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聯不再…我想起柬埔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8 00:13聯合報 陸晉德/商(新竹市)


新北市狗年春聯除有「旺來福來」,還有限量5萬張的「狗來旺」方型春聯,金色部分是狗...
新北市狗年春聯除有「旺來福來」,還有限量5萬張的「狗來旺」方型春聯,金色部分是狗狗張口汪汪叫、紅色部分則是喜氣旺字,還請來網紅警犬「多多」代言。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多年前,春節到柬埔寨旅遊。走過市街時,有一個簡單的顏色可以讓你分辨誰是華僑。沒錯,紅色,就是中國人過年喜歡的紅色春聯。

在異鄉,最高階的,是貼了正統的對聯,像「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較次一點的,是只貼了一個字「春」或「福」;差不多已忘了漢字的華僑,只能貼一張紅紙,這表示這家還有一個紅色的記憶。在他鄉看過年的街景,有親切也有感傷,親切的是這裏還有同胞,感傷的是血緣終有褪色的一天。

小時候每年春節先父一定會上市場找人寫春聯,一貼上春聯,馬上就能感受濃濃的年味,等於是點起一盞紅火,要過年啦!

這些年我在新竹城隍廟周邊,已很少看到當眾揮毫寫春聯的桌攤了。但我還是每年絞盡腦汁構思春聯,到東門找人寫下來。

我怕像這種世上獨一無二的中國傳統,在台灣,會不會,變成柬埔寨?

春聯﹒柬埔寨﹒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