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革熱防疫/前朝SOP全推翻 防疫經驗斷層
2015-09-11 02:33:28 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小時候阿嬤就告訴過我:「天狗熱很可怕,晚上睡覺一定要掛蚊帳,千萬不要被蚊子叮到,…」天狗熱即現在所說的「登革熱」。我第一次聽到天狗熱,是在五十年前,可見登革熱從日據時代就流傳至今,不意在今年的台南市造成嚴重的疫情,震撼了全國。

姑且不去追究,台南市的登革熱疫情是因為蘇迪勒颱風推波助瀾所造成的,或者是人為的輕忽所形成的。筆者深感,我國公共行政在首長不斷的更迭下,經驗竟然斷層了。

登革熱既是從日據時代就有的疫情,公衛單位歷經好幾代的防治,早應有一套防疫的SOP,但目前國人從高雄到台南,看到的登革熱防治,竟然還是停留在摸石子過河的階段。

雖說,各縣市首長在民意壓力下,求新求變是施政的主要訴求,但求新求變必須要累積更多前人的經驗與智慧,然目前所見的求新,是否定過去,一切歸零,再摸著石頭從頭開始。從柯P讓市民喝濁水,就不難了解,新人對前朝所訂的SOP的否定。

尤其在現行的「地方制度法」下,行政部門主管,除極少數仍維持一條鞭的人事外,其他都是隨縣市長進退的政務官,有些政務官是進入政府部門,才接觸到相關業務,有人抱著服務民眾的態度,尚能謙虛學習,但也有人以輔選功臣擔任要職,對內靠人事大風吹來樹立領導權威,對外則對民眾擺出高不可攀的威儀。尤其在人事大風吹下,把公務機關的經驗連根拔起,一旦大事臨頭,連應變的能力都喪失了。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批評台南市政府在颱風過後,善後的效率太慢了,讓登革熱的滋生源,有快速滋長的機會。我相信蘇前縣長絕非無的放矢;再說,阿扁時代的疾管局長蘇益仁也在台南教書,到了登革熱失控的地步,才請來領銜抗蚊,此一突來的甦醒,來得及嗎?這是當前的官場文化,即首長口頭高喊「改變」,遇事則摸著石頭過河,有人以倒退和空轉來形容目前的公共行政,一點也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