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旦園鋪「捷運」省時省力 台南柚農研發軌道車不藏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1 15:37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台南市麻豆區果農王佑鑫運用自己電機專業知識,結合電動搬運車,研發輸送軌道,架設在文旦園,有如「捷運」路線省時又省力,他還結合自動澆灌技術,大幅減少人力負擔,在台灣首府大學協助下,王不藏私,要將技術傳授給更多柚農。

62歲的王佑鑫畢業於國立高雄工專(國立高雄應用科大前身)電子工程科,服務台酒公司善化啤酒廠39年,他繼承家族栽種數十年,16年前在麻豆區南勢里購買3分多農地栽種文旦。

與一般文旦園不同的是,王佑鑫的「柚之鄉」觀光果園設備相當先進,除先完成土壤改良,又耗資完成地下排水道,又以自己專業,在文旦園設計3條各長120公尺的輸送軌道,搭配電動搬運車用來輸送文旦,有如一條條「捷運」,令人驚喜不已。

王佑鑫,這套設備,估計可節省4名人力搬運,粗估採收期每天可省工資1萬元,且這些軌道還具機動性,可拆解裝置,可大大便捷。

王佑鑫為進一步節省人力,還結合研發自動灑水噴灌設施,以他目前3分地架設3條軌道且鋪設自動澆灌設施,不含工資費用約25萬元。他說,如此可大大節省人工,相當划算,也希望能分享給柚農,解決每年文旦採收人力不足問題。

台灣首府大學校長許光華表示,校方自今年起除鼓勵學生在採收期,加入文旦採收行列,對於王佑鑫結合本身電機知識,投入機械化文旦種植,節省人力並由機械取代粗重搬運工作,深覺值得推廣,將安排學校推廣教育處協商王佑鑫開設文旦果園現代化經營班,幫助更多果農。

image

台南市麻豆區果農王佑鑫研發,在自家文旦園鋪設軌道如「捷運」省人力。記者謝進盛/攝影
image

王佑鑫家的文旦大豐收,粒粒油亮飽滿。記者謝進盛/攝影
image
王佑鑫不藏私,打算推廣傳授技術,造福更多柚農。記者謝進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