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人做重要決定時 大腦杏仁核主導
2015-01-28 03:04:45 Upaper 中央社
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發表報告說,大腦深處的神經元集群杏仁核,可能在轉職、買屋等長期計畫上,扮演關鍵角色。

科學家希望這項對猴子杏仁核的研究,能有助尋找新療法,治療憂鬱症、藥物成癮、暴飲暴食等。

一般認為運籌帷幄是大腦額葉的工作。大腦額葉負責「較高層次」技能,如權衡行動後果及區分善惡。

但研究團隊探尋杏仁核在人作長期計畫上扮演的角色。杏仁核包括2個細胞集群,分別位在顳葉2邊,被認為與原始、短期情緒觸發有關,如恐懼和侵略感,也和報償行為有關。

團隊訓練2隻公恆河猴選擇馬上獲得果汁獎賞,或等待一段時間獲更大獎勵,猴子忍耐時間愈久,獎賞愈大,而就像精明的投資人一樣,猴子愈來愈懂得「積攢」。

猴子經訓練後,在腦袋植入電極,偵測作決策的部位,杏仁核中的神經元在過程之初被觸發,額葉將活動型態透露的目標訊號,轉變為實際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