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春聯比賽 淡水鄧公里滿滿年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8:45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區鄧公里舉辦寫春聯迎新春比賽,民眾一起來寫春聯人人有獎,氣氛相當熱鬧。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再過一個星期就是農曆新年,為了讓大家提前感受過年氣氛,今(28)日下午在淡水區鄧公里,由里辦公室以及救國團淡水團委會共同舉辦寫春聯迎新春比賽,雖然天氣濕冷下著毛毛細雨,不過絲毫不減民眾的熱情,主辦單位還特別邀請到了知名書法老師陳金海等人,一起來寫春聯,此外現場開放民眾參與體驗,氣氛相當熱鬧。
一筆一劃,大家聚精會神,專注在毛筆上,鄧公里長邱美津說邀請到了陳金海大師,來寫春聯不僅是要送給里民們,現場還開放報名參與寫春聯比賽,由陳金海先示範教學,再由參與者當中選出寫的最好的一位,雖然人人有獎,里長就是希望多一些趣味比較熱鬧。

現場超過二十位的民眾不斷的排隊,要等待書法老師所寫的春聯,就連小朋友都來湊熱鬧,劃上幾筆沾沾年味。

鄧公里長邱美津表示,除了讓大家有春聯可拿,也藉由這個機會,進行里環境宣導,還可以拿贈品,可說是一舉數得。讓大家提前感受過年氣氛。

新北勞工大學班班精彩 歡迎來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8:4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勞工大學新學期開始招生囉,報名時間自1月18日起至2月22日止,歡迎勞工朋友來上課充電。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您準備好為新的一年充電加值了嗎 ? 新北市勞工大學新學期開始招生囉,報名時間自1月18日起至2月22日止,凡年滿18歲、設籍或工作地在新北市的勞工朋友,均可上網搜尋「新北市勞工大學」,勞大提供貼心24小時無休「上網選課、超商繳費」的便利服務。每班名額有限,勞工朋友們千萬別錯過。
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提供勞工朋友終身學習環境,讓勞工朋友工作與生活都能更精進充實,是勞工大學的主要目標。104學年度第1學期結業生「阿樑」就是個很好的典範,14年前的經濟危機,讓他被公司資遣,過去的努力被迫砍掉重練,他沒有喪志,反而透過勞工大學的學習機會,為自己的生活開啟新頁。現階段「阿樑」能夠將勞大所學在職場上發揮得淋漓盡致,也受到新公司的肯定,找回自信。勞工大學不只提供了勞工朋友所需的課程,更讓勞工朋友看到更光明的未來。

新學期訂於3月7日起正式上課,為期18週,課程以「維護勞動者權益」及「增進勞工職能」為軸心,區分為勞動教育課程、職能課程及生活課程。另為落實學習在地化及提高選課意願,分別於五股、三重、新莊、板橋致理科大、永和社大、林口醒吾科大、土城新北高工、瑞芳國小及中和華夏科大等9個校區設置學習據點,方便勞工朋友就近學習,並期待借重各合作單位特色領域,提供勞工朋友優質且豐富多元課程。學員修滿80個學分,將由新北市政府核發「勞工大學結業證書」。

課程費用方面,「職能課程」與「生活課程」每學分以1,000元計費。「勞動教育課程」免學分費僅須繳保證金,俟修課期滿符合退費規定即可申請退還。除此之外,學員若同時修習勞動教育課程,則可享其他1門課程學分費半價優待;另外,對於夫妻同時報名、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新住民或低收入戶報名修課,學分費可享8折優待。詳細資訊可參閱簡章、至新北市勞工大學網站(http://uni.labor.ntpc.gov.tw)查詢,或電洽22983639分機115,歡迎有興趣的勞工朋友把握機會,一同加入終身學習行列!

