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支持大學 哪能忽熱忽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01:46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我們國家對大學的支持是花費了相當多的錢,當年的五年五百億就是一個例子。當初政府信誓旦旦地說,希望大學在五年以後可以有多少間進入世界百大,可是現在似乎絕口不談了。因為的確有某些學校在某一個評比上進了百大,第二年又落到了百大以後。難道這所大學退步了嗎?我絕不相信。我們不能說這所大學一下子進步,一下子退步,而應該說當初訂出這種標準就是錯誤的。

教育建設是應該長期性的,現在用五年來算,學校到了五年以後,忽然之間變窮了,這絕不是一個好學校願意看到的事。試想,有了五年五百億,有些教授的收入就可以增加,可是五年到期,他必須回家向家人解釋他被減薪了,在這種情況下,這位教授能夠安心做研究和教書嗎?

我們的大學並不缺乏大樓,也並不太缺乏研究設備,但是我們的確無法聘請世界級的大師,因為我們大學教授的薪水實在太低了。我的一位學生畢業以後,月薪是十一萬五千元,而我們的正教授都拿不到這種薪水。有些教授被聘為國家講座教授,可是這也只有幾年,幾年以後,他們的薪水又會被打回原形。

政府如果希望有非常頂尖的大學,一定要使得某些大學有足夠經費可以調整教授薪水,而且這種調整是永久性的。五年五百億是一種忽熱忽冷的做法,對學校不可能有長期的好處。

可是並不是每所大學都該是頂尖大學,我們應該對所有學校都有很簡單的評鑑方法。所謂頂尖大學,應是在研究方面有特殊表現。如一所大學沒有辦法在研究上有傑出表現,也不能說這是不好的大學。我們應該注意的是他的教學有沒有非常好。比方說,他的機械系學生會不會設計機械?電機系學生會不會設計線路?英文系學生寫英文文章有沒有很通順?資訊系的學生會不會寫程式?如一所大學收的學生程度普通,但畢業時可看出他們的學問是有進步了,政府應該也一樣地支持它們。

我們常常要求學校提出計畫來,但教育是有永久性的,不能說提一個兩年計畫,這所學校就會有很大的進步。有所大學曾獲政府支持可以送學生到外國去念書,可是為期只有兩年。當初這個計畫的目的是要改善這所大學的教育,兩年後這種改善就不見了,這簡直就是胡鬧。而且叫大學提計畫,簡直就是要大學參加作文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