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心障環島 「寒流像冰切過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0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7名身心障礙者環島,昨天騎到基隆。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在台東遇到霸王寒流,冷到大家吱吱叫,像冰塊切過身體,但大家都撐過去,很有挑戰性!」7名身心障礙者為了圓夢由20多名靜宜大學學生、瑪利亞基金會人員陪騎環島,昨天第九天騎到基隆遇到好天氣都很高興,受到市府人員熱情歡迎。

靜宜大學iPU領導培力團隊與瑪利亞基金會合作,帶7名身心障礙者騎單車圓環島夢,一行人從台中出發,繞經南台灣再經花東往北騎,昨天下午騎到基隆市政府,每天約騎100公里。市府社會處長吳挺鋒、議員陳東財、市府機要秘書周佩虹等率員熱情相迎。

教練吳佳穎說,此趟環島身心障礙者有2個重度、4個中度、1個輕度智能障礙者,年紀在18至25歲間,都沒有家長跟隨,由學生等一路陪伴。之前有1年的完整訓練,在體力和耐力上都沒有問題。

吳佳穎表示,騎到台東時遇到霸王寒流,當初完全沒有料到會這麼冷,就多穿1件雨衣防寒,逆風又冷,大家都咬牙撐下去,不喊苦也滿是笑容。

吳佳穎說,這趟環島行起於20歲「阿竣」的夢想,他受截肢女孩郭韋齊環島的報導鼓舞,雖然他有多重障礙與脊椎側彎,生活中有許多事無法自理、無法清楚表達想法,但他要逐夢。

他們一行預計2月1日回到台中,完成15天的環島之旅。

屏東美館剪紙展 看床上的歷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8:17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image
「床上的歷史」將紙雕呈現立體感與空間感,一個個不同造型的人物表情,拼湊成床單舖蓋在床上,很吸睛。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屏東美術館即日起至2月27日止,由在地藝術家謝旺運用剪紙技法,開辦剪紙創作展,融入陰陽雕、染色、套色、鑲嵌、皮影等手法,重新詮釋傳統剪紙題材,賦予新時代的思維,讓觀眾對剪紙藝術的多元創新大開眼界。
謝旺自從民生家商廣告設計科一路攻讀台南藝術大學藝術碩士。他表示,從10年前拿起剪刀完成第一件作品後,就對剪紙藝術深深著迷。這次在美術館展出的作品中,薄雕塑系列作品「床上的歷史」,將輕薄的紙雕呈現體感與空間感,一個個不同造型的人物表情,拼湊成床單舖蓋在床上,最為吸睛。

友善南庄工作室 小晴米受歡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2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黃士修(右)返鄉創立「友善南庄工作室」,找到農友林肇才合作,堅持無農藥、無化肥的方式種稻,現在成為受歡迎的年節禮盒「小晴米」。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南庄鄉民黃士修有感於家鄉豐富的生態與傳統農業文化逐漸流失,與數名同樣是7年級的年輕人返鄉創立「友善南庄工作室」,找到理念相同的農友林肇才合作,堅持無農藥、無化肥的方式耕種,半年來的成果做成受歡迎的年節禮盒「小晴米」。
友善南庄工作室去年與林肇才展開合作,利用同名臉書社群進行宣傳,舉辦插秧食農體驗開放「認穀」,讓有興趣、認同他們的民眾認養每穀15坪大的田地成為「穀東」,並參與收割、焢窯等活動,收成後透過宅配取得稻米。

林肇才從小跟著父親務農學習農事技術,返鄉開始重新務農後就一直思索、嘗試減少化學藥劑、肥料的用量,巧遇黃士修等人後決定合作,將兩甲地騰出給工作室,二期作實驗無農藥、無化肥的種稻方式。

黃士修表示,家鄉生態環境非常豐富,除蟲鳴鳥叫,夜有螢火蟲相伴,田邊溪裡能抓蝦撈魚,但正在逐漸消失,希望友善耕耘的過程與成果能獲得消費者及在地農友支持,除能讓農友改變務農方式,也能找回過去環境友善的家鄉。

林肇才說,回想起動機,其實與家鄉景色及孩子相關,最近終於看到的許多年不見白頭翁再次回到田野覓食,3歲小女兒小晴也能在農地安心自由玩耍、成長,這便是初衷,希望未來成功帶動其他農友一同響應,如此才能真正改變。

友善南庄工作室去年的二期稻作約兩甲地,產量約六千公斤,超出原先預期,今年一月開始陸續包裝,由於水質、土壤檢驗合格,加上堅持對環境及人體友善的農法,年節禮盒「小晴米」頗受歡迎,目前已有3成多被預約,電洽0916-845723。

