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人:陸車市強 台不如預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15:06 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國內汽車業內需疲弱,法人調降今年台灣新車銷售預估由45萬下調至41.5萬輛。今年2月台灣新車銷售僅2.16萬輛,年減率13.5%,表現低於預期。雖然「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已開始實施,但上半年國產車缺乏主力新車款推出,且國內景氣下滑對汽車消費的影響逐漸顯現,換言之,貨物稅減免額外刺激出的替換需求,短期內尚不足以推升國內車市持續成長。

永豐投顧將今年台灣新車銷售預估由45萬輛調降為41.5萬輛,年減1.2%。在台灣車市相關個股方面,考量裕日車(2227)與大億(1521)仍具有高殖利率保護,目前維持買進評等,不過,將今年的EPS預估分別調降至19.46元與7元,目標價各調整為272元與98元。

反觀去年9月底中國國務院會議通過排汽量在1.6公升以下的乘用車的購置稅減半課徵之後,中國車市明顯轉強,去年第4季新車銷售量達到751.59萬輛,年增15.8%,去年全年則來到2,456.3萬輛,年增4.6%。

今年1月中國新車銷售達到250.06萬輛,年增7.8%,其中商用車較去年同期下3.5%,乘用車則年成長9.4%,乘用車當中仍以SUV表現最佳,成長幅度達61.6%。以農曆年後車廠復工情形,及對零組件廠的拉貨力道判斷,大部份中國車廠仍樂觀看待第2季的銷售,且購置稅減半政策將延續到今年底。

永豐投顧預估大陸今年車市將增長到2,600萬輛,較去年成長5.6%,國內的相關汽車個股中,裕日車(2227)、大億(1521)、江申(1525)、F-英利(2239)、智伸科 (4551)、東陽(1319)、堤維西(1522)、帝寶(6605)皆受惠於中國車市續強。

超商點數 雙向換哩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15:06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點數經濟又有新突破,統一超(2912)旗下7-ELEVEN宣布與中華航空公司、亞洲萬里通(涵蓋全球25家航空,主要為國泰航空)跨界合作,首次建立雙向兌換機制。即日起兩大哩程會員們可透過各家哩程兌換官網,將哩程轉換成OPENPOINT,而OPENPOINT也可藉由ibon機台將點數變成航空哩程。

統一超說,OPENPOINT除3月率先與這兩大業者合作外,4月可望再加入其他業者,成為台灣唯一可進行點數哩程互換,且同時與多家航空哩程公司配合的點數業者。

統一超表示,在日本的點數公司與航空哩程兌換方式十分普遍,然而在台灣,航空公司的哩程兌換以機票、機場貴賓室、飯店為主,甚至累積哩程不足,造成過期失效。因此自半年前與中華航空、亞洲萬里通洽談,並進一步建構雙向點數對流的模式。對7-ELEVEN而言,不但讓OPENPOINT點數的運用範圍更寬廣,對航空公司,則可擴大哩程使用管道與便利性,對消費者更是能靈活運用手上的哩程與點數,創造三贏的局面。

乙烯飆漲 塑化掀追價行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02:15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日、韓輕油裂解廠進入歲修季度,乙烯價格跟漲帶動苯乙烯(SM)、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上揚,甚至SM站上1,000美元大關,下游庫存水位低,原料上漲刺激客戶下單形成追價效應,法人分析,台塑、台化、台聚集團、台苯與國喬等將是受惠族群。

image

乙烯漲帶動塑化原料跟漲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乙烯價格從2月下旬至今累計調漲將近每噸100美元,站上1,000美元,漲幅近一成,主要是亞洲輕油裂解廠進入歲修旺季,乙烯持續看漲讓下游石化原料廠跟著漲價,包括SM、PE、PVC等皆同步上漲。

據悉,台塑3月PE訂單幾乎接滿,市場分析,農曆年過後客戶對整體大環境沒信心,遲遲不肯補貨,近期乙烯上漲帶動PE調漲氣氛,眼看短期內下跌不易,再加上客戶庫存水位相當低,因此刺激下單,變成客戶在追價格。

此外,也因為國際油價低檔,OPEC主要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為了因應財政收支平衡,針對工業用乙烷、丙烷、水電費、汽油等紛紛上漲,又以乙烷漲幅一倍多為最高,帶動中東PE價格有所支撐。

