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紙竟然可以吃?南市府為環保用吐司和牛奶棒取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3 13:35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33
台南市民政局推出用吐司製作而成的金紙。記者鄭維真/攝影
為了避免傳統祭拜時所燃燒的線香及金紙造成空氣汙染,加上清明節將至,台南市政府實施宗教優質化,推出拜拜文創商品,以吐司取代金紙,牛奶棒代替線香,祭拜過後還可以「吃平安」,目前已與4間廟宇洽談授權,期待能盡快上市。
台南市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為了推廣宗教優質化,帶動廟宇改變燃放鞭炮的習慣,並著手改善空汙情況,特別請3名社造替代役男挑戰習俗,發揮創意,設計出吐司金紙、牛奶棒線香,希望為傳統習俗注入更多環保元素,改變傳統燒香、燃燒紙錢的模式,祭拜完之後還能食用,完全不浪費。

陳宗彥表示,這些宗教文創品未來將授權給各家廟宇,目前已與台灣天壇、良皇宮、大興濟宮及土城鹿耳門聖母廟洽談合作,由廟宇與業者配合生產製造,再輔導販售金紙的業者轉型,藉此改善宗教優質內涵。民政局即日起在吳園公會堂舉辦廟會優質化產品成果展示會,展期至3月14日。

文創﹒替代役男

嘉縣搏茶會 周末增設夜間茶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3 03:35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34
嘉義縣世界搏茶會宣傳活動,小小泡茶師謝忻豈(右2)執壺與同學王政凱(右1)請來賓品茗。 記者魯永明/攝影
「百花盛妝三月天,泉香蕪影茶相隨」嘉義縣2107世界搏茶會將於18日起到27日,一連10天在蒜頭糖廠盛大登場,縣府前廣場昨天上午布置茶席,縣長張花冠帶來賓邀請民眾來台灣茶首都嘉縣喝好茶,觀賞各國茶藝表演。
宣傳活動由1名女舞蹈家跳茶舞暖場,並與張花冠表演茶藝,十分吸睛,「客人請喝茶」小小泡茶師謝忻豈與同學王政凱很有禮貌以烏龍茶請來賓品茗;世界搏茶會以「茶藝」、「茶誼」、「茶器展」、「茶葉展」、「山光水影主題館」以及「茶遊」等六大主題,展現世界茶道及阿里山茶文化特色。

今年在周末增加夜間茶席,以竹燈燭火營造光影閒靜的品茗氛圍,另新增客家擂茶為主題的相關活動,邀請享譽國際茶藝名家聯手演繹「茶藝之道」,活動期間平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假日上午9點到晚間8點,與旅行社合辦跟著茶旅行,活動訊息請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tbocc.gov.tw/查詢。

張花冠﹒旅行社﹒阿里山

南市楠玉淨水場塑化劑超標 水公司質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3 03:3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魯永明/台南、嘉義報導


35
台南市楠玉淨水場原水取自曾文水庫,被檢出含塑化劑,水公司說,潭頂、烏山頭淨水場都未檢出,請用戶不必恐慌。 記者吳淑玲/攝影
環保署公布嘉義市蘭潭、台南市楠玉淨水場檢出塑化劑「DEHP」超過美國及WHO建議標準,水公司表示,檢測單位採的是水庫原水,非淨水場的清水,質疑環保署可能在颱風或雨季期間抽檢,環境因素影響結果,但昨天仍派員到兩淨水場採水複檢,最快今明天會有結果,目前自來水中含塑化劑尚無國家法規標準,若政府考慮要列入,水公司會全力配合。
自來水公司五區處副處長何承嶧指出,五區處定期監測蘭潭淨水場的清水,結果都未檢出塑化劑,環保署去年4月委外調查,採樣蘭潭水庫的原水檢驗,結果檢出塑化劑,目前塑化劑還不是飲用水的管制項目,環保署公布將水庫原水誤為淨水場的清水,原水過濾處理成清水合格安全。

何承嶧說,水庫原水含塑化劑,應是偶發事件,塑化劑來源多元,水庫開放場域,可能露天燃燒塑膠製品飄落,也可能其他環境因素造成,已採水送總管理處水質處複測,約1至2天後會回復複測結果。

自來水公司六區處副處長王英銘表示,位在曾文水庫內的楠玉淨水場,供水區域是楠西密枝地區及照興頂湖部落,供水量約每天2000多立方公尺,供應約500戶,包含一家飯店、一集合社區。因該檢測報告是環保署委辦計畫,未會同水公司採樣,尚無法確認問題是出在那個環節,昨天已採水複檢。

環保署委外調查22處淨水場飲用水質,其中台南楠玉及蘭潭2處非列管項目發現常見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蘭潭檢測值0.00866,台南楠玉0.0111,濃度均超過美國列管標準最大限值0.006或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值0.008ppm。

塑化劑﹒水庫﹒W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