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煤不願面對的真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6 00:54聯合報 李同龢/大學教師(花縣壽豐)


空汙問題引發社會關切。 本報資料照片
空汙問題引發社會關切。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黑白集論及小英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而後台中市政府官員接受質詢表示,空汙對肺癌影響有限。不過,空汙對健康的影響,數字會說話。

根據時代周刊報導,每年全球至少五百萬人死於空氣汙染,而根據預測,這個數據在二○五○年可能會增加到一倍,而空汙的最大來源之一就是火力發電廠。

首先看歐洲火力發電廠,在二○一六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每年歐盟因為燃煤發電空汙而導致兩萬三千人死亡,而因為燃煤發電空汙產生呼吸道相關疾病的醫療成本,每年為六百廿三億歐元,單單波蘭境內的五座燃煤電廠,每年就造成五千八百人死亡。

大陸清華大學研究顯示,在二○一三年大陸因為燃煤發電空汙而導致八萬六千五百人死亡,有十五萬五千人因工廠燃煤空汙死亡。印度每年死於燃煤發電空汙的人數更是驚人,達到十一萬五千人,而其中有約一萬人是五歲以下的孩童,更不要講有上百萬的印度百姓因此有呼吸道疾病。

美國年約三萬人死於燃煤發電空汙,日本因為福島事件使得大部分核電廠關閉,為了要應付長期電力成長的需求,日本政府宣布未來十年要蓋四十五座火力發電廠,其中在東京一百公里範圍內就有六座,雖說採用最新低汙染的設計,可是專家根據大氣模型估計,東京都會因此有六千人到一萬五千人因火力發電空汙而致死,而在關西的大阪市及神戶地區新增的火力發電廠,估計會造成大約四千到一萬一千人死於電廠空汙。

火力發電汙染,不只是細小的懸浮粒子(PM2.5),它同時也會排出汞(水銀),因此美國有四十九州警告居民避免食用體內水銀含量過高的淡水魚,因為發現淡水魚因燃煤電廠汙染而使得體內水銀含量過高。而火力發電剩下的煤渣有很高的水銀含量,這些煤渣到哪裡去了,也是另一個大問題。有人說,火力發電可以改燒天然氣,天然氣不是完全沒有汙染,它的汙染物大約是煤炭的五十到六十%。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我們在享受電力的方便時,除了付出便宜的電費外,大家是否有思考我們還需付出多少其他的代價?

火力發電廠﹒空氣汙染﹒PM2.5﹒肺癌﹒核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