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國民黨的「長輩」該放手了
2018-01-27 23:5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後,國民黨內有人錯愕、有人震驚,甚至有黨務主管「難過得食不下咽」。國民黨的成敗其實不在蔣萬安參選與否,關鍵在黨內要能一改因循作風,正視自己的亡黨危機,並以開闊瞻矚面對社會急速變換的現實。否則,若繼續抱持著茍且喪志的心態,想要重返執政,只怕難有所成。

國民黨當然不是沒有人才。但放眼望去,檯面上所謂的藍營菁英,或是世家子弟,或是派系傳人,鮮見如吳敦義當年般赤手空拳打天下的「台青」,更缺乏如鄭文燦、林佳龍般屢敗屢戰仍堅守基層的地方耕耘者。也因此,每到縣市長選舉,若非天降「部長級A咖」,就是請求地方派系挑擔,卻不肯讓黨內草根青年有出頭機會。丁守中從當年以青壯立委五度意圖角逐台北市,讓國民黨磨耗廿年,如今才問「廉頗老矣,尚能戰否」,真是情何以堪?

問題不在年紀,而在心態。國民黨對選情的評估與謀略,仍停留在傳統選戰的動員評估,完全不見面對新世代選局的想像與部署。若依傳統政治評估,柯文哲當年根本沒有出線的機會,但他抓住了台北人厭惡藍綠惡鬥的心理,所以能以「白色力量」勝出。若要數政績,柯文哲的表現令人失望,他的人事管理也極為失敗,但他卻能維持人氣不墜;主要原因,在他能保持「政治素人」的語言風格,顛覆傳統政治的遊戲規則。骨子裡,柯文哲是「超保守」的政治性格,現實上他卻能屈能伸,不時迎合新世代所好的網路操作變化。這樣的選務設計,對當前國民黨只怕猶如天書,連抄襲的本事都沒有,遑論挑戰。

蔡政府執政雖然欠佳,民進黨卻早在年前就已發動了選戰的全盤布局。從立法院一系列預算、稅改等法案,全面撒錢搶票,就是要藉行政資源穩住陣腳,幫民進黨候選人找好籌碼。此外,以「轉型正義」急行軍的攻勢全面追殺國民黨,包括水利會、農漁會的組織崩解,黨產會對黨產的聲討,乃至於宣傳戰術上對國民黨的步步進逼,皆不容國民黨有喘息機會。其手段之急、之狠,要說國民黨面臨亡黨之虞並不為過。

面對這樣的全面圍堵,國民黨要打的是遷台以來最艱苦的一仗,卻嗅不出黨內有臥薪嚐膽的氣息。相反的,國民黨只能追憶當年蔣經國的政績,強調八年前馬政府上台時的表現,如怨婦般地叨唸著國民黨敗選的不公平。明明已山窮水盡到穿草鞋的景況,國民黨仍學不會蹲下來和庶民共甘苦,連遊行抗議登台,黨主席和秘書長都還穿著筆挺的白襯衫。這些習慣宮廷禮儀、鎮日說著不著邊際的政治空話、猶如活在上世紀的國民黨「長輩」,憑什麼爭到新世代的選票?

有些國民黨元老仍無法忘記舊日榮光與大權,不時要用「想從前」的標準來看待今天的政局。有些政治世家二代,都已年近花甲,選舉要進要退都還要請示長輩。這種「不讓我長大」的心態,要怎麼打選戰?國民黨已淪落到這步田地,想戰的卻攔著不給戰,能戰的卻三催四請不出馬,不肯依初選的遊戲規則走。試問,如果重演當年「換柱挺朱」劇碼,其結果是賠柱、賠朱還賠掉國民黨,划得來嗎?

當民進黨政府已判定國民黨的歷史就是「不正義」時,國民黨還要跟隨對手的步調在對方的論述裡糾纏,這只能說是愚昧。國民黨該做的,是搶回話語權,以專業攻擊對手之弱,以並提出實質的規畫召喚選民的信服。這樣的論述與規畫,絕不是沈溺在過往榮光的長輩們能做的;長輩們要懂得放手,新一代的人才才有施展身手的機會。

國民黨已一窮二白,應該放手讓年輕人出戰了。陳水扁、蔡英文都選輸過,輸不要緊,最怕的是失去拚搏的鬥志。這是國民黨必須趕緊找回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