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張小虹:「大學自治」是笑話還是神話
2018-01-28 00:36聯合報 張小虹/台大外文系教授
波波漫畫
波波漫畫
再厲害的導演,大概都無法在幾個月內連續推出兩檔大學校長遴選鬧劇,同時讓兩黨立委厚顏無恥地進行弱智競賽。

去年十月底,陽明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公布當選人名單後,不到一個月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就召開記者會,宣稱有高層施壓教育部,質疑校長當選人資格不符而要求重開遴選會。雖大學法與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白紙黑字,但國民黨黨團顯然認為陽明大學的遴選委員都是白癡笨蛋,連候選人的基本資格都不確定,就走完所有遴選程序。國民黨黨團顯然也認為全國人民也是白癡笨蛋,看不出來他們「作賊的喊抓賊」,打著反政治力介入的旗幟進行政治力介入。

兩個月後輪到民進黨黨團(外加時代力量)出手,利用立院總預算協商,對教育部提出主決議,「教育部應該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依憲法第一六二條「全國公私立之教育文化機構,依法律受國家之監督」,教育部本就有權適法監督,何須政黨動用預算來「綁」校長。而所謂「疑義」,則是連最基本的法律常識與理性判斷都棄而不顧。

台大校長當選人的「獨董」身分乃公開資訊,早已報備台大核准,何來隱瞞之說。若質疑「副董選獨董」違反利益迴避,那就該回到目前遴選辦法已明定的利益迴避條款進行修訂,而不是推翻現有的「依法」選舉結果。更荒謬的則是教商合流的控訴,在大學自籌財源的壓力下,各大校長候選人哪一個不是摩拳擦掌強調自己的募款能力。若因為「曾任」獨董的身分,就「判定」將獨厚特定財團,只能說政治操作的「有罪推定」,真是何患無辭。

民進黨黨團還加碼演出,由總召以男性文化的挑釁語言公開喊話,要求台大校長當選人主動婉拒。接著更派出黨內立委烏龍爆料當選人涉及抄襲,即便台大誠信辦公室立即召開會議,確認此指控完全未達學術倫理可討論的門檻,卻已達到烏賊戰的效應,先抹黑再說。那廂的國民黨黨團也不甘示弱,幾乎是同樣人馬再度召開記者會,要求政治力退出校園,只是上一次要教育部暫緩聘任,這一次要教育部即刻聘任,只能說是翻臉如翻書。
image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面對近日一連串政治打壓,先是在個人臉書留下三個字「莫須有」,昨天又再度發文寫「大學自主是不是台灣價值?」 圖/摘自管中閔臉書
大學從不是淨土象牙塔,問題不是政治力不要介入,是政治力從未撤離。解嚴至今所逐步推動的「大學自治」,從最早的官派校長到兩階段遴選(選出二至三人,再由教育部部長圈選)、一階段遴選(選出當選人一名,由教育部部長核定聘任),一路走來艱辛,努力朝向學術自由、行政自主、人事自治、教授治校、課程自主、學生自治邁進。

這次醜態百出的遴選鬧劇,除了再次驗證政黨惡鬥與選舉惡習外,也提供了我們一次體檢「大學自治」進程的機會,重新檢視教育部與大學的關係位階與權力配置,接下來就看「適法監督」的教育部如何接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