推銷金龍湖半日遊 要設電子看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8:4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金龍湖吸引許多人散步休閒,地方會勘希望設置環保電子看板,推動金龍湖半日遊。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好山好水,金龍湖每天更是吸引許多人散步休閒,尤其裡頭連接翠湖,所以,當地里長也希望推動金龍湖半日遊,並且在顯眼的地方設置環保電子看板,而在今(28)日的會勘,也打算在水蓮橋口設置電子看板推銷金龍湖半日遊,也可以跑馬燈的方式,宣導一些環保等政令宣導。
湖蓮里長曾蓮福表示,跨金龍湖的湖蓮橋,是重要門面,晚上有光雕相互輝映,美感加分,不但景觀變好,週邊的環湖步道完整,不但成為附近居民散步休閒的地方,也是一錯風景優美的觀光景點,所以,希望能夠推動金龍湖半日遊,而第一步就是建議在顯眼處設置環保看板。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金龍湖水蓮橋這裡,進出的人車多,所以,建議在入口處旁,設置電子看板,未來可以用跑馬燈的方式,做一些環境保護、或是政令宣導等等。

當天會勘後,也看好地方,接下來公所會回去規劃設置電子看板,讓推動金龍湖半日遊,踏出第一步。

汐平公路邊坡落石 進場搶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8:4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image
汐平公路多處上邊坡及下邊坡都出現土石滑落或是地基掏空的情形,市府養工處也進場搶修。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東北角地區上周連日大雨,以及加上去年颱風的侵襲,汐平公路多處上邊坡及下邊坡都出現土石滑落或是地基掏空的情形,市府養工處也進場搶修,以保障用路人安全。
平溪地區上周連日大雨,使得汐平公路多處上下邊坡都有落石或掏空情形,有得坍方面積還不小,也讓公路安全岌岌可危,因此在天氣放晴時,市府養工處也進場進行搶修。

區長陳聖聰說,平溪邊坡土石經過長時間雨水沖刷,多少都已經鬆動,也有土石滾落的情形,大小面積不一,為顧及用路人安全,通報市府後也隨即派員搶修。

陳聖聰說,施工期間會進行交通管制,也請民眾通行時要多加留意,注意自身安全。

瑞芳候車亭擴建 民眾候車不怕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8:4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市民廣場前的候車亭擴建完成,民眾不怕風吹雨淋了。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市民廣場前的候車亭,是位於前往金瓜石九份地區的重要搭車處,因此,候車亭使用率很高,只是候車亭狹小不敷使用,民眾報怨連連,經市議員林裔綺爭取將候車亭擴建,已經開放使用。
這座擴建完工不久的市民廣場候車亭,候車空間比之前大很多,也可容納較多等車的民眾,如此一來,民眾也可免於風吹雨淋之苦。

市議員林裔綺指出,瑞芳區市民廣場前的這座候車亭,因為是前往金九地區的轉運點,所以使用率很高,平日等車的民眾就已經很多,原本小小一個候車亭,根本無法容納這麼多的民眾,也常有民眾抱怨候車空間不足。

市議員林裔綺說,為了顧及候車民眾的安全及候車品質,候車亭擴增是有需要的,因此,她在去年要求交通局能在農曆年前完成候車空間改善,以提供民眾更好候車環境。

新北「金將猴」、「妮金猴」提燈 可愛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5:02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image
新北市猴年兩款小提燈「金將猴」、「妮金猴」今亮相,2月14、15日兩天在29區公所發放。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
新北市猴年小提燈以西遊記中的主角孫悟空設計出「金將猴」、「妮金猴」兩款男、女造型小提燈,並推出隱藏版「新北嬉遊」桌遊,16萬份的猴年小提燈將在2月14、15日兩天在新北市29區公所發放。

今天在猴年小提燈發表會上,副市長侯友宜表示,「猴」的台語諧音指「厲害」、「很棒」的意思,所以「金將猴」就是「真正厲害」、「妮金猴」則是「你真厲害」;另外,提把還以香蕉刻模,代表新北豐衣足食9理想,「鳳梨」立體造型則意味猴年好運旺旺來,錢財滾滾來。

侯友宜並指出,小猴提燈背後四隻旗幟,標註新北市重大建設政策主題,期許今年新北市能夠順利,市政蓬勃發展,旗開得勝。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今年金猴小提燈並可發揮創意變裝,提把是採有專利的雙把雙線,小朋友拿著小提燈可玩「旋轉風火輪」、「猴子吊單槓」及「跳竹竿舞」,並能邊玩邊訓練平衡及上手臂肌力,還能拿來做伸展健身操。

