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眷村驚見高射炮?原來是水塔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18:45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64

屏東愛鄉協會發現由副油箱變成的水塔傾倒後就如同高射炮一樣,十分有趣。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市目前有逾百棟眷舍,其中被列為歷史建築的有83棟,屏東愛鄉協會持續進行田野調查外也邀請民眾參與輕旅行,希望把崇仁新村空翔區及得勝新村列為歷史建築,為屏東留下記憶,而田調過程中意外發現過去眷戶把飛機的副油箱做為水塔用,因年代久遠傾倒,遠遠望去似乎是高射炮。
屏東市擁有多個眷村,大部份都是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宿舍,後來因國民政府來台而改建成眷村,包括勝利新村、崇仁新村等,目前仍保存上百棟眷舍,但僅有83棟被列為歷史建築,其餘仍待民間團體提報、文資所評估。

屏東愛鄉協會副總幹事葉慶元說,自己從小就住在眷村,直到近年開始要興建大樓才搬離,目前透過申請已有83棟列為歷史建築,而尚未列為歷史建築的包括過去空軍第六聯隊聯隊長的住處,甚至有校、將級長官住過,裡頭還有株屏東眷村歷史最久遠的榕樹。

葉慶元也說,有趣的是在田野調查時發現過去眷村民眾常常把使用過後的副油箱做為水塔之用,多年未使用傾倒後,在眷村竟然就如同高射炮一樣,十分有趣。

屏東愛鄉協會總幹事周芮宇表示,希望能夠保留更多歷史建築,打造成如同南韓韓屋村或是里昂舊城區,讓當地民眾為遊客說故事,或是讓藝文工作者進駐成為工作室都是可行的方向。

參與的民眾江佩瑜則說,雖然不是眷村子弟,但就住在附近,過去鮮少聽到眷村的故事,因此除了擔任志工,也希望更多民眾認識、瞭解眷村。

未來愛鄉協會每個月也會不定期辦理包括崇仁新村、空翔眷村、勝利新村、通海區等輕旅行。

65

屏東愛鄉協會辦理輕旅行,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到眷村瞭解其故事。記者林良齊/攝影
66
屏東愛鄉協會辦理輕旅行,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到眷村瞭解其故事。記者林良齊/攝影
眷村﹒歷史建築﹒空軍



搶救日據時期老建築 枋寮人有心卻無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18:07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縣枋寮警分局因辦公廳舍分散又老舊,縣府規畫拆除改建現代化大樓,改建基地內有鄉內唯二保存迄今的日據時代老建築,地方文史工作者憂心將隨著拆除步入歷史,最近號召有識之士「搶救」;但縣府文資委員日前現勘後認為保存價值性低,傷透搶救人的心。

屏東縣政府規畫逐年編列預算改建老舊的枋寮警分局,位於改建基地內的枋寮戶政事務所,已在去年底先行遷離;枋寮文史工作者楊三二考證,改建基地內有2間鄉內唯二保存迄今的日據時代建築,現在的員警宿舍當時是枋寮庄派出所,枋寮戶政事務所舊址則是日據時代的「武德殿」,也就是警察練劍道和柔道的處所。

楊三二的父親楊幸讓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枋寮鄉的第1任鄉民代表,當時的鄉公所就在枋寮戶政事務所舊址,他憂心這間為近代歷史留下見證的老建築,將隨著警分局改建而消失,日前邀也是枋寮子弟的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教授陳啟仁返鄉,陳認為有保存的必要,籲請鄉內有識之士共同搶救這2間老建築。

「歷史是無價的資產,拋開政治色彩,大家一起向前看 !」楊三二說,戶政事務所舊址在「武德殿」的故事外,包括屋頂瓦片、屋內珍貴的杉木和紅檜建材和木造工法,都保存至今,一旁的磚造派出所舊址,也是極具文化價值的歷史建物,看著是枋寮鄉彌足珍貴的歷史資產即將消失,怎不讓人心急又不捨,希望所有權人妥善保存。

枋寮戶政事務所說,舊址建物因屋齡逾50年,依文資法規定,處分前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縣府文資審查委員日前現勘後,認為屋頂和部分設施損壞嚴重,評估保存價值低,戶政事務所據此將報拆除;屏東縣文化資產管理所說,能體會地方人希望保留的心情,但文資委員的專業評估,大家也要尊重和信任。
.67

地方文史工作者楊三二拿起散落地上的屋瓦說,這間保存至今、建材「原汁原味」的日據時期老建築,是彌足珍貴的歷史和文化資產。記者潘欣中/攝影
68

屏東枋寮戶政事務所舊址,是日據時期警察練柔道和劍術的場所,屋頂瓦片去年被颱風吹損,暫用帆布蓋著。記者潘欣中/攝影
69
屏東枋寮警分局現在的員警宿舍,是少數保存至今的日據時期派出所,地方文史工作者憂心將隨著分局改建步入歷史。記者潘欣中/攝影
文史工作者﹒文化資產


