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宗慶/作伙「過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08:03聯合報 朱宗慶


許多家族除夕會聚在一起圍爐吃團圓飯。 圖/本報系資料照
許多家族除夕會聚在一起圍爐吃團圓飯。 圖/本報系資料照
對很多人來說,「過年」是一個為期數天的假期,而對我來說,「過年」則是一段長達兩個月的節日氛圍。有人說「過節」的氣氛淡薄了,多數時候,商業消費意味大過實質,流於形式,節慶本身的特殊意涵反而無法彰顯;過節過得多了,有些人似乎也就不太會去想為什麼過節,以及節日的意義。也許,人都有惰性,很容易在經驗的重複中喪失初衷和追求的目標,但藉由「節日」的短暫停頓,對自己做一番檢視,用不一樣的觀點看自己,找到支持的力量,便可重新提振鬥志。
從歲末到新春,許多重要的年度活動在這段期間發生,而每一個活動,都是給自己一個回顧、反省、展望的機會,同時也是給別人一個問候、鼓勵、祝福的時間。每次翻看行事曆裡頭密密麻麻的行程紀錄,總會讓我想起許多精彩、溫馨、熱鬧的回憶,而正是這些與人互動的感受,豐富了「過年」的意義。

籌辦尾牙揭開了「過年」的序幕,來自各地的工作夥伴齊聚一堂,把酒言歡、合影留念,回顧踏實走過的一年,感謝團隊合作的努力。看到大家投入、享受其中的感覺,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欣慰。尾牙結束後,新年假期也就不遠了。一晃眼,我離開家鄉台中大雅的時間,已遠遠超過在故鄉生活的日子,雖然我每個月至少都會回家一次,但每年春節回台中過年,我還是相當珍惜與感恩。大約在除夕的前一天,我就會返回台中,除夕夜裡,我會跟家人圍爐吃團圓飯,享受難得的溫馨相聚時光,也會趁著這段時間走春,好好跟長輩、親戚、同學、朋友拜年,並與久違的好友聯絡碰面。

除此之外,多年來從事教職,我教過不少學生,除了當老師可能有的威嚴,我與學生們更常是好同事、好朋友的關係。所以,每年除夕到初一,這些被我教過的「老」學生們,總是爭相搶當第一個跟我拜年的人,打電話來問候。學生對老師的看重,並非僅止於禮數周到,而是對這樣一份如同家人般的關係、濃得化不開的情感有所認同。

逢年過節,與工作夥伴、親朋好友、長輩晚輩相聚在一起,相互問候、道賀、祝福、勉勵的話語不斷,就算是提出需要改進的檢討,也都是正面的思考、誠心的建議。因此,我也會利用這段時間讓自己有一些沉澱,回顧過去一年想做的事是否有落實達成,同時,努力做新年計畫,為自己立下一些新的目標,並且期待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它。於是,開工團拜時,我會和大家一起歡喜展望新的氣象,因為透過檢視、反省、自我調整,改變的動力已油然而生。

認真迎接新年、開心享受過年,又是嶄新的一年,再次重新出發。我們一起喝杯春酒,愉快上路吧!(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尾牙﹒除夕夜﹒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