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有新一波亞洲貨幣戰爭潮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8 00:06聯合報 林建山/環球經濟社社長(台北市)
美元指數創下2014年12月以來新低,新台幣匯率強升,上看廿八中位價。 圖/聯合...
美元指數創下2014年12月以來新低,新台幣匯率強升,上看廿八中位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台幣廿八字中位價似乎已經在望,近鄰國家貨幣政策市場也略見騷動跡象,不免引起多方關注,是否會有新一波亞洲貨幣戰爭潮再臨大挑戰出現?

川普主政一年來,接連而至的美國減稅法案、財政政策刺激擴張計畫,以及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收緊與升息行動效應,必然影響今年亞洲區域經濟金融前景,尤其特別正視強勢美元與Fed升息等政策動向影響,是跨國機構預測展望基調。

從一年來宏觀經濟角度看,今年亞洲國家資本流出壓力趨勢即將有所改變。金融海嘯危機後將近十年時間,亞洲經濟一直維持是全球成長最快速區域,跨國機構預測今年基本態勢,應該可以持續不變,會繼續吸引大量國際投資,足以有效抵消Fed升息所可能帶來的資本淨流出壓力;截至目前為止,各方顯示尚看不出有亞洲資本狂飆淨流出的變數壓力。

同時值得重視的是,亞洲地區既有累積龐大本土資金,亦沒有追逐Fed升息而湧向美國的徵候,是跨國智庫判斷今年亞洲資本不輕易移動的原因。

不過,倘若亞洲央行在今年改弦易轍轉為緊追Fed升息腳步而大幅度升息。則今年亞洲國家貨幣匯率市場,就難免有出現新一波區域貨幣戰爭可能。

一年來,先進國家貨幣政策從寬鬆轉向緊縮趨勢,轉變風潮從歐美吹向亞洲。依全世界貨幣政策循環的作用機制,已然改變;過去一整年美國Fed升息,亞洲央行幾乎沒有一個跟進,但是今天趨勢改變是,亞洲央行就將在今年跟上美國升息步伐了,南韓開了第一槍,算是第一個跟隨升息的亞洲國家。去年十一月卅日南韓央行宣布升息一碼,利率從一.二五%升至一.五%,為六年多以來首次升息。近一星期世界級智庫已預測,今年將有更多亞洲國家跟進升息。

事實上直到去年第四季初,國際間還普遍認為,亞洲國家貨幣政策或可能,繼續按兵不動或者還會持續採取量寬措施;但不到一個月,亞洲國家已然轉進跟隨全球經濟趨勢,跟上緊縮貨幣政策之路。金融專家也轉為預測: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應會在今年第一季升息,澳洲和紐西蘭亦可能稍後跟進升息,中國也會在不久之後調高短期政策利率。

當然今年亞洲國家貨幣政策從寬鬆轉向緊縮,並不止受美國Fed升息影響,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更是拉抬轉變聲勢的主要促動變數。

亞洲國家貨幣兌美元之匯率水準,去年綜合併計結果,總共強彈了四至八%;面對今年主客觀變數前景展望,國際智庫專家初步研判:亞洲貨幣匯兌價位,可能出現「小跌而強漲」的新階段變動局面。

不過,跨國智庫多數預測,亞幣漲跌幅度應不至於超過上下限四%幅度,應該不至於引發亞洲區域經濟國家十年來戒懼戒慎的「亞洲貨幣戰爭潮」。祇是,對於新台幣的勁升,究會是個案式暫期現象?抑或是區域性長期趨勢?各方正在密切注視中。

Fed﹒南韓﹒金融海嘯﹒聯準會﹒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