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善南庄工作室 小晴米受歡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8 07:2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黃士修(右)返鄉創立「友善南庄工作室」,找到農友林肇才合作,堅持無農藥、無化肥的方式種稻,現在成為受歡迎的年節禮盒「小晴米」。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南庄鄉民黃士修有感於家鄉豐富的生態與傳統農業文化逐漸流失,與數名同樣是7年級的年輕人返鄉創立「友善南庄工作室」,找到理念相同的農友林肇才合作,堅持無農藥、無化肥的方式耕種,半年來的成果做成受歡迎的年節禮盒「小晴米」。
友善南庄工作室去年與林肇才展開合作,利用同名臉書社群進行宣傳,舉辦插秧食農體驗開放「認穀」,讓有興趣、認同他們的民眾認養每穀15坪大的田地成為「穀東」,並參與收割、焢窯等活動,收成後透過宅配取得稻米。

林肇才從小跟著父親務農學習農事技術,返鄉開始重新務農後就一直思索、嘗試減少化學藥劑、肥料的用量,巧遇黃士修等人後決定合作,將兩甲地騰出給工作室,二期作實驗無農藥、無化肥的種稻方式。

黃士修表示,家鄉生態環境非常豐富,除蟲鳴鳥叫,夜有螢火蟲相伴,田邊溪裡能抓蝦撈魚,但正在逐漸消失,希望友善耕耘的過程與成果能獲得消費者及在地農友支持,除能讓農友改變務農方式,也能找回過去環境友善的家鄉。

林肇才說,回想起動機,其實與家鄉景色及孩子相關,最近終於看到的許多年不見白頭翁再次回到田野覓食,3歲小女兒小晴也能在農地安心自由玩耍、成長,這便是初衷,希望未來成功帶動其他農友一同響應,如此才能真正改變。

友善南庄工作室去年的二期稻作約兩甲地,產量約六千公斤,超出原先預期,今年一月開始陸續包裝,由於水質、土壤檢驗合格,加上堅持對環境及人體友善的農法,年節禮盒「小晴米」頗受歡迎,目前已有3成多被預約,電洽0916-845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