猴年小提燈今年總共將發出16萬份,2月14日(日)、15日(一)於新北市29區公所發放。另外,即日起民眾只要到「我的新北市」臉書首頁參加分享活動,就有機會獲得Q版「新北嬉遊記」桌遊套組,內含Q版的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3個西遊紙偶,限量1000份,只在網路發送。

北市燈會主燈遭批「醜爆了」 民政局:視覺豐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2:59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image
2016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圖),是隻光雕猴,展期將會化成布幕,以科技幻化光影來作畫。 圖,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今年台北燈會主燈造型,史無前例推出不規則弧形光雕主燈「福祿猴」,但昨天發布後引起民眾討論,有不少網友批評「很醜」,也有不少人認為猴子跟葫蘆兩個不相關的連結在一起很奇怪,另有網友批「2016設計之毒」。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這是公開招標評選出來的,不同於往年單調的生肖動物造型主燈,今年以多變的光雕技術,讓主燈充滿變化,凸顯猴子有如孫悟空72變的特性。另外葫蘆是採「福祿」諧音,很適合春節的喜氣氛圍,他認為民眾現在看到的只是平面影像,希望大家可以在燈會時實地到現場觀賞,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設計者林書民表示,他不清楚網路上的批評狀況,但是設計本來就是有人認同有人批評,他都尊重。

燈會影片昨天在聯合報「願景在地→台北」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dntaipei/)貼出後,引發熱烈討論,已吸引超過78萬人點閱,留言也超過1000則。

▼影片/2016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亮相囉(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北市主燈「福祿猴」亮相 網友嫌:醜到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2:2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2016台北燈節2月20日登場,北市府今公布主燈「福祿猴」。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2016台北燈節將於下個月20日登場,北市府率先公布今年主燈「福祿猴」,形狀是個葫蘆,但模擬影片發布後,卻引來網友的不少批評聲浪,對此北市府表示看影片不準,建議民眾要到現場去觀賞。
今年元宵節台北的主燈「福祿猴」以葫蘆為造型,高高14.2公尺,身上畫有桃子、金魚的圖案,表面以氣泡膜作為材料,主燈周圍以回收保麗龍打造台北地景藝術,從空中鳥瞰就是台北市地圖縮影。設計師林書民表示,福祿猴是一隻光雕猴,晚間每30分鐘會化成布幕,以科技幻化光影來作畫。

臉書粉專「願景在地→台北」分享了福祿猴的模擬影片,卻引來不少網友的批評,有人說:「這麼醜的設計,台灣是沒人才了嗎?」、「是不是亂砍經費惹到設計師了?」、「套句柯P的話,這種燈是給窮極無聊的人看的」、「後面打燈還有川劇變臉…這裡不是台灣嗎?」、「柯P說的沒錯,台灣城市美學輸太多了。」

台北福祿猴主燈被台灣網友吐槽,大陸央視春晚日前公布的吉祥物猴子「康康」也被對岸民眾嫌棄到不行,「康康」全身光溜溜無毛,配色是紅綠燈的顏色,加上意味不明的鼓鼓腮幫子,被大陸網友大呼:「醜到崩潰!」

聽聞民眾對主燈造型有點意見,北市府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影片看不到福祿猴的好,建議民眾到現場去觀賞,一定會有不同感受。

▼影片/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亮相 (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2016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亮相囉,大家有看過葫蘆形狀的主燈嗎?快點開影片看看吧!

由願景在地→台北貼上了 2016年1月26日

已開2、3成 新北櫻花季周日登場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4:51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黑中亮/連線報導

新北市櫻花季本周日開跑,新北市三芝青山路、淡水滬尾櫻花大道、三峽熊空茶園、土城山區太極嶺櫻花已長滿花苞,受去年暖冬、日前寒流影響,今年櫻花盛開時間較晚,目前僅花開2、3成,預計在農曆春節期間,可欣賞到櫻花盛開美景。

一年一度的陽明山花季後天開始,民眾擔心今年的花況受到日前下雪影響,讓櫻花遭「凍傷」,北市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張栴榕指出,花季主要是茶花、櫻花、杜鵑花等花種,所幸上周雪只下一天,低溫時間並不長,這兩天回暖後,開花情形正常;比較擔心的是去年蘇迪勒颱風來襲,不耐抗風的櫻花樹被吹倒400多棵,經扶正重新栽植,是否如期開出花苞,還要觀察,花季也從往年的40天延長為51天。