版印年畫首獎 得天獨猴賀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03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宜蘭藝術家呂妍慧今年以「得天獨猴」版畫作品,第5度奪得版印年畫首獎,她以幾何圓形構圖為起點,凸顯猴兒圓潤身軀,祈求平安長壽、富貴圓滿,作品正在國立台灣美術館「2016猴年年畫特展」展出,宜蘭縣政府大廳也展出其作品至2月22日。

「得天獨猴」作品中,仰望的猴子代表新的一年能得到上天的恩賜,裡面的圖案也都有吉祥意涵,如菊花圖案代表長壽,銅錢有招財進寶的意思,選用的花布有日本、中國傳統花色,融合成台灣集體記憶中的花色,呈現台灣多元文化、貼近生活,花布搭配畫面中耀眼的金黃色,非常吸睛。

31歲的呂妍慧就讀台師大設計研究所博士班,大三那年參加版畫比賽得獎後,開始投入版畫製作,她發現版一層一層的特性跟設計時處理圖層時一樣,因此她會先經過電腦模擬,再製版、印製,用設計的想法來做版畫。

呂妍慧說,一般而言版畫主角的色彩都會很繽紛,但她從兔年比賽開始,參考剪紙的概念,用簡化的弧線描繪主角,強調半抽象的設計感,並且用金蔥粉加上一些白沙,讓猴子閃爍光芒。

「版畫是傳遞祝福的好媒介!」呂妍慧表示,台灣是可以靈活融合新舊特色的地方,希望年畫可以跳脫傳統、融入現代感的設計,她也希望藉由版畫傳達濃厚的年節氣氛。

中山國小 役男帶營 塗鴉學英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03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中山國小替代役男彭珩博除了輔導學生寫寒假作業,還與小朋友在牆上畫出海底世界。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中山國小替代役男彭珩博發揮專長,帶著26位小學生念英文、打羽球,學畫畫等,為期5天的冬令營,小朋友除寫完了寒假作業,還實現在牆壁塗鴉的願望。

昨天下午小朋友滿懷期待向彭珩博領取畫筆,再穿上輕便雨衣,興奮地揮灑手中顏料,樓梯間瞬間成了孩子們夢寐以求的塗鴉牆,沙魚、海星、海龜,沉船等,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著,要畫出心目中的海底世界。

彭珩博畢業於清華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去年9月底到中山國小,他笑說,全台灣都玩遍了,唯獨基隆沒去過,剛到學校見僅有100人,升旗時超迷你隊形令他印象深刻。

他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先是在校門口站導護,後轉往高年級教室輔導學生念英文、算數學,課餘還會陪學生踢足球。「每一個學生我都叫得出名字」彭珩博說,很快和學生打成一片,加上從小學畫多年,大學、研究所念的都是教育學程,他決定發揮專長,要讓校園充滿更多色彩。

近日彭珩博常常蹲坐樓梯間,手持鉛筆構圖,每到下課小朋友紛紛好奇圍觀,「你怎麼可以亂畫牆壁?」大家還以為他在惡作劇,隨著顏料一層層塗上,牆上多了隻飛躍水面的海豚,栩栩如生讓學生驚嘆。

校長詹黃鎧表示,校內許多學生家庭弱勢,雖放寒假但父母也沒空陪伴,因彭珩博有英文、繪畫專長,讓他帶冬令營,學生都玩得不亦樂乎。

水源地苗圃 種出黑皮蘿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03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年節將至,家家戶戶準備擺設象徵吉祥好彩頭的蘿蔔,除了紅、白兩色,如今也有「黑皮」的選擇。台北市水源地苗圃去年試種「黑皮蘿蔔」,黑皮綠葉模樣吸睛,預計明年擴大種植,加入田園城市種植蔬菜名單。 公園處提供
分享
年節將至,家家戶戶準備擺設象徵吉祥好彩頭的蘿蔔,除了紅、白兩色,如今也有「黑皮」的選擇。台北市水源地苗圃去年試種「黑皮蘿蔔」,黑皮綠葉模樣吸睛,預計明年擴大種植,加入田園城市種植蔬菜名單。

位在公館的水源地苗圃,平時除了生產花卉,提供市區道路綠地美化外,為響應市府田園城市計畫,也開始栽培蔬菜水果,近期更成功試種出少量黑皮蘿蔔。

「黑皮蘿蔔取音happy,意味著happy迎春」,水源地苗圃主任陳昆煜笑說,過去都有種植市面上常見的紅、白蘿蔔,今年在網路上看到黑蘿蔔覺得特別,因此就買種子試種,沒想到一次就成功。

