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革熱防疫/「順勢醫學」治登革熱 跑在疫苗前
2015-09-11 02:33:29 聯合報 鄭惇方/醫師(新北市)
最近有醫學前輩呼籲因應登革熱本土化,應發展疫苗預防;國際上有部分地區應用順勢醫學經驗,可供參考。

順勢醫學的基本原理為「以同治同」,當一種物質會引起人體某種症狀,若把這種物質稀釋振盪後,就能治療人體有相同症狀的疾病。如蜜蜂叮咬會紅腫刺痛,使用經酒精浸泡再稀釋振盪後的蜜蜂製劑,就能改善因蚊蟲叮咬所引起的皮膚炎。

二○○一年登革熱流行時,巴西選擇在Cristo Rei地區給居民一種貫葉佩蘭植物製成的製劑各二滴;比較當地與其餘未使用製劑四個地區登革熱通報人數,發現有明顯降低,顯示有預防效果。

二○○七年時,巴西再次於四五月間免費發放順勢製劑給Maca的居民,用來預防登革熱;到翌年時,計算一到三月罹患登革熱的人數,比前一年同期大幅降低,而鄰近未使用的地區則是增加了。

順勢醫學對多數國人或是陌生的,但是亦值得相關單位研究。在等待疫苗前,預防登革熱應有另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