根據遠東地區報價,以低密度聚乙烯(LDPE)為例,現貨行情從每噸1,100美元上漲約25美元,來到1,125美元。

除了PE之外,SM同樣跟漲,累計每噸上漲約25美元,突破1,000美元價格,來到1,019美元至1,021美元,而SM漲勢,連動到發泡級聚苯乙烯(EPS)與通用級聚苯乙烯(GPS)等調漲。

台達化不諱言表示,確實近期價格有鬆動跡象,這波行情多半是仰賴上游原料成本支撐,而目前的訂單為客戶追價單,都是擔心後續SM會漲更凶。





中油買遠洋乙烯 解下游的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02:15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亞洲乙烯快速走高,中油向美國採購今年首批相對低價的遠洋原料,將於本月抵岸,可滿足下游如東聯、中纖、國喬及台苯等衍生品生產廠需求,搶搭漲價列車。

據了解,中油今年分別透過日本等貿易商引進美國和歐盟乙烯,估計一年進口量近10萬公噸,以目前成本來看,低於亞洲現貨行情起碼每公噸100美元,對下游營運是一大利多。

中油指出,旗下五輕關廠後,為填補對下游乙烯供料的缺口,去年首度嘗試性購買美國乙烯;主要是看準當地受到頁岩油開採成功影響,除造成原油跌價外,以頁岩氣所產出的乙烷做進料的乙烯,因成本低廉,大幅壓低當地原料行情。

今年加大力道與日本商社合作,以長約方式簽訂數萬公噸的採購量,同時也透過管道新闢歐盟料源進口。

中油安排今年首批美國進口乙烯正由美國德州出港,預計本月中下旬約6,000公噸原料運抵高雄港。 歐盟的料源則自5月啟動輸台作業,合計一年遠洋乙烯進口量接近10萬公噸。

法人認為,中油和日本商社簽訂的美國乙烯供應價格是依當地現貨行情、石油腦成本等,加上運費,採浮動方式計價;以現在美國乙烯行情每公噸500美元、運費約每公噸300餘美元估算,每公噸成本僅800多美元。

閱讀祕書/遠洋乙烯

遠洋乙烯一般是指從美國或歐盟啟航,載運至亞洲港口的乙烯,至於自日、韓出口輸往中國大陸、台灣等地原料,則稱為近洋乙烯。

遠洋和近洋乙烯最大的成本差異在於運費,以美國到亞洲為例,每公噸運費高達300多美元,因此,以往美國乙烯幾乎不會賣到亞洲來;不過,去年開始,頁岩油開採技術成功,美國和亞洲原料價差出現套利空間,也開啟料源連結。

長榮擴航線 徵600空服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02:15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不受家族爭產風波影響,昨(2)日宣布今年度空服員召募計畫正式開跑,今年將分二至三梯次召募空服員,3月首波召募以400人為目標,全年預計補充600名空服員,以因應新機持續引進及新航點開闢。

長榮航今年第一波空服員召募行動昨天啟動,報名至3月25日止,錄取的空服員預計7月陸續報到,10月開始上線服勤。

image
長榮航空召募員工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另外,配合機隊快速擴增,長榮航今年預計召募超過100名飛行員,無論是沒有飛行經驗的新鮮人,或是持有飛行執照的人士,都可上長榮航官網報考。

長榮航前年擠下王品,榮登「上班族夢幻服務業」第一名,每次召募活動總是吸引大批人潮。最近長榮航捲入家族爭產風波,是否影響今年報名熱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長榮航主管表示,長榮航視員工為重要資產,有完善的薪資福利、縝密的教育訓練、美好的生涯規劃,以及國際感十足的優質上班環境,就像一個大家庭,不會受到外在因素影響。

今年為長榮航交機的高峰期,包含七架長程線777-300ER、六架區間線的A321-200,總共預計引進13架新機。因此持續開拓新航線,包括本月起將直飛土耳其伊斯坦堡、菲律賓宿霧;下半年將增闢台北-芝加哥等新航線,還有北美、東南亞航線也都有增班計畫,對於空服員及機師的需求殷切。