新北市今年賞櫻主題「幸福時光~櫻你而在」,希望民眾藉由賞花健行及野餐、賞櫻小旅行與攝影等體驗櫻花魅力;櫻花季從周日(31日)的「2016年滬尾櫻花健行活動」揭開序幕。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今年淡水區公所還結合賞花健行,有集章闖關拿贈品遊戲,現場還有農民市集及氣球表演,相關活動及賞花資訊可上臉書(Facebook)搜尋「賞花快報」。

台北燈節主燈 福祿猴14.2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2016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是隻光雕猴,展期將會化成布幕,以科技幻化光影來作畫(圖)。 圖,北市民政局提供
分享
2016台北燈節2月20日登場,北市府昨公布今年主燈「福祿猴」,強調環保與藝術結合。葫蘆形狀的「福祿猴」,高14.2公尺,身上畫有桃子、金魚的圖案,表面以氣泡膜作為材料,主燈周圍更以回收保麗龍打造台北地景藝術,從空中鳥瞰就是台北市地圖縮影。

主燈設計師林書民表示,福祿猴是隻具有特色的「光雕猴」,只要在展期晚間7時至11時,每30分鐘福祿猴就會化成布幕,以科技幻化光影來作畫。

不過有民眾看了模擬影片後認為,福祿猴與猴子形象不同,長相感覺有點怪怪的。對此,北市府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影片看不到福祿猴的好,建議民眾到現場去觀賞,一定會有不同感受。

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除台北燈節外,另個亮點就是12行政區精心打造的特色燈區。市府也為了特色燈區舉辦i-Voting,2月16日起至29日,開放民眾上網票選,票數最高者,市長柯文哲將到場賞燈。

民政局表示,12區特色燈區昨由松山區的彩虹燈海隧道率先登場,南港區31日點燈,再來是中山、中正在2月3日至5日登場,2月7日由信義、萬華、北投接力,最後是2月16日的大同、文山、內湖、士林。

image
2016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圖),是隻光雕猴,展期將會化成布幕,以科技幻化光影來作畫。 圖,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
信義燈區逾百件傳統花燈及卡通花燈,璀璨奪目;大安燈區從新生南路兩側布設民眾繪製的美麗燈籠;中山燈區在文昌宮前設置文昌聖境,學子只要用手機掃描就可取得文昌帝君的祝福;中正燈區在台灣省城隍廟前的天空掛滿燈飾;大同燈區則是這次唯一擁有2個特色燈區處。

士林燈區結合慈諴宮媽祖廟,架設1200個光明燈海;北投燈區則為最大燈區,呈現知名關渡花燈特殊氛圍;萬華燈區在艋舺公園星象廣場設置大型觀音形象祈福花燈;文山燈區以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花卉園藝造景搭配燈飾;南港燈區在南興公園至南港車站布設串連特色燈籠;內湖燈區妝點內湖老街。

挺小農 他每天幫運蔬果不收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江英元當載運工,助小農產品上架。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提早慶祝2月4日立春農民節,昨天新北市政府表揚104年度優異的農業推手;中和區「林回有機農場」農友江英元十分熱心,每天開著加裝冷凍貨櫃的小貨車,協助其他小農載運產品供應到農會超市、全聯,付出時間、補貼油資,統統純服務不收費。

農業局表示,新北約有4萬8千位農友,超過9成個體戶經營,也是一般俗稱的小農。其中有147戶是經政府認證的有機小農,為協助產銷,陸續設立「NG蔬果」、「小農鮮鋪」通路,讓安全蔬果引進農會超市上架,也透過「農夫市集」,邀集小農假日到碧潭、淡水等風景區擺攤,另位於台北市的「希望廣場」,假日吸引上百家有機小農展售自家產品。

其中「小農鮮鋪」去年4月開辦,吸引淡水、林口、烏來、中和等地的25戶小農加入,但如何每日將新鮮有機蔬果直送農會是個問題,江英元挽袖「純服務」,隔月就找來一輛小貨車,加裝冷凍櫃,每天開車去載收,「加減幫忙做」,不另抽3%費用;農友樂得省時省力,就將部分蔬果交給他。

