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復師造石雕公園 春節添新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8:14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73歲骨神經系統整復師蔡乃政在嘉義市圓林仔社區打造石雕公園,綠美化也完工,春節添新景點。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73歲骨神經系統整復師蔡乃政,熱愛石雕、西畫藝術,創作40餘年,定居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為圓打造美術館及石雕藝術公園夢想,購地1公頃,公園擺設70多件作品,最近用林務局綠美化比賽獎金建設,綠美化昨完工,公園全天候免費參觀,春節增添新景點。
「我的石雕會說話!」蔡乃政石雕創作8年,用巧手創意新完成「王子公主」作品,石材來自東部花崗岩,他說,讓創造思維與石材形狀結合,用手感感受石材可塑性,創作時全無公主王子模樣,順著思維手感,王子公主就出現了。

蔡乃政平日從事神經系統整復,精通書法、油畫、雕塑、園藝,曾任嘉義市美術、書法學會理事長,以整復收入買石材創作。

石雕公園先後獲林務局綠美化比賽8萬及24萬元獎金,全部投入建設,石雕搭配植栽花卉,讓公園亮麗吸睛,園區至今累積70多件石雕作品,搭配新完工美綠化,更有看頭。

他說,全部完成將捐贈嘉市府文化局,歡迎熱心民眾當義工認養,園區沒有大門,全天候開放,免費參觀。

圓林仔生態藝術社區位在嘉義市東北隅,社區有山有水,有自然生態、藝術人文及馬場,「石雕藝術公園」在東義路尾、盧山橋附近,近南二高,交通非常便利。

賞梅免上梅嶺 市區公園就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8:14 聯合報 文/黃宣翰


image
在台南市賞梅花,不一定得上梅嶺,市區平地的安南區梅花公園、中西區祀典武廟、延平郡王祠、北區大和公園、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休憩公園等地,都有梅花可賞,圖為梅花公園綻放的梅花,美不勝收。 圖/黃宣翰
分享在台南市賞梅花,不一定得上梅嶺,市區平地的安南區梅花公園、中西區祀典武廟、延平郡王祠、北區大和公園、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休憩公園等地,都有梅花可賞,為梅花公園綻放的梅花,美不勝收。

員工變志工 照常服務16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8:14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成大負責信件分送的員工王光榮(右)退休16年,每天仍照常上班,只是沒領薪水,校長蘇慧貞讚揚他奉獻的精神。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成大負責分送數千名教職員工信件的王光榮,退休已經16年,但16年來他仍像未退休前一般照常工作上班,唯一的不同是沒領薪水,獲衛福部頒發志願服務績優金牌獎。校長蘇慧貞感謝他多年來的無私奉獻,將在學校春節團拜中表揚他 。
王光榮今年76歲,雖然年紀不小,但分發信件又快又好,全校數千名的教職員工名錄,都記在腦子裡,好像電腦一般,學校的信件量大,郵局每天都是專車送到,新手如果做他的工作,常常會有「查無此人」的困擾,但對他來說絕不成問題。

對校內的成員來說,王光榮就學校的員工,只有少數人知道他事實上早已退休,多年來的工作都是志願服務。

校方表示,王光榮在1960年、20歲時就進入當時台灣省立成功大學工作,1971年開始負責信件登錄、分送的工作,2000年時從總務處文書組屆齡退休,但隔天他仍然照常到學校裡上班,只是職稱從員工變志工,一做16年。

王光榮謙虛地表示,反正自己退休在家也沒事,能夠到學校幫忙,讓他覺得不是老到沒用,反而很開心,只要身體狀況許可,未來會再繼續做下去。

新營日式官舍 公聽會談營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8:14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image
修建中的新營日式木造官舍,經拆解後的主體架構,相當完整。 圖/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分享新營人對修建中的歷史建築新營日式木造官舍未來充滿期待,市府文化局昨天舉行公聽會,地方人士期許年底修建完成的官舍能委外營運但不失公共性、公益性。
文化資產管理處調查,這座市有日式木造官舍佔地753平方公尺,官舍本體多為檜木材,構造工法細緻,是研究日式木造建築的價值個案,因此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加以保存。文資處著手修建,預計11月間完工,期在12月底驗收、交接。

包括台日交流協會、新營社大、美術學會及市議員蔡育輝、賴惠員都出席公聽會,有人建議恢復其原有生活面,結合日本茶道等活動活化,也有人盼它成為公民教育會場,甚至結合民治文化中心,成為藝文展覽場地之一。

