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這最危險!研究:低溫若現10度 桃竹苗死亡增4倍

陳鈞凱
2015年 03月 03日 12:26


冷氣團減弱 仍偏冷(2) 氣象局觀測,2日清晨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淡水出現攝氏11.9度低溫。雖然白天冷氣團減弱,但台北市街頭天氣仍然偏冷,不少人還是穿著保暖衣物出門。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4年3月2日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低溫要人命,全台灣住在桃竹苗最危險!國內一項最新研究,分析橫跨9年的溫度與全人口死亡資料發現,台灣人暴露於低溫時的全死因及心血管死亡風險遠大於高溫,而極端低溫所造成的死亡效應,又以桃竹苗地區的風險最高,只要出現有10度左右的低溫,死亡人數就會一口氣比氣溫29度時,增加足足4倍之多。
這項「台灣不同地區之氣溫與全死因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之相關分析」研究共分析2000年至2008年間的冷季(11月至4月)、熱季(5月至10月)的極端高低溫對全台7個地區的死亡效應,結果發現,「冷死人」多於「熱死人」。
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系副教授王玉純表示,研究顯示,又以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數受到低溫效應的影響最大,其中桃竹苗地區風險最高,其次為高屏地區和雲嘉南地區,再來則是中彰投地區;至於台北地區、基宜地區和花東地區則沒有顯著相關。
研究團隊發現,桃竹苗地區只要出現10度左右低溫,死亡人數就會比29.5度時增加4倍;高屏地區則是當出現17至18度低溫,死亡人數會比25.6度時增加1.65倍;中彰投地區則為13度低溫時會比23.1度時增加1.58倍。
王玉純指出,跟一般印象不同,死亡風險並非隨著緯度由北到南增加,推估桃竹苗地區之所以低溫死亡效應最高,除了部分是受地形風切效應影響外,老年人口較多、醫療資源較缺少也是主因。而台北地區反而因熱島效應、室內空調等因素較不受低溫衝擊。
至於高溫熱死人部分,研究顯示,僅有雲嘉南地區和高屏地區的全死因死亡效應明顯,當雲嘉南地區出現32度高溫時,死亡人數會比26度時多出18%;高屏地區出現31度時,也會比27度時死亡人數多出22%。
王玉純說,台灣冷氣安裝率高達8成,才讓「熱死人」的效應遠低於「冷死人」,不過一旦夏季限電,死亡風險仍是一大威脅。她同時提醒,研究顯示,易受溫度變化的高敏感族群,即使熬過嚴冬,在下一年的夏季死亡風險卻會提高,千萬得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