江英元說,原本農友各自找通路,在網路販售、跟餐廳業者合作,或跟著市府去擺攤,打通農會、全聯這條路以後,他的產值可提高3成,為讓農產更多樣化,吸引客人購買,他也願意吸收載運成本,趴趴走到處收菜。

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長陳進謙說,目前有7間農會、2間全聯設立「小農鮮鋪」平台,一周約供應2千包,去年12月市農會網站也開始推動網路訂購。

加快拆海砂屋 取消最低保留容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有2800多戶海砂屋,約9成須拆除重建,但到上月為止拆除改建不到一半。市長柯文哲日前不滿怒批「要等反攻大陸才會拆完嗎?」北市府建管處決定修正海砂屋善後處理規則,刪除海砂屋最低保留百分之十容積獎勵,加快拆除速度,等市政會議審議通過即可實施。

對建管處擬取消容積最低保留額度,陳姓海砂屋住戶表示,如果有錢,誰想住在海砂屋裡?問題就出在於都更整合困難,房子拆除後沒地方住,若政府可釋出更多利多,或提供中繼住宅,就可加速海砂屋拆除重建。

北市建管處統計,全市列管海砂屋有54件、2867戶,其中有45件、2490戶被判定須拆除重建;但到去年底,僅1210戶完成拆除重建,約4成8。

建管處表示,自前年三月訂定「海砂屋未依限停止使用裁罰基準」後,全市已屆停止使用期限的海砂屋總計1600戶,但仍有280戶仍繼續使用,每月被罰五千至六萬元不等罰金。

為鼓勵海砂屋拆除重建,建管處給予百分之卅容積獎率,去年打算放寬容積獎勵值的遞減年限,但修正案送到市府公安督導會報上討論時,遭市長打槍,指海砂屋問題應趕快解決,放寬無助加速拆除重建。

為此,建管處決定重新修訂海砂屋善後處理規則,百分之卅的容獎及第六年起每年減少百分之五容獎的規定雖然不變,但取消最低保留百分之十容獎;換句話說,只要一旦被公告為海砂屋,未在10年內完成都更整合、拆除重建,百分之卅的容積獎勵就取消。

松山燈海隧道 搶先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松山區燈海隧道點燈,主辦的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台北府城隍廟主委楊榮次與松山區長薛秋火、民政局長藍世聰等共襄盛舉。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
台北市松山區燈海昨搶先「燈」場,美麗的彩虹星光隧道全長超過1公里;一條從松山慈祐宮前廣場延伸至松山路,另一條從市民大道六段到台北府城隍廟,為北市12區元宵特色燈區揭開序幕。

松山區燈海隧道由松山慈祐宮、台北府城隍廟共同策畫。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表示,這次準備時間不長,但不少單位都踴躍參加、幫忙,才能壯大松山燈海隧道規模。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12區特色燈區的活動,他非常認同,期盼可為各區帶來觀光人潮。

松山區長薛秋火說,燈海隧道連接饒河夜市、五分埔商圈和松山年貨大街,大家來這裡不但可吃到美食,還能準備年貨和買到美麗衣服,也能沿著隧道到松山慈祐宮拜拜祈福,以及到台北府城隍廟求平安。

照顧銀髮族 市府擬推石頭湯計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為了照顧銀髮族健康,北市社會局規畫今年3月不僅要將老人據點升級,在北市20處老人活動據點提供日托服務外,還將推出「石頭湯」計畫,在社區設置整合式服務站,提供年長者更方便的照護服務。

北市人口結構有近40萬名是老年人,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銀髮族照顧越來越重要,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和社會局長許立民一塊參訪東京社區整體照顧計畫,希望參考日本的老人長照經驗,並計畫推出北市的「石頭湯」計畫。

社會局老福科長葉俊郎說,石頭湯計畫初步鎖定年長者密集度高的國宅先試辦,在國宅內或國宅附近,設立整合式服務站,整合居服、輔具、日間照顧、在宅醫療、安寧等服務,讓醫療從門診走進住宅,長者們不用再辛苦往返醫院,居服人員也將試辦走動式居家服務,在同一個社區服務多位長輩。