文化局主任秘書林韋旭說,文化局會統整各界意見,凝聚共識,再經開會討論,招標營運。

春節限定 口湖推「三杯大尾鰻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8:14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口湖報導


image
雲林縣口湖鄉餐飲業者許羿泓為行銷在地農產品,在春節特別推出一斤重的「大尾鰻魚」料理。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每年新年前後,雲林縣口湖地區的鰻魚池展開清池工作,準備­放鰻苗,常捕撈到超過外銷規格的大尾鰻魚。
不過1斤重的鰻魚,在市場接受度低,­口湖鄉餐飲業者許羿泓為了行銷在地農產品,在春節期間特別推出「三杯大尾鰻魚」,讓在地的皮Q、肉紮實的鰻魚美食,陪伴大家度過寒冬。

口湖鄉鰻魚產量佔全國一半,是鰻魚之鄉,主要外銷日本,日本人偏愛4至6尾總重量1斤的鰻魚,其體型較小、肉質較細,國人則認為鰻魚愈大愈補,習慣燉補大尾鰻魚,但「只喝湯、不吃肉」,就怕有魚腥味和過粗的魚刺。

養殖超過1年以上的鰻魚數量少,需要特別跟養殖業者特別訂購,通常是在每年新年前後,養殖戶清理魚塭時才會捕撈到「大尾鰻魚」,屬於季節限定商品。

由於並不是人人都能夠接受中藥味,許羿泓特別以三杯的方式,料理每尾1斤以上的「大尾鰻魚」,將鰻魚切片後過油炸過,再佐以九層塔、蔥、蒜快炒。

商品往往會因為物以稀為貴,但大尾鰻魚價格比小鰻魚便宜,外面一碗鰻魚飯200元,而他的1斤大尾鰻魚只要600元,許羿泓說,國人覺得大尾鰻魚難料理,所以市場接受度低,不過它的皮Q、肉紮實,用簡單的料理方式就可以帶出鰻魚的鮮甜。有興趣民眾可電洽:0919800959、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236號。

西螺市場 買得到安心農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8:14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近年來台灣食安問題不斷,消費者開始重視食品安全,雲林縣西螺農產品市場本月起設置「安心農產品交易專區」,總共有20個攤位。

專區目前只有9名業者進駐,大家除了觀望外,也希望在全國最大的蔬菜銷售市場打出另一條通路。

安心農產品交易專區包含「有機農產品」、「有機轉型期」、「產銷履歷」等驗證農產品,該專區在縣府補助1千萬的經費下,歷經3年的建設,現有20個大小不一的冷凍櫃,方便廠商儲存農作物,打出「安心蔬菜,為您把關」的口號,不過只有9名業者進駐。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西螺果菜市場是全省最大的果菜市場,佔全省交易的1/3 ,「在傳統的市場設立專區,是一個里程碑」,一方面讓參與品牌驗證的農民有多一環的交易管道,另一方面也提供批發業者或大宗採購的消費者有安心驗證的採購管道。

在西螺市場專門銷售產銷履歷蔬菜的黃謙一說,消費者的印象是有產銷履歷的農作物較貴,事實上只是貴約5元,目前一天的營業額約1千元,購買的顧客以小眾為主,尚未有大宗訂購的生意。

不過黃指出,產銷履歷是未來的趨勢,「用時間來換取通路」,雖然現在銷量不大,但是食安問題發生後,消費者的消費型態有轉變,開始重質不重量。

「相信工程」孩子 樂學年節英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8:14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新港報導


嘉義縣新港文教基金會3年多來,竭盡所能幫助新港鄉內弱勢孩童,並成立「新港相信工程」,昨天在新港古民國小以「英文FUN一下」閱讀冬令營,結合嘉義大學師培生及10名相信工程國中小志工,陪伴40名國小學弟妹,以生活化方式學習英文。

「弱勢孩童不只是受惠,更是站出來的幫助者!」董事長陳錦煌表示,這次以互動英文為課程基底,透過4天營隊學習,讓相信工程的孩子從排斥到接受,並藉由國中學長姐帶領國小學弟妹經驗傳承,落實大家庭概念。

「看見孩子的笑容,一切就值得了。」副執行長孫沐紅說,相信工程內的學童為需高關懷的弱勢孩子,成立至今志工們竭盡所能,教導孩子克服心理障礙、學習正確認知及培養孩子自信,避免家庭阻礙影響他們成長之路。

基金會志工至本月29日前,每天8點發車從鄉內中洋、西庄及古民等村,接送相信工程孩童到古民國小,參加為期4天的英文閱讀冬令營,課程中搭配趣味年節英文教學,藉此克服孩童對英文的恐懼。

特別的是,營隊所分成的5小隊內,都有2名新港國中相信工程的國中小志工,先與嘉大學生志工進行3天的培訓,得以順利帶領自己的國小學弟妹學習,並知道透過自己微小的力量,是可以幫助跟自己同遭遇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