屏東枋寮飛碟雲現身 居民爭睹自然奇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14:46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外星的飛碟現身囉哦!」南台灣的屏東縣枋寮鄉民,今天上午11時許發現天空出現狀似超大飛碟的積雲,時間持續近1小時,居民相互通報爭睹這難得一見的自然奇觀,還有人拍下狀似飛碟的積雲照片上網與好友分享。

中央氣象局恆春氣象站說,居民看到狀似飛碟的雲層是低空的層積雲,高度約在600至2000公尺,它是種水氣豐富的低雲族雲層,外觀介於積雲和層雲之間,顏色介於灰色到微白色之間,雲層範圍相當廣闊,雲塊會成波浪狀的翻動,呈現不同的形狀。

恆春氣象站說,層積雲的形成過程有2種,一種是積雲累積水氣後所形成的,雲體內氣流十分穩定,不會下雨,秋冬季較常發生,另種是積雨雲或雨層雲消散形成的過渡雲屬,內部氣流不穩定,通常在夏季會出現。
70
屏東縣枋寮鄉民今早拍下狀似飛碟的低空積雲。記者潘欣中/翻攝
氣象局

金管處發表影片 坑道音樂節重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1:07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71

即將邁入第九屆的「金門坑道音樂節」已成金門特色觀光活動。 圖/金門國家公園提供
「金門坑道音樂節」已成金門特色觀光活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昨發表影片「坑道回響」,希望讓未曾參與過的民眾都能一窺金門坑道音樂節的魅力。
72
金門國家公園去年完成金門坑道音樂節影片,昨天發表會特別邀請發起人張正傑及影片導演廖東坤來分享。 圖/蔡家蓁攝影
金管處表示,戰役遺跡是金門國家公園重要而豐富的保育資源,金門坑道音樂節自2009年開始舉辦,成功打造成為金門特色觀光活動,深受遊客喜愛。
金門國家公園去年完成金門坑道音樂節影片,昨天發表會特別邀請發起人張正傑及影片導演廖東坤來分享。張正傑說,拍攝影片是在3場演出結束後,每位音樂家都很累,但大家都配合拍到凌晨;他的名琴也參與演出,但因坑道濕度太高而脫膠,他還特別請人從台灣飛來金門修理,最後緊急從台灣寄來備用提琴,「簡直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影片共記錄音樂節的10段內容,以坑道為場景,小船為舞台,坑道化身為歌劇院,為金門坑道注入新生命。內容融合東西方音樂,有經典的弦樂四重奏,還有歌仔戲國寶廖瓊枝的苦旦嗓音,迴盪在花崗岩洞裡,讓人回味無窮。

金門﹒國家公園﹒國寶

金大女舍鴿屎為患 學生憂染上禽流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1:07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73
圖/金大學生蒿安琪提供
禽流感疫情加溫,金門大學女同學昨指出,她所居住的宿舍陽台經常有鴿子出沒,宿舍陽台的鴿屎成患,嚇得她們不敢開窗、曬衣服。校方表示,將針對鴿子經常出沒之處架設防鳥網。
金大社工系四年級學生蒿安琪說,她所住的女一宿舍陽台經常飛來鴿子,寒假前本來已清理很乾淨,沒想到開學又發現陽台滿是鴿屎,讓學生又氣又怕。現在禽流感疫情增溫,讓人心驚驚,學生生活在恐懼中,「不知還要忍多久?」

金大學務長顏郁芳說明,1月底已裝置阻絕設施,避免鴿子進入宿舍空間;學校已提供口罩、手套、消毒衛生用品,供學生自主維護居住空間衛生,高風險地區也會逐步建置防鳥網。

宿舍﹒禽流感﹒疫情

屏東華山天使站長 少年服務老小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1:07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74
華山基金會屏東16站站長,平均年齡約30歲,雖然工作壓力大,看到老人開心,站長也跟著開心。 記者翁禎霞/攝影
專門服務老人的華山基金會,在屏東縣有16個天使站,各站長平均年齡僅30歲左右,有時候「8年級」得服務80歲老人,但他們努力克服年齡差,成為老人們的愛心天使。
「長輩們就是走在黃昏裡的老小孩,應該更疼惜才對」,華山基金會屏東縣站長鄭安妮是台北人,來屏東服務已11年,剛開始她是幼教老師,後來才轉到基金會服務老人,沒想到在老人的歡笑中一做多年,成為最資深的站長。

她說,服務老人不輕鬆,有時候還會遇到個案的家庭問題或募款等壓力,這樣的工作很難留住年輕人,但是一旦留下來了,很多人願意為老人的快樂多付出一些。

24歲的林珍儀原是華山義工,時間久了,她站到第一線成為鹽埔鄉站長;7年級的蔡蕙琪4個月前成為九如站的站長,昨天她協助籌辦感恩茶會,安排老人家體驗洗愛玉外,並安排長輩分享心情,站長們說「看到老人家開心,就是工作中最大的安慰」。

