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兩岸關係時間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7 02:41聯合報 黃介正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美中雙方正在探索未來五十年的兩強關係。中國大陸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倡議,研究卅年的兩岸統一時間表。我們盱衡世界格局與區域情勢的深刻變化,對此等說法是聽聽就好,還是要戒慎籌謀?

提勒森國務卿今年三月首度訪問北京,在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會晤時,主動改變歐巴馬政府的態度,將習近平提出的「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和盤托出,並倡議兩國應積極探討未來五十年的相處之道。

在六月十四日眾院聽證會,以及八月一日國務院記者會,提勒森兩度提到美國基於「美中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維繫了幾十年的雙邊關係;然而現在美中關係已經面臨重要轉折點,再提應該研究靠什麼來定義未來五十年的雙方關係。

外交霸主季辛吉對於川普政府對中政策著墨甚深,乃眾所周知的事實;而他以耄耋之年,仍不忘情美中關係演變,並有力推「第四項聯合公報」之雄圖,傳言似非空穴來風。

提勒森不斷提及美中關係未來五十年,究為其本人設想,亦或受季辛吉之影響,可以考證。倘若美中係探討未來五十年新型的、全面的大國關係,不難理解;然倘係圍繞在「一法三公報」的對台關係議題,我們就不能毫無預警。

「四化、反霸、統一」是鄧小平為一九八○年代定下的三項戰略目標。卅餘年來,四化早已完善,中國自己成霸,統一仍為懸念。中國大陸歷代領導人均曾將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掛在嘴上,放在心裡;而如今愈來愈多的大陸人士,認為以今日中國之壯盛,無論實質或法理、和平或武力,條件均遠較過去為優,心動的感覺就容易嵌入政策思維。

十九年前,江澤民在北京告訴前來國是訪問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台灣問題「早解決比晚解決好」,「不可能一直拖下去,要有一個時間表」,成為首度也是唯一提到時間表的大陸領導人。四年前,習近平曾在印尼APEC峰會上,對我領袖代表蕭萬長先生強調「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

如今大陸涉台權威學者周志懷更倡議將習近平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祖國完全統一,作成「有機聯繫」,認為「現在就應該開始研究時間表問題,拿出一個卅年的進程表來」。

我在四月廿二日本專欄撰文《探索「新型兩岸關係」》曾論道:「如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能沒有台灣。但兩岸以兵戎殺伐,如何稱中華民族?兩岸靠脅迫統一,如何稱偉大復興?」

美中關係未來五十年如何互動,著眼於對中國持續崛起的因應;兩岸關係未來卅年將否統一,則是與中華民族復興聯繫的一種設想。美中談五十年,我們雖必受牽引,還可緊迫觀察,略施影響。大陸思考卅年統一時間表,如果不跟台灣研究,難道是放在美中框架內來思考?(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提勒森﹒習近平﹒歐巴馬﹒川普﹒台灣關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