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明必然衝突? 重點是包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6 01:44:55 聯合報 陳復/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宜縣冬山)

巴黎爆發慘絕人寰的恐怖攻擊事件。恐怖攻擊事件是令人髮指的反人類行徑,任何文明國度都無法容忍有團體能主張將自身信念加諸到他人,只因自覺長期遭到某種迫害,就不惜聲稱要恢復正義,將痛苦移植到無辜民眾身上。

更值得省思的問題莫過於:恐怖主義的溫床到底在哪裡?如果我們將視野拉開來觀察,耶和華信仰(包括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與東正教)與伊斯蘭信仰長達千年因不斷爭論「誰是唯一真神」,使得某些激進份子相互仇視彼此文明成果,政治人物藉機激化牟取政治利益,這個問題實無法再漠視。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杭亭頓主張「文明衝突論」,他覺得由於世界已縮短距離,不同文明接觸會產生大量衝突,但現代化歷程並不能解決文明衝突,且宗教會填補人從傳統中跳脫後的真空,世界文明衝突終將無可避免。杭亭頓一九九三年提出這個看法,經過廿年後來檢視,難免給人有不幸言中的印象。

但筆者覺得杭亭頓只說對一半。文明並不必然導致衝突,宗教信仰是個人對生命終極議題做出的抉擇,本與別人無關,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的信仰被人蠻橫干預,但問題就發生在如果人家覺得你的信仰屬於異端,並希望你改宗,這就很難獲得真正的和解。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這是孔子對於「仁」的詮釋,從造字來看,「仁」就是「二人」,表示兩人相互作揖禮敬,其表現具有相對性,意即如果不希望在家中與國中招來人與人的相互怨恨,自己不希望人家如何對待你,你就不應該那樣對待人,這是深受中華文化圈影響的社會普遍獲得認同的道理。

可惜,這樣淺顯易懂的道理,並不容易被自持具有「真理」的人給輕易接受。華人社會自西學東漸而降,長達一百六十餘年深受西洋文化全面的劇烈衝擊,使得中華文化花果飄零,政治發生天翻地覆的巨變,卻沒有豢養出恐怖分子,而是「三省吾身」,發展出港台新儒學,甚至在這些年來逐漸引領出華人本土社會科學思潮,冀圖會通中西再啟文明新里程,這不能不說是「從容中道」獲得的成果。

徵諸台灣社會對宗教體現的相互尊重,我們從中華文化做主體來觀察人類各大文明的異同,有別於對「何謂真神」的不同信仰施加於他人激化劇烈的文明衝突,中華文化的兼容並蓄實屬值得人類共同珍視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