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裝熱水器 新竹縣市635個名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21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羅緗綸/新竹報導

image
改裝熱水器,新竹縣市共提供635個名額。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分享新竹市今年有315個名額、新竹縣有320個名額,凡是瓦斯熱水器裝室內、裝密閉陽台,都可提出申請,消防人員會派員到場勘查,了解是否符合申請條件,並協助改裝置地點,或建議更換為電熱水器,每件最高補助3千元。
新竹市去年發生11起一氧化碳中毒案,市消防局今年持續「燃氣熱水器遷移、更換」專案補助,有315戶名額,將以曾發生過中毒事故、中低收入戶、燃氣熱水器裝設不當、居家有行動不便人員,如年長、幼兒、孕婦、身心障礙者,列為優先補助對象,民眾可向住家所屬的消防分隊,就近登記申請。

新竹縣每年都會接獲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大都是瓦斯熱水器裝室內,或裝置在密閉陽台,今年持續提供改善申請,目前僅收到35件申請案,希望有需求的民眾儘快提出。

縣消防局說,今年補助改裝置瓦斯熱水器,分別是縣消防局70、竹北市公所100、湖口鄉公所100、新豐30、新埔10、關西10個名額,民眾可就近向各鄉鎮市消防分隊提出申請,將協助改變裝置地點、裝設強置排氣設施,或更換為電熱水器,盼減少一氧化碳中毒憾事。

桃市第6個日照中心 錸工場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21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錸德集團「錸工場」錸德日照中心開幕,市長鄭文燦模擬練習失能失智長者訓練手部的設施。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錸德集團跨進國內長照領域,首家「錸工場」錸德日照中心昨天在華亞科技園區內開幕,這是日本夢之湖村日照中心第一個海外授權、使用減法照護系統的日照中心。
「錸工場」日照中心執行長楊慰芬說,為找到與台灣不一樣照顧長輩的日照中心,獲夢之湖村授權,「錸工場讓長者如同每天到工廠活動,自己決定做什麼,增進長者的「生活自理」能力。

位於鈺德科技廠內的「錸工場」日照中心,由錸德集團投資,也是桃園市府委託辦理的夢之湖—錸工場日間照顧中心。市長鄭文燦、錸德集團總裁葉垂景、日本連鎖夢之湖村日照中心社長藤原茂及藝人白冰冰昨天一起剪綵開幕。

楊慰芬說,該日照中心配備各項簡易設施遊戲,鼓勵長者「自主選擇」、安排自己的一天,凡事自己動手做各項活動,有木工、陶藝、編織等活動,結合錸德獨家開發的照護App技術,記錄長者活動狀況,讓輕、中度失能失智長者參與動手、動腦活動,逐漸回復生活自理能力。

鄭文燦表示,市府推動一區一日照中心,龜山區錸工場是第6個日照中心,簡易設施卻具巧思,可讓老人安全健康活動,提供失智、失能長者一個社會互動平台,也讓年輕家庭無後顧之憂。

電視突被斷訊 用戶氣說是啥爛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21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振道有線電視推動數位寬頻匯流計畫,電視突被斷訊,用戶氣說是啥爛招。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竹振道有線電視推動數位寬頻匯流計畫,逐區改善線路,關閉目前類比訊號系統,許多民眾不知情,有人電視突然沒訊號,「連老三台都沒了」,詢問公司才知要裝機上盒,氣憤說,「有直接斷訊這種爛招嗎?」
振道有線經理李朝煌說,配合數位寬頻計畫,正逐區改變線路,去年底已開始宣傳,寄了明信片、打電話通知用戶,他說,如果民眾有什麼問題,可打專線(03)6113338詢問,即時解決。

竹市民眾向本報投訴,指前幾天打開電視,整天都沒電視可看,連老三台都沒了,非常生氣,打電話問振道,回答是要裝數位機上盒,「請問這是那招?」要客戶裝數位盒,認為振道應主動聯絡客戶、約裝機時間才對,而不是直接斷訊。

投訴人說,他問了外縣市朋友,沒人遇過這種狀況,大家都換了數位盒,莫名遭斷訊,沒電視看的天數會退費嗎?對民眾造成的不便,要怎麼賠?

