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牠們不吃?棗農大戰猴群改種香蕉
image

不堪猴群為害,「李爸爸蜜棗園」摘完棗子就砍除老欉棗樹。
李家準備改種香蕉,只因獼猴不吃未成熟香蕉,看守較省事。
高雄旗尾山下「李爸爸蜜棗園」受消費者喜愛,屢屢種出重達5、6兩的大蜜棗,可惜李家人不堪長年「猴害」肆虐,產季過後決心跟老主顧說再見,今年棗子摘完就全面砍除老欉棗樹,甜蜜好滋味將成回憶。
台灣獼猴沿著玉山山脈餘脈的月光山、金字面山、旗尾山等地棲息活動,猴群少則10幾隻,多達2、30隻。
李家農地在旗尾山下,山上獼猴天天成群結隊下山覓食,果園地面隨處可見猴群咬食之後丟棄的成熟棗子,即使是錏管重壓的網室也被猴群入侵,防不勝防。

image

棗園為防猴害,在網室覆網上放置沉重塑膠管與錏管,聰明的猴子還是拉開網子進入棗園為害。記者徐白櫻/攝影

千方百計防猴 攏無效啦

「養狗、放鞭炮、拉彈弓、設陷阱等方法全都用盡,一點辦法也沒有!」李媽媽說,早期猴子都吃樹葉維生,登山客餵食花生等食物寵壞猴群,十幾年來,猴子越來越多,猴害問題也日益嚴重。
李媽媽說,以前人說,只要在猴子身上潑紅漆,下次就不敢再來,但家人好不容易對猴潑漆,但上漆的猴子也是照偷不誤,夾雜在猴群中特別明顯,「攏無效啦!」

image

棗農李致弘無奈說,猴害問題越來越嚴重,父母年邁體衰,不想再跟猴子鬥下去。記者徐白櫻/攝影

外人看猴有趣 農家被猴欺負

「大家看猴很有趣,我們卻是被猴欺負夠夠」,李媽媽與兒子李致弘異口同聲說,整個旗尾山下的農家全是受害者,紅龍果、芭樂園無一倖免,猴子很惡劣,果實咬一口就丟棄,根本不管農家辛苦一整年的心酸。
李致弘說,猴子非常聰明,看見果園內有捕獸夾,竟然還會取出來丟掉,不久前家中200棵芭樂被猴子採光光,連高市農業局的人來都無計可施。

image
李家網室栽培的蜜棗果實碩大,而且套袋處理,皮薄多汁非常可口。記者徐白櫻/攝影

巨無霸蜜棗 李爸放棄栽種

「李爸爸蜜棗園」從李爸爸時代開始種植蜜棗,因為疏果不手軟,出產的棗子果粒大,平均5至6粒一斤,巨無霸蜜棗則是3粒一斤,一天的產量不到10斤,產量相當稀少。
李致弘說,父親用心照顧家中棗樹,2分農地棗樹很受好評,搭設網室外,還花時間一一套袋,如此可以減少用藥量,棗子皮薄、汁多,老主顧回購率高,若非猴害嚴重,誰想放棄種植?
「我明年送禮買不到你家的棗子怎麼辦?」李家蜜棗受好評,是老主顧過年送禮的不二選擇,得知消息後,都覺得可惜。

image
李媽媽正忙著這個產季的蜜棗出貨作業。記者徐白櫻/攝影

猴群為害 只好改種香蕉

李家母子說,近年香蕉價格不錯,相較棗子,獼猴不吃未成熟香蕉,約採收前一個月嚴加看守就可以,對家人來說省事許多,未來準備改種香蕉。
老主顧惋惜,李媽媽卻是如釋重負。她說,想到以後不被猴子欺負,猶如放下背上大石頭,一點也不會心疼,非常開心!
聯合報/徐白櫻 報導
聯合報/林文義、柯永輝、陳俊傑、陳建名 製作
主圖/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