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堅定的總統:請先救經濟吧
2018-01-28 00:02聯合報 翁履中/山姆休斯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美國德州)
近期兩岸交手的熱度明顯升高,M503航路之爭,已影響到數萬台商的春節返鄉,蔡英文...
近期兩岸交手的熱度明顯升高,M503航路之爭,已影響到數萬台商的春節返鄉,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仍強調處理兩岸關係「不要小看總統的意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片面啟用M五○三北上航線,政府用不批准部分春節包機來反制。面對日漸疏離的兩岸關係,蔡英文總統接受專訪時強調,兩岸關係和平必須要靠總統的堅定意志、政府的抗壓力和團結的人民等三項因素來達成。總統堅定表態,團結的台灣沒有不支持的道理,問題是,現在的台灣,團結嗎?總統又要如何讓台灣更團結?

認同台灣 但對兩岸議題沒共識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長期追蹤資料顯示,台灣民眾連最基本的國家認同都有不盡一致看法。蔡執政一年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比率,降到二○一二年來最低的五十五.三%;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上升到卅七.三%。當然,這兩種認同都代表大家心中有台灣,兩者相加後,超過九成民眾對台灣有認同,可是這種認同,卻沒有轉化為對台灣未來走向的共識。

民進黨執政 九二共識認同達七成

民進黨執政一年多來,台灣民眾看待兩岸關係態度,產生值得注意的轉變。由美國杜克大學主持的台灣安全研究,今年初公布最新民調,被問到是否支持台灣和中國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原則下進行交流,有七十%的台灣民眾贊成。

回顧這份從二○○三年就展開的年度調查,十五年來在類似問題上表示支持比率,從來沒有超過六成,去年同期調查,表達支持的比率也只有五十八%,這讓今年的數據更值得深入探究。

進一步按照年齡區分,四十歲以上民眾高達七十六%認同這概念,即使是廿到廿九歲所謂天然獨世代,也有超過四成五。另外,如問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希望維持現狀選項,歷年來都穩定超過六成支持度。當分析比較發現,支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和希望「維持現狀」的比例高度相關。

九二共識成生計問題 非關政治

藍綠政治人物一看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是「九二共識」字句,就很敏感,總把支持九二共識比率上升或是下降,當作政治議題來炒作。但對於大部分忙於生計,只想過好日子的民眾來說,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並不是統獨問題,也多半不會思考這概念背後的政治意涵。政治人物們爭辯的統獨,根本不是老百姓生活中的重點;連保有「小確幸」都要靠拚命加班才能達成,民眾被問到對「九二共識」的態度,聯想到的是兩岸關係現狀能不能維持不變,以及自己的收入會不會受影響。正因為民眾想的是生活而不是政治,多數人選擇支持「九二共識」及「維持現狀」的結果,反映的其實是大家對個人經濟生活的擔心。

政府該先硬起來救經濟

蔡英文總統決定要硬起來,正面回應中國打壓,當然沒有問題。沒有人懷疑總統想要帶領台灣走出自己的路,也願意相信政府的確有抗壓力,但是,想要團結台灣民眾,產生共識,總統和政府得先回應民眾的需求,全力挽救低迷的經濟。當多數民眾都必須把他們的堅定意志,用在面對生活中的經濟壓力,請問總統,要如何讓大家無後顧之憂來挺政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