申領手續,推進台灣地區車輛便利進出;推動自貿試驗區將台胞證號納入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管理範疇進行服務和管理。此外,草案明確,平潭片區可以根據改革試點任務要求,探索實行更加開放的涉台投資貿易試驗措施。

今年4月21日掛牌以來,福建自貿試驗區重點推進江陰整車進口口岸、中國—東協海產品交易所、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平潭台灣商品免稅市場等項目,其中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已有135戶企業申請入駐,七成為台資;平潭台灣創業園登記入駐企業達432家。

福建自貿區建設半年餘,人才短缺困境尤為明顯。草案專設「人才保障」章節,制定更開放的人才培養和引進政策,發揮兩岸優勢,引進優質教育資源,開展合作辦學等綜合教育改革試驗。

溫州、南投古堡交流 簽多項合作協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9聯合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台北-溫州報導


溫州龍灣與台灣南投鄉情文化系列交流活動,11月中旬在龍灣舉行開幕儀式。活動以「兩岸交流敘鄉情古堡文化展新貌」為主題,傳承兩岸歷史遺產,促進雙方文化交流。


溫州龍灣與台灣南投鄉情文化系列交流活動,11月中旬在龍灣舉行開幕儀式。溫台雙方簽定多項交流合作協議。 圖/本報浙江溫州傳真
分享
這是繼2012年11月溫州龍灣永昌堡和台灣台南市安平古堡成功舉辦兩堡對接活動之後,龍灣區台辦為深化兩岸古堡文化交流,開展的又一次兩岸大型交流活動;台灣南投農會茶協會、台灣體育總會武術協會,以及溫州市、龍灣區各界人士250多人齊聚龍灣。

自2012年兩堡對接以來,龍灣永昌堡民俗文化研究會等文化類社團,2013年回訪過台南安平古堡。2014年3月,雙方又舉辦了「兩堡共植同源林兩岸同敘中華情」,以及永昌堡人才現象研討會等系列活動,兩岸兩地聯繫交往進一步加深。今年的兩堡鄉情文化系列活動,是兩堡文化交流活動的進一步延續和擴展;兩地的專家學者對傳統武術、茶藝以及社區管理進行熱烈討論和交流切磋,充分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在不同地域的傳承和特色。

此次活動內容豐富,包括:舉行兩岸鄉情文化系列交流活動開幕式,同時開展地方非遺展示,兩岸武術表演,雙方簽訂「兩岸武術交流合作協定」、「兩岸茶文化交流及茶葉貿易合作協定」、「台灣南投縣集集裡溫州市龍灣區永昌社區結對合作交流協議書」;實地參觀考察永昌堡,展示永昌堡對台文化交流基地古堡文化魅力;召開兩岸茶文化交流會,兩岸專家專題發言交流,共同探討中華茶文化;參觀永昌社區,召開社區交流會;參觀龍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進行實地經貿考察。

活動旨在通過兩岸鄉情文化系列交流系列活動,將兩岸的文化交流向基層延伸,加強與台灣民間組織的交流和合作,增進溫台兩地古堡文化交流和情感溝通,促進傳統文化的繼承創新,為兩地今後的互相學習交往、共同發展進步提供平台;建立兩岸長效性的基層聯絡關係和常態化的交流機制,為下一步開展深入合作,奠定良好基礎;加強溫州龍灣與台灣全方位、多領域的經濟和文化合作交流。

皖北「孔雀歸巢」 人才回流日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9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6年前,當陳爭上從上海一所高校辭去月薪近萬元人民幣的工作,決定回家當一個養羊人,所有人都覺得他瘋了。然而,這個安徽固鎮縣的年輕人如今已是羊養殖規模1.3萬隻的農業現代化企業負責人,合作社範圍遍及大陸10多個省份,鄉親視他為致富領路人。

新華社報導,陳爭上現象並非孤例。過去多年,皖北乃至整個中部地區一度是人才和勞務外流區域,「孔雀東南飛」並不鮮見,然而隨著中部崛起戰略實施,巨大人才供給壓力日漸成為其可持續發展的瓶頸。

為扭轉這一局面,以蚌埠市為代表,皖北地區鼓勵和吸引企業家、科技工作者和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就業,人才回流的「孔雀歸巢」現象開始顯現。

地方政府支持給陳爭上足夠依靠,除了安排宣講,政策提供便利,固鎮縣政府決定投入4億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以陳爭上企業為龍頭,分三年打造產業鏈,打造當地特色養羊產業。

陳爭上說,農村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年齡和知識結構都跟不上現代農業發展的要求,大學生畢業了都不願意到農村,但我們是農村的孩子,我們都不回來還能指望別人嗎?蚌埠市人社局局長孟祥光指出,蚌埠市每年赴沿海發達地區的務工人員達60萬人,2012年卻出現2萬人用工缺口,就在這一年,蚌埠市鼓勵人才回流的「孔雀計畫」在倒逼中應運而生。

