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市券商8月獲利 大減36%
2015-09-11 03:08:35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陸23家上市券商8月淨利驟降36%,排名最後的西南證券大減92%。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大陸23家上市券商8月營收達人民幣187.8億元(約新台幣958.5億元),月減30%;淨利潤73.5億元(約新台幣375億元),月降36%。分析稱,陸股行情惡化為券商業績下滑主因。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專家意見表示,在A股大盤成交萎縮、加速減融資下,經紀業務和融資融券業務收入大幅減少。

IPO的暫停使券商投行業務收入有限,而自營業務加入救市隊後,也拖累券商業績。

數據顯示,23家上市券商8月底淨資產為人民幣8662.7億元,比7月僅增6.9億元。

從數據來看,8月券商業績出現分化。儘管多數券商業績大幅下滑,但太平洋證券、山西證券、長江證券等七家券商營業收入、淨利潤均成長。

北京一家券商研究員認為,8月業績在預期之內。9月大盤如果出現反彈,券商業績可能會出現好轉。不過下半年業績仍會出現較大下滑。

新浪財經報導,8月券商業績出現兩極分化。如太平洋營收以142.5%的月比增幅居首位;而排名最後的西南證券,營收人民幣9,062萬元,月降79.9%。淨利潤方面,山西證券月增512%,居首位;同樣是西南證券,利潤人民幣2,347萬元,月降92%。

7月券商業績月比就開始大幅下滑,而8月下滑趨勢再次延續。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8月有16家上市券商營收與淨利潤雙雙出現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為西南證券。

西南證券研究員周勵謙表示,對2015年券商盈利增速並不悲觀,考慮到市場顯著變化,預計下半年盈利下滑的可能性相當高。

A股行情的持續低迷與惡化成為影響券商業績的最大原因。在近幾個月A股行情低迷之下,經紀業務受到較大影響。8月A股成交額人民幣20.46兆元。與7月相比下滑27.12%。image

交行理財餘額 衝破6兆
2015-09-11 03:08:37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中國交通銀行資產管理業務中心總裁馬續田昨(10)日表示,交行上半年理財餘額逾人民幣1.3兆(約新台幣6.6兆元),比年初增27.5%。理財業務居同業前兩強。

中新社報導,截至2014年底,交行理財業務規模突破人民幣1兆元,年內最高時點餘額超過人民幣1.2兆元,居同業第二位,較2013年增38.5%。

馬續田認為,交行資管業務高速發展主要得益事業部制改革,交行在同業中率先開展,2014年交行率先完成理財業務事業部制改革,建立資產管理業務利潤中心為導向,實行業務集中化,推動理財業務快速發展。

馬續田透露,交行以資產管理業務為抓手,以打造大陸第一財富管理銀行的目標定位,加快業務創新和管道優化,有效吸引行外客戶和資金,開闢銀行客戶、機構客戶、互聯網金融客戶和境外人民幣客戶四大新市場。

路透報導,交行上半年淨利潤人民幣373.24億元(約新台幣1,905億元);每股純益人民幣0.5元。

馬續田表示,交行資管通過理性控制規模增長,應對當前市場波動帶來的投資品不足,並拓展企業併購、PPP等新的投資領域。

對於近期匯率波動帶來的影響,馬續田表示,目前商業銀行發行的外幣投資產品都是通過原先申請的QDII額度,對於QDII額度內的投資,交行沒有受到監管當局任何制約。

港股導航/選股布局 防禦第一
2015-09-11 03:08:38 經濟日報 楊佳升
歷經連兩日反彈逾5%後,港股周四因美股回落、陸股走低而同步回檔,早盤開低後一路收黑至尾盤,終場恆生指數下跌568點、跌幅2.57%,收21,562點;國企指數跌幅1.96%,整體成交量能再度萎縮至港幣800億元以下。

