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券商禁空令 證監會撤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6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上周五(20日)已取消今夏股災期間,對證券商的一項重要限制,不再要求證券自營商每天保持股票淨買入;這項措施如同取消自營商禁止做空的規定。


大陸證監會已下發通知,不再要求證券自營商每天保持股票淨買入,如同取消自營商禁止做空的規定。滬指昨天走勢震盪,守住3,600點以小紅收市。 中新社
分享
分析師認為,無需過度擔憂券商自營取消頭寸限制對市場的負面衝擊,大盤行情仍將延續。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限制是7月9日開始生效,當時是中國政府代價不菲的市場維穩措施的一個重要部分。在6月底和7月初大陸股市遭遇前所未有的重挫,市值縮水超過40%。

取消證券公司自營股票每天淨買入,是指券商自營業務將允許做空;之前因股災,證監會要求券商不得做空,如今證監會發文指出,目前市場逐步穩定,決定取消自營商禁止做空規定。

路透援引國金證券策略團隊指出,券商自營取消頭寸限制會有影響,但無需過度誇大,行情仍將延續。在一定程度上的確增加之前被限制自營盤的空頭頭寸,有鎖定全年收益趨向,但對市場的負面衝擊無需過度擔憂。

通知稱,鑑於目前市場已逐步站穩,為發揮市場自我調節作用,恢復市場證券經營機構常規監管,決定取消關於保持股票每天自營淨買入的要求。

大陸21家證券公司7月初曾發布聯合公告,將以2015年6月底淨資產15%出資,合計不低於人民幣1,200億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用於投資藍籌股ETF。

網易財經報導,英達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表示,股民沒必要恐慌,該政策不是方向性引導,取消限制說明證監會對市場有把握,政府沒必要過多限制,股市現處於「慢牛」狀態,多空方向也會趨於平衡,對券商而言,日後經營會相對靈活。

新三板分層管理 明年施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6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中國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司(新三板)昨(24)日公布市場分層方案細則,起步階段將掛牌公司劃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創新層公司優先進行制度創新的試點,基礎層公司繼續適用現有的制度。

路透引述新三板網站的新聞稿指出,創新層擬設置三套並行標準,篩選出市場關注的不同類型公司;基礎層主要針對掛牌以來無交易,或交易極其偶發且尚無融資記錄的企業,還包括有交易或融資記錄但暫不滿足創新層准入標準的企業。

新三板規定,三套分層標準分別涵蓋不同指標,包括淨利潤+淨資產收益率+股東人數;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營業收入+股本;市值+股東權益+做市商家數。

規定還指出,進入創新層的掛牌公司須在達到上述任一標準的基礎上,並滿足最近三個月內實際成交天數,占可成交天數的比例不低於50%;或者掛牌以來(包括掛牌同時)完成過融資的要求,並符合公司治理、公司運營規範性等共同標準。

新三板網站稱,明年5月將根據分層標準,自動篩選出符合標準的已掛牌公司進入創新層,新掛牌公司滿足創新層准入條件的,將直接進入創新層。新三板在每年4月30日年報披露後進行層級調整工作,不符合創新層要求的公司調整到基礎層。

報導指出,新三板將根據分層維持標準,對不符合維持標準的掛牌公司,兩年進行一次調整。新三板通過分層,對不同層級掛牌公司實施差異化的服務和監管。

image
新三板分層方案內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陸上市公司籌設保險業 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6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今年來大陸至少有26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將參與發起設立保險公司;從10月至今,有11家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表達出資意願。其中上市公司發起設立的保險公司,以壽險公司最受歡迎,而傳統財險公司乏人問津。

業內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熱衷保險牌照原因,不少是出於保險公司可獲廉價、穩定現金流;不過保險公司經營較複雜,且盈利周期長,監管也會越來越嚴格、完善,上市公司應慎重考慮。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今年來,除了中天城投透過全資子公司貴陽金控,參與發起設立華宇再保險公司和百安互聯網保險公司外,騰邦國際、七匹狼和九鼎投資,都表示參與發起設立兩家保險公司。報導說,上市公司參與發起設立保險公司,幾乎實現保險業的全覆蓋,包括壽險公司、專業健康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相互保險公司(或組織)及互聯網保險公司;其中壽險公司最受歡迎。

一名大型保險公司人士表示,專業健康險、相互保險、再保險和互聯網保險公司,基本上是政策即將鬆綁,市場發展空間較大;而財險不像壽險公司能夠迅速累積資金,車險、房屋險、責任險等賠付率相對較高,選擇參與發起設立財險公司的上市公司較少。

陸股解碼/機器人題材 聚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6經濟日報 余文耀

陸股大盤周二呈現早盤開低震盪、午盤過後拉高收紅的觸底回升走勢,終場上證綜指小漲5.79點收盤,漲幅0.16%,收在3,616.11點;中小型股表現相對亮眼,深成指、創業板指數分別上漲0.86%及1.64%。

由於指數逐步接近今年7、8月股市下跌的成交區間,預估近期股市震盪整理機率較大;但若人民幣匯率走勢穩定,預期將可吸引海外長期資金流入,有利A股中長期多頭格局。

為了健全股市結構,大陸官方宣布將重啟IPO,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將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由50%上調至100%,將融資槓桿由二倍降至一倍,避免上半年瘋牛行情重現,可見監管單位力圖使股市健康發展,呵護「慢牛行情」的決心。 此波IPO首批將由十檔新股打頭陣,雖然可能因凍結部分市場資金規模;不過,仍可留意基本面佳、符合產業轉型升級趨勢的個股。

整體而言,近期在股市盤整期間,具題材的中小型股將相對吸金。世界機器人大會本周一在北京開幕,大陸總理李克強指出,將大力推動「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以力促機器人新興產業成長,預估隨機器人應用範圍擴大,工業機器人領域成長態勢將延續,服務機器人將成為新藍海市場,亦可留意相關題材。

(作者是復華中國新經濟A股基金經理人)

港股導航/低本益比 具優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2:56經濟日報 游金智

美元指數續創七個月高點,對大宗商品價格帶來衝擊,商品類股拖累大中華股市,所幸消息指出大陸取消券商自營股票交易限制,類股漲勢擴大,帶動陸股由黑翻紅,港股跌勢也收斂,終場恆生指數下跌0.35%至22,587.63點,國企股指數下跌0.71%至10,156.63點。

近期上證綜合指數在3,600點上下進行盤整,指數並沒有明顯表現,但個股圍繞著各自的題材面而有相當活絡的走勢。

由於過去一段時間場外有效的清理,去槓桿的狀況已有落實,輔以貨幣政策的寬鬆,市場走勢仍相當健康。大陸國務院連發兩份與消費服務業相關的文件,服務業已成為經濟和吸納就業的第一大產業;雖然消費對大陸經濟增長的貢獻已超過50%,但與美國超過七成的貢獻率相比,有很大的空間。

大陸生活性服務業發展相對落後,在國民收入水準、資訊網路技術不斷提升和新型城鎮化等有利因素支撐下,蘊含廣大潛力,相關消費升級概念也可望長線受惠。

整體而言,大中華股市的投資題材相當豐富,加上經濟可望落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提到今年中國可望實現全年7%的成長目標,現階段下檔風險相對較低,尤其港股具備低本益比優勢。

(作者是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