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淨的榜單 盼奧運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7 04:17 聯合報 馬思儀/資深運動研究者

55
2016年奧運開幕典禮煙火秀。記者陳正興/攝影
里約奧運在強調環保返璞歸真的主題下開幕,奧運真的可以「環保」嗎?充滿禁藥的奧運會不會讓奧林匹克的純淨精神受汙染?如何讓奧運「歸真」才是國際奧會要面對的嚴苛挑戰。
開幕式少不了巴西獨有的森巴風情,馬拉卡納足球場更是巴西體壇的聖地,在這個舉辦兩次世足賽的球場,雖然場外仍有巴西民眾的抗議,巴西也只迎來四十五個國家元首進場觀禮。帶著上帝的見證,爭議不斷的里約奧運,在七萬人的參與之下,還是揭開了序幕。

中華代表團排在第一百八十四順位進場,身穿藍綠色外套、螢光色運動衫,在掌旗官女子馬術好手汪亦岫微笑揮動中華奧會會旗下進場,十八種運動共五十八位台灣健兒,陸續登場角逐最高榮譽。

里約在開幕式為各國選手準備希望的種子,讓選手們將種子播在南美洲首度舉辦奧運的土地上,象徵生命起源的種子,也帶有奧運會步入需要「重生」轉折的意義。

昨天起,里約奧運官網就逐日掛出各國代表團的獎牌排行榜,由於禁藥疑雲滿布,賽會期間或是以後,會有多少英雄從榜單上被取代?當英雄廣受質疑時,代表這個舞台的公平性已經淪喪,令人更期望里約奧運可以看到「乾淨的榜單」。

二○六個國家地區的運動員陸續出賽,在競技場下的另一場「禁藥戰爭」卻早就開打,俄羅斯隊爆發禁藥醜聞,險些被全國禁賽,無法在里約亮相。後來,國際奧會將決定俄羅斯選手的出賽權,下放到國際運動總會,才讓部分清白的俄國選手踏進里約。

國際奧會一向強調打擊禁藥,處分也越趨嚴厲,但還是很多選手敢於挑戰,用不當方法提升運動成就。開幕前夕,就有愛爾蘭與希臘選手藥檢未過關,直接宣告禁賽。國際奧會針對北京、倫敦兩屆奧運的樣本複檢,發現運動員用藥的情況「非常嚴重」。

國際奧會主席巴哈宣稱,未來運動員的藥檢樣本將保存十年,並且可以隨時取出複驗,對於違反規定的選手處分也不再由國際奧會負責,將交由獨立的體育仲裁法庭宣判。但他未對俄羅斯採取全面禁賽的舉動,也飽受多方批評。

國際奧會打擊禁藥的舉動,本屆奧運只讓俄羅斯田徑隊吃盡苦頭,雖然有撐竿跳女王伊辛巴耶娃等名將出面要求,不該連清白的俄國選手都被禁賽,但國際田總依然把俄國選手拒於里約奧運門外。

「不環保」的奧運會讓民眾質疑選手的表現,對真正苦練的選手也不公平,如果國際奧會不施鐵腕,當越多的選手被質疑是否違規?或是若干年後被驗出作弊取消獎牌,這對奧運五環的純淨形象,又將是多大的傷害。

奧運﹒里約﹒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