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再棒打出頭鳥 讓保守扼殺優秀
2018-01-28 00:36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好友來找我,看來心事重重,我帶她去爬山,她提到學校同仁認真努力教學,但卻受到他校莫名的中傷。「為何不能一起努力、欣賞他人的好?反而是像打地鼠般,將竄出頭的重重打下去。」我雖安慰她做好份內工作,無愧無怍即可,但仍為現在的打地鼠文化憂心。

前幾天朋友說他親戚要參加鄉長選舉,他極力阻止,我問他「為何要阻止?」他嘆口氣說,親戚的父親以前參選時,幾代家族事都被挖出來檢視,還被拿來辱罵、嘲弄,「一人參選,全家甚至全族受傷」,所以提醒親戚:「不要忘了你父親選舉時受到的傷害,難道也要讓家人受這折磨?」

朋友嘆口氣說:「我們的社會容不下優秀,看不到能力」,他表示在這樣的氛圍中,明哲保身之道就是保守、不出頭,不要比人強。

我問好友,長官對她被中傷看法,她苦笑說「長官也希望我不要太衝,要注意別人感受。」

我驚詫地說曾看過一個跳蚤理論,提到跳蚤天生就喜歡跳;牠跳的高度是自身高度的四百倍,有人做實驗將跳蚤放在杯子裡,牠一下子就跳出杯外;後來拿玻璃蓋蓋上,跳蚤一跳就碰到玻璃蓋,一次次撞到,聰明的跳蚤就開始調整高度,在玻璃蓋下跳。

過一陣子後,拿掉玻璃蓋,居然只在杯子裡跳;一星期後,可悲的是跳蚤跳的高度,仍然只是玻璃蓋下高度,已經跳不出去了。

好友聽完,眼睛瞪大地說:「太可怕了,完全符合台灣現在的現狀,許多家長怕孩子跳太高,限制這個限制那個的,孩子被限縮得沒高度,教育制度及政府政策也常拿玻璃蓋來約束大家,讓大家都必須在玻璃蓋下調整跳躍高度,難怪公務體系人員常被詬病保守,甚或被罵太混、沒作為。」

說到這裡她有點氣憤地表示:「曾聽一個公務員說長官說一就做一,千萬別雞婆做二,萬一做錯了,吃力不討好,當時心裡還咒罵他,其實想想罵的應該是拿玻璃蓋蓋上的人呀!」

在半山腰涼亭休息時,她望向山下,無限感慨地說:「當社會瘋狂玩打地鼠遊戲,政府長官玩跳蚤實驗,我們的未來希望在哪裡?」

我拍拍她的肩膀說:「你放心,地鼠會不斷竄出頭,跳蚤也不會被抓盡,還是有跳出杯外的跳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