此外,北市各類型的老人活動據點共有329處,主要辦理文康休閒活動等,社會局表示,今年將擇50處據點升級,其中30個據點結合志工,新增長者關懷訪視服務,另外20個據點提供長者日托服務。

周末免費停車照開單 民眾批擾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路邊停車格去年12月起全面收費,配合周休二日,8米以下住宅區巷弄停車格周六不收費。不過有民眾1月9日停在巷內,卻收到繳費單,還要去申訴,讓民眾氣得怒批擾民,向市議員陳孋輝陳情。停管處表示,當天誤開的繳費單有70張,應是委外人員不熟悉誤開繳費單,將主動聯絡車主退費。

陳孋輝指出,北市共有612條巷弄今年起於周六取消收費,但實地勘查發現,不少標示都尚未更新,像是信義路三段147巷15弄,告示牌至今仍標示周一至周六收費。

陳孋輝表示,15元是小錢,民眾也繳了,但政府行政行為不能沒有誠信,若已宣告周六取消收費,實際仍收費,就是造假。她也批評,路邊停車格多是委外開單,按件計酬,停管處應明確提供業者周六不收費的巷弄清冊,避免開單員憑錯誤告示牌開單做白工。

停管處表示,周六不收費路段明細已公告並通知里辦公處宣導,民眾可從停管處網站中查詢。由於周六實施不收費路段高達612條,收費標誌牌面無法短時間內全面更新,所有更新作業將於1月底前完成,在未完成更新前,已通知開單人員停止開單。

至於民眾反映周六被開繳費單一事。停管處表示,經查為開單廠商誤開,已從系統中找出當天誤開的70張繳費單,未繳費者予以註銷,若已繳交者也會主動退還。

北市不拆蛋 遠雄:重啟協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不拆蛋是確定的目標」。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昨(27)日指出,北市府確定不拆大巨蛋,雙方就有機會重啟協商,接下來的問題是市府對於自創、不合法的七項安全基準要如何處理,決定權還是在市府。

楊舜欽表示,大巨蛋環評在2014年12月3日通過,都審也在2015年1月22日完成審查核備在案,環評、都審都經過內政部和相關審查機構審理完成,就沒有後續北市府自創的七項安全基準。

楊舜欽強調,市府所提的七項安全問題,完全無法規、國際標準可循。儘管大巨蛋已符合相關法令規範,但若市府對安全有疑慮,遠雄願交公正第三單位驗證。

他指出,市府選定將七項安全問題交由台灣建築中心審理,但卻希望將第2、3、5、6項併入都市計畫審議中自行審查,其餘第1、4、7項才交由台灣建築中心審理,在審查方式不一致下,難以讓人信服。他表示,如果北市府確定不拆大巨蛋,復工就有機會,雙方也可望重啟協商,現在問題癥結點是市府所提不合法的七項安全基準該如何處理。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昨(27)日針對大巨蛋問題指出,「遠雄沒有說過要賣」。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保有慈悲心,若有問題就交給公正第三者,如果大巨蛋有密約、暴利,「柯文哲就買回去就算了」。

北市府:不拆大巨蛋 確定目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連珮宇/連線報導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日前才出書指大巨蛋紛爭是政治操弄,「要拆大巨蛋,你(北市府)買回去再去拆」,昨被問及大巨蛋問題時改口說遠雄從來都沒說要賣大巨蛋;北市府也立即善意回應,希望大巨蛋順利蓋完,「不拆蛋是個確定目標」。

趙藤雄昨出席林口三井OUTLET開幕,被媒體追問是否要賣大巨蛋給北市府,,趙藤雄回應「沒有啊,遠雄從來都沒有想說要賣或怎樣」,而是市府如果認為大巨蛋有暴利、密約,就請市長柯文哲發揮慈悲心買回去。

趙藤雄說,大巨蛋工程審查期長達五年五個月,中間包含一百次大型審查,若加上會前會等則近千次,無論建築結構或者消防逃生,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點問題。

他表示,當初與市府協商說好,大巨蛋若有問題就交由公正的第三方審查,柯文哲也同意了,可為什麼現在又反悔要「私設刑堂」,對遠雄來說非常不公平。

對趙藤雄表示遠雄從來沒有說要賣大巨蛋,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趙藤雄說不賣,表示他跟市長想法一樣,希望可以順利蓋完,不過後續工程公安第一,遠雄已經送建造變更至台灣建築中心和都市審議委員會,希望趕快補件圖說,市府願給最大協助。

