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00條竹篾 竹山客運站變「竹青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03:14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台西客運竹山站變身「竹青庭」空間,南投子弟何培鈞用竹藝重塑在地形象。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
image

南投子弟何培鈞將台西客運竹山站變身「竹青庭」空間,用竹藝重塑在地形象。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竹子是南投縣竹山鎮的傳統產業,10年前何培鈞一手成功打造民宿「天空的院子」後,決定重塑在地文創形象,出手租下台西客運竹山站二樓,取名為「竹青庭」,採用5500條竹篾,配合多位當地竹編匠師的技藝,花7個月時間,活化閒置空間,變身為新意象場域。
逐漸被人遺忘的台西客運竹山站,看在「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眼裡,從全盛時期走到今天僅存一條路線在行駛,他感嘆說「地方建設不能只為了取悅遊客,外來遊客雖多,但留下髒亂、塞車,卻要由當地居民概括承受。」有了實際經營民宿10年經驗,4年前何培鈞成立小鎮文創,希望結合地方能量,賦予竹山新的生活態度。

人潮、錢潮進入,幸福感提升了嗎?許多鄉鎮遊客暴增,但居住人口卻逐年遞減,在地生活的美好價值正在流失。

何培鈞指出,近年來竹山遊客持續增加,但居民人數從原本8萬多人,降到5萬多人,小鎮面臨老化問題,文化在流失,因而號召志同道合者返鄉當行動者,目前已有7、8位青年回到竹山鎮,貢獻一己之力,以元泰竹藝社為例,負責人林家宏推手製竹牙刷扎根家鄉,林還推動竹山廟口夜跑,為小鎮注入活力。

何培鈞提到,民宿是留下遊客的一種方式,希望營造更多在地文創特色的場域,讓遊客認識竹山,看見在地人生活的美好價值,而不是接納大量人潮後,遊客參觀幾個商業景點後便離去。

他也說,地方建設常為了取悅外來客而興建,取之於地方資源,卻犧牲在地人生活品質。

台西客運竹山站只是文創啟步的開端,何培鈞在2樓「竹青庭」空間開放後,說服站方同意在一樓開辦竹藝教室,促成知識學習交流,讓本地婦女或外來遊客一同學習竹編,重振地方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