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惜朝會──僅剩的珍貴倫理課
2018-01-28 00:09聯合報 賽夏客/資深教育工作者(苗縣頭份)
校園朝會的必要性,近年引發熱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校園朝會的必要性,近年引發熱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朝會(週會)存廢問題再次端上檯面,假設來個投票表決,想必主張廢除者一定勝出;站在人性立場,沒有那堂集合聽訓課,學生輕鬆,師長樂得清閒,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然而,我的辦學經驗卻大異其趣。

每周一次朝會時間,是校長功能的發揮,可以跟全校學生做溝通;但傳統的做法不是流於政令宣導,就是行禮如儀的教訓叮嚀,成效往往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於是,我透過學生愛聽故事的天性,蒐集古今中外的嘉言懿行,從活化故事開端,又以發人深省結束,從學生專注的眼神看出,每則人生故事有如酵母菌似的醱酵,成為他們行為規範與處世方針,乖張荒謬的行為止跌,良善的人性也回升,哪需要灌輸大道理?

教育就是那麼單純—循循善誘,但自從課綱大幅刪修後,抽走了生活倫理與道德,抽走了學生班會,又抽走了廿分的導師時間,修身課程幾乎不見蹤影,剩下每周一次朝會,實彌足珍貴,若又被廢,學生到校除了讀課本知識之外,恐怕心靈的陶冶是空白的。

課程消長之後,令人痛心的是,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之子不務正業,到處行騙,寡廉鮮恥,多人在國外被逮被關,甚至被判死刑,惡名昭彰的行徑聞名國際,難道跟學校修身課程被漠視或刪除無關嗎?

品格是要透過學習的歷程來陶冶,若說,學校應盡的功能沒了,品德涵養不被重視,致使孩子得不到啟迪教化,不知人倫義理與行為準繩,而一再踩踏紅線或誤入歧途,豈不是「不教而弒,謂之虐」嗎?是故,大家不該以鴕鳥心態廢除效果不彰的朝會時間,而應積極尋求有效方式,如透過寫實的人生故事或感恩活動,來潛移默化學生性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