媒體報導鄧家基曾說大巨蛋是廢鐵,鄧家基說「這是媒體轉述。他表示,大巨蛋完工日期要看遠雄態度,但公安沒辦法打折扣。

北市府去年三月對大巨蛋安檢,柯文哲四月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可能討論拆蛋」,後又鬆口讓遠雄提改善案,五月廿日北市府勒令大巨蛋停工。

柯訪東京巨蛋 「公安最重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七日電



訪日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廿七日回應副市長鄧家基的「廢鐵說」,嘆一大口氣說,「盡量不要用情緒性發言,要實事求是。」

柯表示,大巨蛋案從頭到尾方向一致,「公共安全最重要」,特別在八仙塵爆事件後,「甚至交通問題解決,才討論權利金問題,不是動不動講權利金。」

廿七日上午他與市府局處首長到東京巨蛋觀摩。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東京巨蛋避難腹地大,「宣稱四萬多人約廿分鐘可疏散」,還有兩百個員工疏散引導。他說,依建築法規,台北大巨蛋「只是離開座位,到避難平台還不算安全」。

吳俊鴻指出,東京巨蛋地下停車場只容納五百部小汽車,大型車停在室外,台北大巨蛋地下停車場規畫兩千多部小汽車、六十部大客車、三千八百輛機車車位,有潛在的公安問題,如遭人為破壞,台北的設計和東京相比,較不安全。

市府為辦好明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來東京做學習之旅,不過東京巨蛋不在二○二○年東京奧運場館之列。體育局長洪嘉文說,東京巨蛋是民間營運,不肯為奧運賽事損及職棒球隊權益。

東京巨蛋有日本人氣第一的讀賣巨人隊做主場,台灣沒有職棒球團租得起台北巨蛋主場,會不會變成「商展、商演蛋」?洪嘉文保證合約會有相關規定,對「孵蛋」的打棒球初衷,市府不會忘記。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昨天指出,如果北市府確定不拆大巨蛋,雙方就有機會重啟協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北市府對於自創、不合法的七項安全基準該如何處理,決定權還是在北市府身上。

楊舜欽表示,大巨蛋環評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三日通過,都審也在二○一五年一月廿二日完成審查核備在案,既然環評、都審都已經過內政部和相關審查機構審理完成,就沒有後續北市府自創的七項安全基準相關問題。

楊舜欽強調,北市府所提的七項安全問題完全無法規、國際標準可循,儘管大巨蛋已符合法令規範,但若市府對安全問題有疑慮,遠雄也願交公正第三單位驗證。

林口公托開幕 50名額即起登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林口報導


image
與市民同樂新北市第41家公托「林口忠孝公共托育中心」昨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到場與親子同樂。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新北市第41家公托「林口忠孝公共托育中心」昨開幕,最大特色是強調「遊戲與動手做」,特別打造繽紛有趣的「親子手作遊戲館」,備有各式立體、平面與特殊材質教具,讓嬰幼兒透過觸覺與實際動手操作,全方位開發潛能、促進人格發展。

林口忠孝公共托育中心昨由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主持開幕儀式。朱立倫表示,中心位於林口行政園區內,未來公托資源不僅可結合園區內的圖書館、衛生所、稅捐處等,對面還有北台灣最大的OUTLET,加上機場捷運線預計今年3月通車,高度生活機能讓父母可以更安心送托。

朱立倫強調,為提供市民更多元、友善的托育和親子服務,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未來將以107年前完成70處為目標,陸續在新店、蘆洲、板橋等地建置。每處公共托育中心的親子館也各有不同主題特色,開發嬰幼兒全方位潛能與發展。截至104年12月,全市40家公托中心親子館服務人次已突破140萬人次,顯示親子館廣受家長及嬰幼兒的歡迎。