8月底新興股市皆重挫,港股亦難倖免,據統計,截至8月26日當周,流出港股的投資基金金額達9億美元,創2005年統計以來最高,使恆生指數再創波段新低。

本周前半周因市場推估美國可能延後升息,同時大陸官方祭出股市維穩措施及多項刺激經濟方案,吸引逢低買盤回流,使港股再度站回月線之上。

惟美股波動變大,加上陸股反彈動能不強,又讓資金相對保守,若港股後續要能延續反彈走勢,仍需看中美兩大市場臉色,同時成交量能需重返千億元水準之上。

港股因近期創下歷年來少見的超賣,目前本益比已不到十倍、國企指數本益比約七倍,評價更低於歐債風暴時期,指數位處中期底部,浮現投資價值,目前缺乏動能與催化劑,接下來持續關注大陸經濟數據變化與美國貨幣政策變動。

下周美國聯準會將召開FOMC會議,在不確定因素未除之前,逢低布局建議可採防禦性策略,可留意較不受景氣影響的內需消費題材,或者如醫藥、航空鐵路運輸等基本面相對不錯之族群,或以大型藍籌及成長股為主。

(作者是復華華人世紀基金經理人)

外資:陸股成了植物人
2015-09-11 03:08:37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在大陸官方一系列措施下,本周大陸的股、匯市終於暫時穩定下來,代價是大陸股市和期市成交量低迷,甚至有無流動性的風險。分析認為,大陸官方只要不重新啟動首次公開上市(IPO),股市就無法發揮合理的融資功能。

路透報導,本周大陸官方陸續提出,將引入指數熔斷機制、宣布對持股一年以上的投資者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等措施,受到一些投資人歡迎,但本周大陸股匯市成交量的大幅下滑,凸顯很多投資者對大陸當局控制股災的能力失去了信心。

Alpha Squared Capital的執行長、基金經理Wang Feng表示,正在考慮加入撤離大陸股市的大軍,改由投資大宗商品期貨來取代。

他批評大陸監管機構近幾周,試圖限制過度投機,導致市場沒有了生機,並稱現在可笑的是市場成了「植物人」。

經理人:深港通 今年等不到
2015-09-11 03:08:34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曾在今年牛市中呼之欲出的深港通,最近消聲匿跡,彭博資訊報導,調查13位分析師和基金經理的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者認為,隨滬指從高點重挫近2,000點,投資者人心惶惶,維穩已成大陸證監會首要任務。外界期盼的「深港通」,今年恐怕是等不到。

香港證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表示,中國大陸股市動盪,令市場互聯互通計劃進程放緩。

報導指出,里昂證券、申萬宏源等十家機構認為,深港通明年才會開通;僅三家表示今年底前有望啟動。

匯業證券駐香港策略師岑智勇指出,深港通推遲會使A股國際化腳步放緩,尤是深圳市場;但深圳股市估值不便宜,加上國際投資者對「中國題材」近來審慎,推遲衝擊預料不大。

康宏資產管理公司高級投資策略師馬貞和表示,深港通將進一步推進股市發展,但對於A股納入MSCI全球指數不會有大影響。

招銀國際研究部策略師蘇沛豐認為,中港兩地股市人氣低落,即使深港通現在開通,成交也會低的難看;推遲深港通或對A股略為正面,能夠減少資本外流。

深港通和滬港通都可能使境外資金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大陸市場,鴻鼎資產管理基金經理戴明說,在目前市場情況下,監管層不願意增添額外不確定的因素。里昂證券中國和香港策略主管張耀昌表示,深港通至少要到明年上半年底、更可能是明年下半年,股市穩定後才會啟動影響。受訪的機構指出,深港通開通後的潛在受益股包括深圳股票及香港小盤股,其他包括港股中稀缺的股票,如國防、煙草等。

大陸官方數據顯示,「深港通」各項準備工作正有序推進,截至今年7月,香港在廣東設立營業性機構172家,港資銀行遍及各地。證券業方面,廣東已有七家證券公司、九家基金公司、三家期貨公司獲准在港設立分支機構並開展業務。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