去年長榮航共召募逾1,000名空服員,已陸續上線,預計今年9月可以全數完訓上線服務。

去年底長榮航與波音簽約,投下約新台幣2,400億元,訂購B787夢幻客機等26架波音廣體客機。當時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曾喊出,長榮航集團未來六年內將大舉召募超過5,000人,為台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未來是否會因為公司經營權之爭而生變,受到外界矚目。


台灣大車隊 招千名運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02:15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交通部對於新興叫車服務Uber加強取締,國內最大計程車行台灣大車隊趁機大挖牆角,昨(2)日宣布推出「圓夢計畫」,今年要新增超過1,000名車隊運將,吸引不少Uber司機報名。

image
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右二)與總經理李瓊淑(左二)宣布推出「圓夢計畫」,目標今年要新增超過1,000名車隊運將。 記者曾仁凱/攝影
分享
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昨天表示,「圓夢計畫」是自己跨入計程車業後一直以來的夢想。他分析,台灣的計程車運將很大比例是中途轉業,對照日本的運將大部分是終身職業,在專業度和服務特質上有一段差距。

「圓夢計畫」希望鎖定二度就業婦女兼差開車、退伍軍人創業、畢業學子就業及各界菁英轉職,希望能找到更多具服務特質的人,進一步改變台灣的計程車業生態。

另外大車隊也新推出「頂級菁英」的黑頭車服務,同步展開司機招攬。公司提供更精進的課程輔導,像是英文、日文等語言課程,或是集團旗下台灣大旅遊提供的專業導遊及導覽服務考照,未來可以服務更多外籍旅客,讓計程車不再只是計程車。

由於最近政府對非法計程車Uber取締動作加大,許多Uber運將被罰怕了,紛紛投靠,此次有不少Uber司機報名參加。


自行車產業 明年將質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02:15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巨大公司執行長羅祥安昨(2)日表示,中國大陸自行車市場歷經去年與今年的調整後,明年可望逐漸復甦,自行車產業將出現質的改變。

image
2016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及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昨天開幕,馬英九總統(右二)單手舉起捷安特競賽公路車。 貿協/提供
分享
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也不看好今年景氣,自行車雙雄在新產品持續開發下,都預期今年出貨量可望維持平盤,營收則會微幅成長。

貿協主辦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登場,此次展出自行車整車、電動自行車及零配件到健身器材,是亞洲最完整的產業採購平台。

台灣自行車產業鏈競爭力強大,依據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統計,台灣自行車產業去年整車出口金額達18.9億美元,年增10.04%;主要零件出口總值10.9億美元,年增5.45%。我國出口面臨挑戰,但自行車產業仍維持穩定成長。

近年歐美市場電動自行車盛行,我國去年電動自行車出口近8.3萬輛,年增25.27%,主要為北美自由貿易區出口7,034輛,年增30.48%;出口歐盟6.7萬輛、年增16.85%。

曾崧柱指出,目前市場發展,歐美表現平平、大陸仍然不振,因此今年整體市場最多持平。美利達因持續開發新產品、平均單價提高,全年銷售量期望維持去年水準,但營收有機會再成長。

另外,電動自行車需求提高,美利達電動自行車的終端售價在新台幣15萬至20萬元,今年銷售量可望達到4萬輛,較去年倍增。





神隆財務長請辭 公司:個人因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3 02:1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灣神隆財務長暨企劃副總經理周珮芬因個人因素請辭,神隆昨(2)日表示,周珮芬請辭是個人規劃,是否到其他公司任職,公司不便評論。

業界認為,神隆財務長請辭,若不論前總經理馬海怡因世代交替退休,應是該公司上市後最大的人事異動,且短時間內應難有接替人選。神隆昨日收54.9元,跌0.7元,股價並未大幅波動,顯示未受此消息影響。

神隆是國際抗癌原料藥龍頭,也是統一集團轉投資的重要生技公司,由國際生技專家馬海怡與詹維康等於1997年創立,成立迄今近20年。

周珮芬是馬海怡延攬,2011年9月1日上任,在神隆四年多以來,襄助該公司於2011年9月底上市後漸次擴展國際版圖。馬海怡任總經理時,堪稱是神隆第二號人物,每一次法說會也都是她親自出面說明財務狀況。神隆表示,周珮芬具有20年國際財務會計專業經驗,擁有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掛牌公司財務長五年經歷,過去也曾任炬力、中芯、華邦電等半導體公司重要財務主管職務,受到各界爭相延攬並不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