承辦忠孝公托的新北市中華國際嬰幼兒發展學會理事長周秀欽表示,由於現代孩童多有過度使用3C產品問題,嚴重缺乏手指的活動,但手是人類的「第二個頭腦」,因此採用「福祿貝爾式」教育理念,強調透過「親自動手做」激發嬰幼兒潛能。親子手作遊戲館備有編織、裁縫、拼圖、粘土等各式材質的玩具與教具,輔助嬰幼兒全方位人格發展。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林口忠孝公共托育中心預計收托50名0至2歲嬰幼兒,即日起至2月2日下午5時止開放登記,如登記超過收托名額,2月4日辦理抽籤,另歡迎有0至6歲嬰幼兒的家庭多運用親子館各項服務。

推動3年半 永和大陳社區都更動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6:57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永和報導


市府辦理「永和區保福段大陳社區更新單元2公辦都更案」,昨天由市長朱立倫主持開工動土典禮,朱立倫表示,都更案是否成功,端視現有住戶是否願意參與,也期盼中央與地方加強合作,及時修訂不合時宜的法令,確保住戶權益,達成改善居住環境及帶動都市發展等多元目標。

朱立倫說,從簽約到完成住戶簽署同意書,前後歷經3年半,過程非常艱辛,感謝180戶全體住戶支持,昨天終於辦理動土典禮,一切辛勞都值得,盼望可以帶起示範作用,讓永和新生地其他6區也能順利推動,陸續完成招商、發包,成為全國防災型都更示範區。

他說,以保障原有住戶權益為原則,兼顧社會安全、防災等需求,適時鬆綁法令及配合都市計畫放寬容積率等規定,是未來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努力的目標。

工程承包商開晟建設公司董事長鄭阿明表示,工地面臨永和區永平路及保安路,象徵「永保平安」,期許工程動工順利,完工後周邊留設6公尺寬人行步道,及0.4公頃的綠地,可提供住戶更舒適的活動空間。

都更處表示,此都更案面積1公頃,為中央「推動全省50處政策性都市更新案」第1個動工案例,將興建3幢4棟鋼骨混凝土建物,為地上28及29層,地下6層,包括1樓店面15間,住宅687間,共計702戶,預計108年完工。

網路眾多名人酸到爆 北市主燈設計師現身說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21:13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圖/取自台北主燈福祿猴亮相影片
分享
今年台北燈會主燈影片一曝光後,引來眾人批評,就連許多網路名人都紛紛在自己的臉書專頁發表意見,酸味十足。

筆名人渣文本的周偉航在臉書表示覺得大家都在批評台北燈會那隻猴子很好笑,他還表示,現在也沒時間改了,不如用成本最低的方法,「將燈會主題改為『2016台北燈會狒到爆』,改走廢到爆路線,就可以圓回來了。」

對此,有網友幫主燈說話,表示只要把把主燈的臉換掉,還可以用12年。也有網友批評周偉航表示,「你才狒到爆,你全家都狒到爆!」

針對台北主燈這個議題,綽號宅神的朱學恆在看完設計師林書民說明設計影片後,也在自己的臉書表示自己看了主燈的模型後,覺得更醜,想把它當球踢。說完之後,還在文末註明「我是說葫蘆」。

網友因此在朱學恆的臉書留言表示,這主燈八成是有天線寶寶感覺的猴子和黃色小鴨融合體。也有網友疑惑的表示,葫蘆上長了猴臉,這是什麼鬼東西,還反問設計師:正常做一隻猴子是有那麼困難嗎?更有網友說,台北市政府到底哪來的勇氣,這麼醜的東西也敢拿出來見人?

呂秋遠也在自己的臉書表示,「設計師大人,我知道您自認為設計理念很好,我也不懂設計。我純粹只想跟您說,我真的覺得這很像淘氣猴外遇跟莎莉生下來的孩子。而且,我不喜歡,非常。難道您是要補償十二生肖沒有鴨年的遺憾嗎?」

針對以上這些批評,設計師林書民透過影片,謝謝大家對這隻「猴子」那麼關注,表示大家看到的是福祿猴縮小版的模型,而在現場的話,這個主燈連台座會是一個14.2米高的實體。

林書民指出,這個福祿猴主燈,在白天會呈現有顏色的情況,可是,一到晚上,它會是一個燈體,現場也會運用投影技術,加上光雕,讓民眾有不同的視覺享受。

林書民在影片最後也希望大家到時,可以到燈會現場觀賞,並給予更多寶貴的意見。


▼影片/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亮相 (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