近年來,通過「務工人員回家過年」「大學生節假日回家看看」等一系列活動,蚌埠市人才總量保持9.6%的高速增長,人才35.7萬人,每萬人中人才數量指標高於大陸和安徽省平均水準。

大陸人社部門統計,2013年開始東部地區農民工數量出現負增長,中部地區就業吸引就業的能力不斷增強,專家指出,雖然中西部地區務工收入比東部地區低10%左右,但由於離家較近、生活成本低、便於照顧家庭等因素,農民工回流日漸明顯。

除了農民工,越來越多的科技、雙創人才的返鄉進一步優化人才結構。

在剛結束的皖北人才交流對接會上,有近800名外地高校畢業生利用這一機遇,主動聯繫尋求工作機會。法國農業科學院的博士高宇帶著團隊回來了,他與安徽遠大農業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國際首創的利用物理高溫滅菌殺蟲的方法,讓沿用了幾十年的落後的[藥物防治]傳統種植模式退出歷史舞台,從源頭杜絕農殘和環境汙染。

北航博士、原江蘇省公務員吳昊辭職回來了,在他領導下,2012年成立的合蕪蚌人才金港已累計同23所海內外重點高校、人才服務機構和91家企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成為產學研結合的重要基地。

在「孔雀計畫」輻射效應下,非安徽籍人才也開始聚集。東北大學機械學院博士王峰是瀋陽人,2014年他把團隊的核心力量從大連轉移到蚌埠,成立「後青春工業設計研究院」,填補安徽省內這一領域的空白,他還在丹麥等國建立引智工作站,每年都有國外優秀設計人才來交流工作。

台商跨界拍微電影 獲金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9聯合報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報導


微電影「你好呀!自己」,獲美國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圖為四位主角林浩翔(左起)、翟中梁、林詩涵及鄒易開心地拿著獎牌、獎座。 台商林佳燕/提供
分享杭州台商林佳燕投身幼教事業,首次跨界拍攝兩岸兒童公益微電影《你好呀,自己》,描述杭州小男孩和台灣小女生偶然間「互換身體」,因而接受並改進自己的缺點,體會成長的故事,不但入圍今年中美電影節,更勇奪最高榮譽金天使獎。
林佳燕說,包括導演、美術設計、後製等是來自台灣的電影新人,電影中運用許多「台灣味道」的元素,因而別出心裁,即使兒童演員也都是第一次拍電影,但兩岸文創團隊一舉成功,成為摘金黑馬。

微電影《你好呀,自己》團隊上周到美國洛杉磯捧回金天使獎,預計12月17日在杭州電視台舉行兩岸首映會。

林佳燕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今後每一年她都要集結兩岸的文創人才,針對兩岸公益題材拍攝電影,「得獎不是唯一目的,而是搭建兩岸交流平台,讓更多台灣優秀人才走進大陸市場,走向世界。」

來自南投的林詩涵小朋友活潑善舞,但片中跟杭州內向木訥的數學小天才「互換身體」,她說,身分轉換讓她擁有原本不具備的優點,卻發現互換的不只是身體,而是彼此的人生,才發現最重要的是身邊的親情和友情,因此,學會接受並改進自己的缺點,這才是成長的意義。

林佳燕說,不管在大陸還是台灣,父母都太過在意孩子的考試表現,但分數競爭讓孩子容易失去該有的天真,因此,透過這部微電影,希望借鑑反思兩岸親子教育的真義。

新疆招商 到位資金1.6萬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02:58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至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共落實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6萬億元,其中前四年招商引資區外到位資金年均增速達35%,到位資金是“十一五”時期的3.4倍,新疆漸成投資“熱土”。青島即發集團300萬件服裝加工項目近日落戶喀什地區英吉沙縣,這是越來越多的企業看好新疆市場的最新例證。

新疆發改委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新疆招商引資區外到位資金3839.67億元,招商引資為新疆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十二五”期間,新疆通過開展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公路、鐵路、機場、邊境口岸、園區等硬件設施不斷改善,電信、網際網路、金融等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投資吸引力不斷增強。特別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後,這一趨勢更加明顯。

同時,新疆招商引資工作也通過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和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等載體,由“招商為主”向“招商和服務並重”轉變,由“做大總量”向“總量和效益並重”轉變,圍繞確定的重點產業、重點行業,堅持重點優先、優勢優先,分產業推進,加快合作開放步伐,從大力推進紡織服裝產業發展、做大做強裝備製造業、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再上新臺階、促進農產品加工產業快速增長等四方面著手,培育出了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引資結構調整帶動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效果凸顯。

