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墊償資遣費 奇力光電首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4:54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基準法前年修法擴大墊償基金可墊付退休金、資遣費,勞動部去年增訂「追溯條款」,讓法律生效前已申請破產清算企業都可適用;勞保局今天以此核定已宣告破產的奇力光電公司適用追溯條款,將動用工資墊償基金墊付奇力光電積欠648名員工資遣費,共4700餘萬元,平均每人可獲7萬餘元補償,此案為基金墊付資遣費最大案例,也是適用追溯條款首例。

原本工資墊償基金只墊付員工被積欠的薪資,但前幾年關廠工人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勞基法28條前年底通過修法,對於歇業清算破產公司,墊償基金範圍從工資擴大到退休金、資遣費,兩者合計可墊償六個基數。

勞動部去年10月修勞基法施行細則,增訂「追溯條款」,從寬認定適用對象,將法律生效前已申請清算、破產,目前仍在進行程序案件都可適用,符合墊償退休金、資遣費資格。當時勞動部即表示,包括之前已破產的大眾電信、奇力光電等案,都可望適用,果然奇力光電成為適用首例。

勞保局說,奇力光電2006年成立,2013年9月29日宣告破產,公司員工都適用勞退新制,沒有舊制退休金欠款,但積欠近700名員工資遣費約5000萬元;奇力光電成立約八年,根據規定,適用勞退新制勞工,資遣費按一年0.5個月計算,員工資遣費最多約在四個月左右;勞保局局長羅五湖說,因奇力光電目前仍依破產法進行程序,符合勞基法去年修法追溯條款資格。

經部國貿局辦「領航商機日」 首邀地方推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4:54 聯合晚報 文/仝澤蓉



圖為總統府委員蘇憶湘、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國貿局主任秘書陳永章、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2021臺北國際扶輪年會籌備委員會謝三連,一同開啟2016領航商機日。 圖/仝澤蓉
分享
近幾年台灣在國際會議市場表現亮眼,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昨(27日)舉辦「領航商機日」,共邀國內17家公協學會(NGO)及11家會議籌辦公司(PCO)參與;另首度邀請縣市政府代表與會推廣,促成221場次洽談;總統府委員蘇憶湘、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國貿局主任秘書陳永章、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2021臺北國際扶輪年會籌備委員會謝三連,一同開啟2016領航商機日。

奧運、世足 處處可見MIT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4:51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 報系資料照
分享證交所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將在明(29)日下午,共同舉辦一場「運動休閒產業前景與展望」座談會,藉該座談會讓更多投資人了解,國內有很多出色的運動休閒相關產業廠商,未來若能進行產業升級與轉型,結合品牌行銷,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料可以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國際運動休閒產業市場是相當龐大,它提供有實力有潛力的廠商莫大商機,每四年的奧運賽與每四年的世足賽,都吸引好幾億的人口一起觀看瘋狂,運動員所穿的運動衣、運動鞋、球具、帽子、眼鏡等等,很多商品都是來自台灣廠商製作的。例如,上一屆世足賽裡,十國球隊的運動製服,至少有七隊是來自台灣廠商供應的,連踢的足球全部是台灣製作。

林建甫進一步說,「台灣製作」已在國際運動休閒市場中,一次又一次的打開知名度。世界級的自行車比賽,幾乎是來自台灣的巨大或美利達;世界一級方程式的賽車,其使用的輪胎也不少是來自台灣正新公司所產的馬吉斯(MAXXIS)輪胎,很多產業跟運動休閒結合一起,很容易在國際市場尋得曝光機會,進而進軍國際市場,爭取更大的全球運動休閒商業大餅。

證交所表示,隨著全球經濟狀況調整速度加快,金融市場國際化及自由化,瞭解國內產業發展動態、深入剖析企業成長力,方能掌握產業版圖的移動及成長,制訂長期發展的方針。證交所擬邀集眾多重量級財經專家及企業經營者,針對台灣深具發展潛力的產業,共同研討未來發展方向。

證交所指出,這次座談將邀請四大基金、投信投顧參加外,更歡迎證券商營業員及投資人報名參加。座談會將邀請巨大機械、宏遠興業、寶悍運動平台及研鼎崧圖公司(GOLiFE)共同與會。上述研討會係採網路報名,想現場參加的投資人可透過證券商報名,不克前往親臨現場聆聽的投資人,也可利用台灣證券交易所影音傳播網( http://webpro.twse.com.tw )收看現場轉播或錄影。

(運動休閒業亮點 系列一)

歐美經濟制裁解禁 我3月前進伊朗拓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14:54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歐美國家在今年初解除伊朗的經濟制裁,超過7千萬人口的市場需求讓全球摩拳擦掌,台灣今年也將伊朗列為貿易重要發展區域之一,準備在今年3月率拓銷團赴伊朗,產業包括電子資通訊、機械設備、醫療器材,以及汽車零組件等。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確認伊朗履行核子協議後,美國及歐盟國家已解除30年來對伊朗的經濟與金融制裁。在伊朗經濟解禁後,不僅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已赴伊朗訪問,更傳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有興趣,各國為搶食伊朗的龐大商機動作頻頻。

經濟部貿易局官員表示,過去伊朗無法對外交易,因此預估在市場一開放後就會有很多需求產生,各國也抓緊機會拓展市場,「機會稍縱即逝」。因此雖然拓銷團準備時間較短,但業者都相當支持,預估今年與伊朗的經貿關係是台灣的發展重點。

官員說,儘管面對2008年金融危機和因核計畫而引起的國際制裁,伊朗仍能保持經濟增長,讓人相當看好伊朗市場,但官員也提醒,伊朗雖獲解除部分經濟制裁,我商可與一般伊朗商進行正常商務往來,但仍需注意不可與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SDN LIST)之對象往來。

同時,也不可涉及伊朗有關恐怖主義、侵犯人權及彈道飛彈等活動。我商與伊朗貿易往來須注意出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屬「歐盟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歐盟一般軍用品清單」或「輸往北韓及伊朗之敏感貨品清單」者,除要依規定申辦輸出許可證等,並要謹慎評估交易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