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主席參選 台灣和解無望
2015-08-07 02:29:28 聯合報 施明德/民進黨前主席(新北市)
二月初某夜,姚立明教授急急忙忙找我,告訴我宋楚瑜主席想要和我單獨會晤,宋要他代轉:「一、我不參選二○一六總統;二、親民黨『門票』可推舉施明德」。

十一日晚,宋主席駕臨寒舍共進簡餐,近四個小時,雙方非常愉悅中互道晚安。

當夜,我當面求證宋主席,姚教授所轉述兩點,宋清楚表達:「是」。宋先生問我:兩岸政策我的態度如何?我拿出去年我與諸君子共同連署的「兩岸問題五原則」,宋先生閱後,完全支持。最後,我們聚焦於大和解。我表示「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宋先生對和解大大贊成!雙方還以南非的曼德拉與戴克拉克的歷史性和解互勉。

和解不是沒有是非,沒有原則的和稀泥,和解的精義應落實大聯合政府,各政黨分享(權力)共治(國政)。

和解的實踐,在於不能再讓總統有權無責,又實質兼任行政首長,集大權於一身。

雙方達成共識,在他承諾不參選總統下,我才明確表示參選,共同努力打開台灣的和解大時代!

其後,又和宋主席會面二次。第三次是我已親筆完成參選承諾書:「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台灣不缺戰鬥、撕裂的力量,台灣最缺的是和解的力量!第三組總統候選人組應該是:代表和解的力量!

蔡英文主席在國民黨崩盤後,高舉「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黨公職全面就戰鬥位置,誓死廝殺到底,準備好二○一六班師回朝。媒體節目、民進黨人一片「順我者生,逆我者辱!」失去政權八年,權力飢渴症全面發作。

七月十九日,洪秀柱忍下「一中同表」的「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及「談判和平協定」走上國民黨的總統提名紅地毯,跟蔡英文一樣,看著讀稿機說出「九二共識」,以防本土藍再大出走。國民黨財大氣粗,黨政軍特在握,民調雖低,那能不用盡一切手段,就束手就擒,像二千年讓政權喪失,如喪家犬般?他們當然也已想起二○○四年的兩顆子彈?!十八般武藝即將出籠!

各黨主帥身後都有大群「食客」必須餵養。蔡英文、宋楚瑜、洪秀柱、都不是壞人,有的是幕僚性格,有人特具行政幹才,他們做不到的就是引領台灣結束惡鬥,邁向和解大時代!

台灣二○一六年最需要的就是「和解總統候選人組」,結束台灣多年的惡鬥,帶給台灣一股重生的暖流。

政治家計國之大利,政客念茲在茲的都是私利和黨利。

政客,心中只有價格,沒有誠信;政治家以價值為師,把諾言刻在心中。

當年,阿扁面對紅衫軍,曾想辭職,但眾「食客」勸他,「大家挺你,擁護你!」最後;讓阿扁落此下場。

宋主席此刻「食客」漸漸增…。

宋主席只要一宣布參選,史跡斑斑…。

宋主席參選,等於宣告台灣和解無望!藍、綠、橘全面血腥大戰,大權仍會落在藍綠之中。宋主席只能檢幾棵「食客型」的人物擺在立法院!還會被譏為志不在總統,「打假球的總統候選人」。

和解者走筆,如看行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