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有前途嗎?」 嚴永祥打造仙人掌王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00:0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184

嚴永祥(右)、嚴國維父子倆攜手守候家鄉的多肉植物園區。記者郭政芬/攝影
療癒十足的多肉植物近年火紅,「福祥仙人掌」植物園成立至今卅年,起因於一個小男孩的夢想。園主嚴永祥屢被質疑「種仙人掌有前途嗎?」但他不認輸,終於打造全台最大的仙人掌王國。
談起人生中第一盆多肉植物,嚴永祥興奮說,國小時,哥哥送他三種多肉植物,他發現多肉植物種類廣,且比其他植物容易生長,開始和親戚朋友交換,數量一多,乾脆就在家門口種植,並到市場販售。

他說,當年一顆多肉植物,要價等同三碗魯肉飯,「國中時一拿到零用錢,就跑去買多肉植物」。

四十多年前,嚴永祥的家庭種植水稻、香蕉等農作物不少親友質疑,「種不能吃的,有前途嗎?」他種植多肉植物一頭熱,他趁家人在市場擺攤,就拿幾盆在一旁賣;收入逐漸增加,越種越多,家人也從反對到接受。

「幸好多肉植物不太需要照顧。」嚴永祥笑稱,他曾做過修水電、務農等工作,但休假時就埋頭種植多肉,副業就是擺攤兼賣多肉植物,後來建立起批發商通路,才逐漸變成主業,一圓兒時夢想。

如今他栽培近萬種多肉植物,堪稱仙人掌權威,更曾獲全國農村十大傑出青年肯定。還有人一出手就是幾萬元,就是要收集特殊、稀少的品種。

福祥仙人掌第二代、卅歲嚴國維說,「療癒系」的多肉植物當道,許多玩家會指定「別人沒有的品種」。

嚴永祥建立的多肉植物王國,占地五公頃,有近萬種多肉植物,奇形怪狀,為紀念他和哥哥拿到第一盆多肉植物的歡樂,因此以兄弟永福、永祥命名為「福祥」仙人掌園區。


仙人掌農園導入企業經營 第二代從工程師變農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00:0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185
二代農嚴國維自小在父親的仙人掌農園中長大,他返鄉攻讀網路MBA、赴日學花藝,考取造園景觀執照,逐步接手家業。記者郭政芬/攝影
自小在父親的仙人掌農園中長大的嚴國維,大學理工系畢業後原想赴竹科當工程師,卻發現竹科人「工時長、常加班」的過勞環境,決定改變人生方向,接手自小熟悉的多肉植物領域。他用理工專業知識改善產業流程,將冷門農業以企業化經營,父子倆攜手守護家鄉的多肉植物園區。
卅歲的嚴國維,六年前從門外漢到成為多肉植物農夫,還攻讀政大網路MBA、赴日學花藝,再考取花園景觀執照,特別是在日本學習時,他體驗到「花不只是生活,更是藝術品」,協助父親的多肉植物種植能有多角化的經營。

他將冷門農業企業化經營,改善運作流程和園區設施,例如:小時候常看見父母親辛苦搬運植物的模樣,甚至雙手佈滿裂痕,為此他擴大溫室的走道,增加台車進入空間,車子一次可載運近百棵的多肉植物,不僅省力更省時。

他也在新的溫室空間建造氣象觀測站,嚴加監控溫度和濕度等,為顧客標示各種仙人掌名稱,讓喜愛收集不同品種的顧客,一眼就能挖掘新品種,舒適空間讓顧客稱讚不已。

嚴國維發現,一群遊客來參觀時,僅有幾位熱衷觀賞多肉,但也有人在旁苦苦等待,為此,他打造容納五十人的休憩場所,並可在此帶團DIY組合多肉,獲得好評,更將他人眼中冷門的農業,玩出無窮無盡的變化。

嚴家父子經營佔地五公頃的福祥仙人掌園區,蒐集近萬種的仙人掌與多肉植物,日前還有遊客說,32年前讀幼稚園時就曾到此一遊,讓嚴家父子相當感動,「原來這是許多人小時的美好回憶!」

多肉植物﹒過勞﹒工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