羅曼藝術 展出各國「藝術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02:58聯合報 苗君平/廣州報導

image
林夢嫣為這次公共藝術的展覽點睛揭幕。 圖/苗君平攝影
分享羅曼藝術即日起至本月31日止,在廣州市正佳(Hi)百貨公司內,舉行「Hi Roman Art遊牧世界的公共藝術展」,展出了世界各地藝術家創作出來的藝術牛,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欣賞到這些藝術品。
被稱為「才女董事長」羅曼藝術創始人林夢嫣(Judy),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研究所,曾在國中、高中擔任國文老師,父親林顯章是廣州台協常務副會長,從事陶瓷業,參與家族企業後,將日常生活的陶瓷,轉化為藝術品,並創辦廣州嵩霖文化發展公司,羅曼藝術則是該公司旗下品牌。

羅曼藝術長期與知名五星酒店、高級會所、私人銀行合作辦展,並提供高品質定制服務,打造量身定做的藝術盛典;羅曼藝術也與世界聞名的公共藝術品牌CowParade長期合作,將獨特彩繪牛文化傳播給大眾。

image
羅曼藝術展出的各種藝術牛。 苗君平/攝影
分享
林夢嫣表示,該公司最早以彩繪為出發點,生產彩繪陶瓷,偶然與知名的公共藝術品牌CowParade接觸後,承接限量的藝術品,並以此為基點,向其他造型的藝術品延伸,「捉住自己的機會」,開始做彩色的藝術馬與藝術羊,也增加樹脂的藝術品。

她表示,這些聞名中外的藝術品,均出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藝術家,至今已在80多個城市公開展覽,超過2.5億人欣賞過這些公共藝術,觀眾可感受到來自世界各地濃厚的藝術氛圍,來一場絕妙的「世界環遊」。

在前天的開幕儀式中,也邀請黃薇、周文、樊哲、許蒼竹、郭青等知名藝術家,前往座談「公共藝術」,獲得熱烈迴響。

大陸資金對策/大陸票據丟失 法律風險分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02:57經濟日報 陳敏婧(上海富蘭德林律師事務所銀行與企業融資部法律組中國執業律師)

和台灣不同,大陸沒有商業本票的說法,不存在公司或個人簽發的本票。

大陸的票據包括匯票(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本票(銀行本票)和支票,以商業匯票中最常見的是銀行承兌匯票為例,是存款人在承兌銀行開立存款帳戶後所簽發的匯票。和台灣不同的是,大陸對本票的出票人限定為銀行,因此大陸沒有商業本票的說法,也就是不存在公司或個人簽發的本票。

如果持票人不慎遺失票據,或發生票據被盜情形,根據大陸票據法規定,失票人可通過掛失止付、公示催告、提起訴訟等方式來保護自己權利;掛失止付是持票人喪失票據後,通知付款人或代理付款人暫停支付的補救措施,銀行在受理票據掛失業務時應特別注意以下重點:

1、銀行應注意掛失止付的適用範圍,因為根據大陸票據法規定,並不是所有的票據都可以掛失止付,只有記載了付款人或能確定付款人及代理付款人的票據才能掛失止付。

2、實務中可以掛失止付的票據包括以(1)填明「現金」字樣和代理付款行的銀行匯票(2)已經承兌的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3)支票(4)填明「現金」字樣的銀行本票。

以銀行匯票為例,對轉帳銀行匯票銀行不能受理掛失止付,如果是現金銀行匯票,則只要出票銀行在簽發現金銀行匯票時,有填寫清楚代理付款行的名稱,就可以方便收款人到指定銀行支取現金,因為這種匯票代理付款人非常明確,所以可以掛失止付。

對失票人而言,掛失止付僅是票據喪失後,防止票據款項被領取的一種臨時性預防措施,付款人或代理付款人若在收到掛失止付通知書12日內,仍未收到法院支付通知書,則從第13日起,萬一有其他持票人提示要求銀行付款,則付款銀行仍必須支付款項,因此對失票人來說不具有持續性的效力,失票人最好及時向法院申請公示催告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

根據大陸民事訴訟法規定,可以背書轉讓的票據持票人,因票據被盜、遺失或者滅失,可向票據支付地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公示催告;法院依據票據存根、喪失票據的影本、出票人關於簽發票據的證明、失票人合法取得的票據證明、銀行掛失止付通知書、報案證明等相關證據,再決定是否受理。當人民法院決定受理申請後,會立刻通知支付人停止支付,並在3日內發出公告催促利害關係人申報權利,公示催告的時間不可少於60日。

公示催告期間如果沒有人申報,則法院根據失票人申請,作出除權判決並宣告票據無效,自判決公告之日起,失票人有權向付款人請求支付,如果在公示催告期間,法院收到利害關係人申報,則裁定終結公示催告程序,並通知失票人,由失票人向人民法院另案起訴。

鑒於公示催告期間,轉讓票據權利的行為屬於無效,如果持票人是在公示催告期間之前受讓取得票據,則應作為利害關係人及時向公示催告法院申報;如果沒有正當理由不申報權利的話,則該票據會被宣佈為無效票據,如果持票人是在公示催告期間善意取得的票據,則雖然轉讓票據權利行為無效,但仍可以票據糾紛或合同糾紛等理由向法院提起訴訟解決爭議。

(本文發自上海,網址www.myChinaBusine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