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壁「長短樹」有趣地名 因樹高矮不一得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8 14:51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台南市後壁區的頂長社區在去年打拼完成台南築角江水伯ㄟ花園、關懷據點、綠培力計畫的粨面宋江公園等幾個空間改造之後,最近再續完成好望角綠美化計畫,取名為「長短樹公園」。

為何地名叫長短樹?當地民眾說,「長短樹」位在台南後壁區西部,早期因樹木高矮不一而命名。

民眾說,先民溯八掌溪而上到此開墾,聚落漸大後又在西南發展新聚落,稱原聚落為「頂長短樹莊」,新聚落為「下長短樹莊」。

長短樹公園地點地點位於頂長、平安二里的中心所在,而且是最大開放空間,是屬於這兩里共有的聚會場所。

頂長里長、也是社區理事長蕭國瑞說,公園內部採取民俗藥用為主題,種植了相關的草花灌木,例如月桃、艾草、檸檬香茅、迷迭香等,在庄民日常生活、飲食、節慶或者是宗教信仰、文化等方面都可運用得到。

蕭國瑞表示,藉著公園完工辦理謝土儀式的機會,邀請頂長、平安兩里的居民前來此地準備傳統米食,如包粽、炊粿等一些手路菜料理來謝天祭拜,也有社區阿嬤現場作以鼠麴草作草仔粿(鼠殼粿)分給民眾享用。
image


長短樹公園掛牌,頂長里長蕭國瑞笑開懷。圖/張美雪提供
image


長短樹公園完工,民眾做草仔粿慶祝。圖/張美雪提供
image

長短樹公園完工,民眾拍照留念。圖/張美雪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