80歲的許陳阿嬤目前和孫子同住,她說站長和義工每個月都會去看她兩次,每次要離開時,她都再三詢問「何時還會再來?」昨天她在站長的鼓勵下參加活動,度過愉快的上午。

鄭安妮說,華山基金會目前在屏東縣服務1250位老人,雖然各站的服務量很大,但是一想到這群「老小孩」感謝的笑容,就甘願繼續做下去。

義工﹒幼教


山川琉璃吊橋 下月起兩端進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1:07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山川琉璃吊橋啟用後,因人氣旺,為紓解上橋端瑪家鄉的壓力,縣府決定自3月1日起,吊橋兩端皆可進出,目前實施細節還在規劃,縣府表示一切以遊客安全為最大考量。

山川琉璃吊橋連接屏東縣瑪家鄉與三地門鄉,啟用後一直是由瑪家端進入、三地門鄉出,以利控管上橋人數,但實施迄今兩鄉民眾均有怨言,瑪家鄉抱怨遊客留不住,只留下交通廢氣;三地門鄉抱怨遊客走過吊橋、搭接駁車就走了,地方沒有任何好處。

縣府日前召集兩鄉開會,觀傳處長黃建嘉說,初步決定3月1日起,吊橋兩端均開放進出,山區道路狹窄,動線不好轉圜,詳細運作動線尚在規畫中。

吊橋

向陽家園低租空間棒 單親媽滿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1:07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75
高雄市社會局、都發局完成五甲向陽家園整修,有住戶看到衛浴設施後很感動。 記者楊濡嘉/攝影
15坪大的台電閒置宿舍經高市都發局、社會局合作整修,23戶向陽家園、每戶月租只要4千元,帶給低收、中低單親家庭新希望;入住的何媽媽和女兒看到家園空間明亮,深受感動,期許自己努力工作存錢改善生活。
高市社會局長姚雨靜說,為照顧經濟弱勢單親媽媽而設的向陽家園目前有3處,包括小港山明家園23戶、左營翠華家園25戶、鳳山向陽家園23戶;鳳山向陽家園原設在建國新城,是向營建署租用,去年租約到期,正好都發局向台電租用55戶在五甲國宅社區的閒置宿舍,即規畫23戶為新的向陽家園。

副市長許銘春昨天到五甲向陽家園了解各戶空間配置,15坪空間規畫出客廳、主臥、小孩房、廚房、衛浴,肯定都發局和社會局的用心。

向陽家園提供給獨自扶養18歲以下子女、無自有房屋的低收或中低收入單親媽媽入住,目前有16人申請;月租僅4千元,每戶進住1年,必要時可展延1年,社會局委託的社服團體並會協助媽媽找工作。

社會局統計,到去年止,3處家園單親媽媽在租金壓力減輕下,有14人到大學、二專進修,15人參加職訓取得證照,13人創業,15戶已自行購屋。

從大陸嫁到台灣的單親何媽媽要照顧兩個女兒,她說,本來租月租6千元的房子,屋況不理想,向陽家園租金便宜又舒適,衛浴設備新又實用,趕緊申請入住,希望以後可以自己買房子。

另外,左營翠華家園提供10戶給單親爸爸,有些單親爸爸盼可以開放其他家園讓他們申請,社會局已列為今年評估方案。

台電﹒宿舍

長庚托育環境好 醫護放心增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1:07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76
高雄長庚幼兒園創設30年,園方配合醫院工作時間收托孩子,讓醫護人員沒有後顧之憂,放心工作同時也增產報國。 記者王昭月/攝影
因應少子化,政府鼓勵生育,但多數人卻步,高雄長庚醫院附設幼兒園提供安全、安心的托育環境,讓醫護人員無後顧之憂,孩子不怕沒人帶,放心「增產」報國,不少員眷生了3胎,讓長庚院區更添活力。
高雄長庚在101年將托兒所及托嬰中心整合為長庚幼兒園,設在醫院宿舍區內,收托的小朋友長期耳濡目染,很多繼承父母衣缽,成為高長庚的「醫二代」。

高雄長庚管理處長吳國鳴說,院方為讓員工無後顧之憂,每年斥資350萬在托育業務上,至今已服務超過3千名幼生。

急診室護理師林宜樺兩個孩子都念長庚幼兒園,她說,幼兒園行事曆配合醫院,輪班或延後下班時,都可臨時托育,不致擔誤工作。營養師廖嘉音說,孩子送到長庚幼兒園,完全不必擔心虐兒或體罰等問題,一般人常因托嬰環境與保母等問題而不敢生小孩,長庚幼兒園從2個月大的孩子就收托,安全的教育環境令人安心。

高雄長庚醫院的友善職場環境,高市勞工局長鄭素玲昨天特別表彰,她說,性平法修法後,今年補助的範圍及對象都擴大,希望更多事業體能申請補助,為員工形塑更好的托育環境。

勞工局勞動條件科長羅永新說,員工100人以上的單位,只要提供哺集乳室等托兒設施,高雄市最高補助1萬元,企業如果提供員工托兒津貼,勞工局也會相對補助雇主,額度在8成以內。

長庚﹒幼兒園﹒托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