陳昆煜說,其實黑蘿蔔跟一般蘿蔔種植方式沒什麼不同,每天早晚澆水、每周施一次肥,去年9月播種後,最近開始採收。至於果肉是否黑色、口感如何?陳昆煜說,黑蘿蔔第一次看到,大家都覺得新奇,捨不得吃,目前有5條黑皮蘿蔔擺放在苗圃內供民眾參觀。

台大農試場表示,黑色蘿蔔花青素比例高,顏色較深,對抗氧化很有幫助,營養價值相對較高,其外皮正確顏色是紫色,可能因陽光照射、氧化,才會導致外觀偏黑。


牠們不吃?棗農大戰猴群改種香蕉
image

不堪猴群為害,「李爸爸蜜棗園」摘完棗子就砍除老欉棗樹。
李家準備改種香蕉,只因獼猴不吃未成熟香蕉,看守較省事。
高雄旗尾山下「李爸爸蜜棗園」受消費者喜愛,屢屢種出重達5、6兩的大蜜棗,可惜李家人不堪長年「猴害」肆虐,產季過後決心跟老主顧說再見,今年棗子摘完就全面砍除老欉棗樹,甜蜜好滋味將成回憶。
台灣獼猴沿著玉山山脈餘脈的月光山、金字面山、旗尾山等地棲息活動,猴群少則10幾隻,多達2、30隻。
李家農地在旗尾山下,山上獼猴天天成群結隊下山覓食,果園地面隨處可見猴群咬食之後丟棄的成熟棗子,即使是錏管重壓的網室也被猴群入侵,防不勝防。

image

棗園為防猴害,在網室覆網上放置沉重塑膠管與錏管,聰明的猴子還是拉開網子進入棗園為害。記者徐白櫻/攝影

千方百計防猴 攏無效啦

「養狗、放鞭炮、拉彈弓、設陷阱等方法全都用盡,一點辦法也沒有!」李媽媽說,早期猴子都吃樹葉維生,登山客餵食花生等食物寵壞猴群,十幾年來,猴子越來越多,猴害問題也日益嚴重。
李媽媽說,以前人說,只要在猴子身上潑紅漆,下次就不敢再來,但家人好不容易對猴潑漆,但上漆的猴子也是照偷不誤,夾雜在猴群中特別明顯,「攏無效啦!」

image

棗農李致弘無奈說,猴害問題越來越嚴重,父母年邁體衰,不想再跟猴子鬥下去。記者徐白櫻/攝影

外人看猴有趣 農家被猴欺負

「大家看猴很有趣,我們卻是被猴欺負夠夠」,李媽媽與兒子李致弘異口同聲說,整個旗尾山下的農家全是受害者,紅龍果、芭樂園無一倖免,猴子很惡劣,果實咬一口就丟棄,根本不管農家辛苦一整年的心酸。
李致弘說,猴子非常聰明,看見果園內有捕獸夾,竟然還會取出來丟掉,不久前家中200棵芭樂被猴子採光光,連高市農業局的人來都無計可施。

image
李家網室栽培的蜜棗果實碩大,而且套袋處理,皮薄多汁非常可口。記者徐白櫻/攝影

巨無霸蜜棗 李爸放棄栽種

「李爸爸蜜棗園」從李爸爸時代開始種植蜜棗,因為疏果不手軟,出產的棗子果粒大,平均5至6粒一斤,巨無霸蜜棗則是3粒一斤,一天的產量不到10斤,產量相當稀少。
李致弘說,父親用心照顧家中棗樹,2分農地棗樹很受好評,搭設網室外,還花時間一一套袋,如此可以減少用藥量,棗子皮薄、汁多,老主顧回購率高,若非猴害嚴重,誰想放棄種植?
「我明年送禮買不到你家的棗子怎麼辦?」李家蜜棗受好評,是老主顧過年送禮的不二選擇,得知消息後,都覺得可惜。

image
李媽媽正忙著這個產季的蜜棗出貨作業。記者徐白櫻/攝影

猴群為害 只好改種香蕉

李家母子說,近年香蕉價格不錯,相較棗子,獼猴不吃未成熟香蕉,約採收前一個月嚴加看守就可以,對家人來說省事許多,未來準備改種香蕉。
老主顧惋惜,李媽媽卻是如釋重負。她說,想到以後不被猴子欺負,猶如放下背上大石頭,一點也不會心疼,非常開心!
聯合報/徐白櫻 報導
聯合報/林文義、柯永輝、陳俊傑、陳建名 製作
主圖/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