李朝煌說,因應數位寬頻匯流趨勢,新竹市有線電視將全面數位化,去年底開始,分區改善軟、硬體,公司也分別寄明信片、簡訊、大樓布告欄及電視跑馬燈,施工區也會電話告知用戶,約定時間裝機上盒,讀者所述,可能是未接獲告知,公司會馬上處理。

迎春納福 新豐鄉長百壺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21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豐鄉長徐茂淦學陶壺學出興趣,昨天起在縣文化局舉辦百壺展,當場示範手拉坯。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豐鄉長徐茂淦為推展客家陶藝,拜師學習,昨天起,在新竹縣美術館舉行「福氣到,百壺展」,同時結合山東孔府書院書畫作品展,展期到2月14日。
徐茂淦擔任客家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為推展陶藝,拜新豐陶藝家陳威恩為師,習作陶藝,也迷上拉坯、製作陶壺,成為休閒興趣,陶壺、陶杯作品逾150件。

徐茂淦致力藝文推廣,與山東孔府書院多次互訪,這次百壺展也邀山東孔府書院提供書畫參與聯展,新豐蠟像雕塑家林建成,也提供「祖孫情」蠟像雕塑,勾勒孫女奉茶敬祖父的溫馨畫面,與百壺展相互搭配。
「壺,就是福!」徐茂淦說,壺諧音福,展期正好逢春節,希望在春節帶來福氣,他利用公餘時間學做陶壺,學習過程中感受到心境沉澱,思路更清晰,藝術創作對身心協調的幫助確實很大。

他當場示範手拉坯,表示近幾年才學做陶壺,靠不斷嘗試、努力,找到興趣,也進入陶藝天地。

展夢圓發獎助學金 353人受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2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展夢圓關懷身心障礙協會多年來培養國標舞、輪椅國標舞選手及人才,還發展出專業表演團隊,協會辦理的「天使.展夢勤學」獎助學金也將邁入第八屆。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縣展夢圓關懷身心障礙協會第八屆「天使.展夢勤學」獎助學金31日將在國立苗栗高中禮堂頒發,並配合推出青少年熱歌勁舞表演,這項獎助學金從最早的10萬元起步,如今已逼近百萬元規模,今年將嘉惠353名國中小清寒學子。
協會理事長縣議員禹耀東指出,「天使.展夢勤學」獎助學金,從最早中華天使兒童村每年10萬元獎助學金出發,近年還結合展夢圓協會、懷舊樂團,讓這項獎助學金持續發放長達8年,將愛心散播到全縣各角落。

禹耀東表示,頒發獎助學金當天會邀請各捐款人到場分享喜悅,但主要捐款人一直堅持低調,迄今身分不願曝光,對方每年數十萬、上百萬元毫不猶豫支持這項獎助學金,協會事後也會以清清楚楚的帳目回報,讓捐款人願持續投入熱情,每年獎助學金發放的行政費用支出,是協會另外籌募,不會動用到捐款人的善款。

展夢圓協會總幹事葉瑞美指出,今年請全縣各校提報受獎學生,國小每人2000元、國中3000元,總計國小250人、國中103人申請;頒獎典禮從下午1點進行到6點,將結合國標舞、輪椅國標舞演出,表演者不乏肢體障礙人士,同樣能呈現曼妙舞姿,展現信心。

葉瑞美表示,展夢圓關懷身心障礙協會成立5年來,已成為培育、鼓舞身障人士的園地,歡迎身障者透過學習舞蹈,將快樂融入在音樂及舞步韻律中,協會現已發展出專業表演團隊並成立「展夢圓藝術團」,也針對兒童、青少年、銀髮族及原住民、身障者開辦訓練營,並培訓選手出國參賽,多次得獎。

扶輪社贊助 東河健康站動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2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縣政府與國際扶輪社台灣總會為南庄鄉東河部落文化健康站籌得約600萬元重建經費,昨天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典禮,由部落長老主持祈福儀式。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縣政府與國際扶輪社台灣總會為南庄鄉東河部落文化健康站籌得約600萬元重建經費,將於已拆除的東河衛生室原址施工,昨天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副縣長鄧桂菊、扶輪社成員及地方人士都到場,預計今年5月竣工,提供部落長輩及孩童舒適、安全、無障礙的活動空間。
鄧桂菊、國際扶輪總會理事長楊敏盛及地方人士昨天參與典禮、持鏟動土,並由部落長老祈福,期盼工程順利;楊敏盛指出,近年社團內部成立原住民關懷委員會,期許能協助政府造福更多原住民,目前為改善部落健康站設施、設備持續努力中。

縣府原民事務中心主任范陽添表示,東河村原借教會場地作為健康站,原預計遷移至較少人使用的衛生室,但磚瓦造的一層樓建築已有數十年歷史,老舊不堪又有結構安全疑慮,且缺乏無障礙設施,因此縣府與部落討論後決定拆除後就地重建,扶輪社協助募得360萬元,加上縣府240多萬元,預計今年5月完工,提供地方多元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