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子島i-Voting 殺出不開發選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6:50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昨率領都發局長林洲民(左)與2位副市長林欽榮(左二)、陳景峻(右一)到社子島,與當地居民交換意見。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北市社子島27、28日i-Voting決定開發方案,傳出有居民不滿市府提出的開發計畫,揚言罷投,市府建議先投票決定開發方向,再討論內容,昨天也新增「不開發」選項。市長柯文哲被問及是否和居民鬧脾氣,他說,如果不喜歡那個選項,就不要投。
「好吧,就當作是吧!」柯文哲說,決定開發是市府方案,也有人主張不開發方向,社子島禁建46年,到處都是違建,居民也不遵守法令,這一定要解決。至於是否拿掉不開發選項,柯說,「如果不喜歡就不要投」。

柯文哲說,幾個方案中,「運河社子島」看起來很炫,但他覺得「驚驚」,而「咱的社子島」讓在地民眾自己溝通他們想要的方案,但就以往都更先例,他覺得太困難了,「生態社子島」則是堤防線不後退的前提下,尋求最大開發面積。

柯說,居民所提的延遲投票他覺得都沒效,只要投票出一個方向,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就能繼續做下去。他1月9日騎單車到高雄,當時也沒把握,但是不出發怎麼知道?咬緊牙關不出發,難道要再等50年?

「說不開發是氣話。」柯說,來這裡已第4遍,沒有市長來這麼多次,投票不是最後確定,只是給市府一個處理方向,還要經過環評、都市和防洪計畫等審查,過程會聽大家的意見。

民眾陳先生說,社子島開發是好事,居民不投票是被市府騙太久,大家怕票投下去後,被市府牽著走。

市議員何志偉說,多一個「不開發」選項,讓民眾恐慌,將「不開發」改為「延後開發」更適當。

社子島開發i-Voting有4個方向,包括人、車、船的立體分層活動「運河社子島」,中央親水軸帶公園的「生態社子島」,維持現有社區紋理、新舊建築共榮的「咱的社子島」,與維持現狀「不開發」。

北捷徵小畫家 為博愛電梯穿新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6:59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要過20歲生日了!台北捷運公司規畫一系列慶祝活動,首先登場的是「我是畫家小捷客」徵選活動,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將廣徵大台北地區國小中、高年級學生,為捷運博愛電梯設計新裝。

1996年3月28日,國內第一條捷運木柵線正式通車,至今將屆滿20周年。20年來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網不斷擴大,從一開始木柵線10.5公里,現已增長為131.1公里,成為大台北地區重要交通運具,每日運量逼近200萬人次。

為擴大慶祝北捷20周年,台北捷運公司舉辦「我是畫家小捷客」徵選活動,徵求國小中、高年級學生,以「關懷禮讓、便捷幸福」為主題,設計捷運博愛電梯外觀,傳達「優先禮讓」的溫馨理念。

北捷表示,中、高年級每組各取10名優勝,各可獲得獎金5千元,作品還有機會變成北捷博愛電梯的新裝。

我是畫家小捷客活動2013年起舉辦,在台北車站、民權西路、忠孝新生、忠孝復興等12座捷運站,都已換上學生設計的博愛電梯新裝,透過童趣畫作,鼓勵民眾優先禮讓給需要的人。

北捷表示,活動即日起收件,4月7日截止,可查詢台北捷運公司官方網站(http://www.metro.taipei),或至捷運文化節活動官網(http://20metrotaipei.nv.com.tw/elevator.html)查詢。

台北地下街 今午抽金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6:59 聯合報 台北訊


台北地下街為回饋消費者,今下午5時假台北地下街一號廣場舉辦年貨大街閉幕暨公開抽獎活動,最大獎為9隻招福純金金猴(約一兩重),盼「猴氣生財」。

現場並安排多項表演節目,鼓勵民眾共同參與,凡完成特定任務,即贈新春發財金御守,限時限量提供,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詳情請洽臉書粉絲團—動漫親子來逗陣。

櫻花不開 陽明山周邊商家 生意掉一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6:50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受颱風、降雪、寒流影響,今年陽明山櫻花花況不如預期,稀稀落落(圖),人潮也不如以往。 記者張世杰/攝影
分享陽明山花季一月底開跑,但今年天氣異常,花況大受影響,正值開花期的山櫻花、八重櫻也僅開3成。上山賞花人潮不如往年,連帶影響周邊商家生意,業者頻頻搖說「近幾年最冷清的花季」。
北市公園處表示,先前霸王級寒流來襲,陽明山溫度驟降,導致原要盛開的櫻花「縮回去」,讓花開得比以往慢,預估花期延後15至20天。

陽明山花季是每年春天重頭戲,公園處去年花費千萬元,重新整頓陽明公園,並趕在花季開幕前完工,希望迎接萬眾矚目的花季。

然而現已2月中旬,原應盛開的山櫻花、八重櫻花況僅3成左右,數不多的櫻花,許多甚至已低頭凋謝。新闢建的陽明公園,假日也未見人潮,公園處統計,至2月18日,約40萬人次上山,相較於去年228連假前,就快突破100萬人次,今年賞花人潮明顯減少。

「櫻花幾乎都陣亡啦!」追花族陳小姐說,每年總和親朋好友上山賞花,但今年幾乎沒什麼盛開消息,開車上山也很順,完全沒堵車;從三重遠道上山拍攝花景的林先生也納悶,今年櫻花開得稀稀落落,「怎麼拍都不漂亮」。

image
受颱風、降雪、寒流影響,今年陽明山櫻花花況不如預期,稀稀落落,人潮也不如以往。 記者張世杰/攝影
分享花況不佳、人潮不來,周邊攤販最有感。一位賣熱食的業者感嘆,往年買食物的民眾都會排隊,甚至一路排到停車場端,今年沒人來賞花,生意掉了近五成;另一家香腸攤販業者苦笑說,「櫻花都啞巴了不開花」。
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股長曾建智指出,櫻花經天冷又回暖,就會逐漸開花,之前陽明山降雪,過冷導致櫻花縮回去。但檢查櫻花花苞並未脫落,預估花期會延後15至20天,「不是不開花,僅花期延後」。


看阿婆講古 漁村故事織成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00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萬里報導


image
不織布上的小物件可隨機沾黏,讓阿嬤們講故事時更生動,也能增加與小朋友的互動性。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萬里區野柳國小附設的銀髮俱樂部,吸引20多位高齡長者到校上課,指導老師李梅芳發揮創意,帶領阿嬤、阿公把自己的漁村故事做成「不織布手工書」,親手將採海菜、捕魚等經驗縫成布偶,獨特的故事書不僅可愛,也讓長輩講故事更生動。
野柳銀髮俱樂部特製的手工書囊括10多個小故事,為了加小朋友與長輩互動,手工書的背板附有魔鬼氈,可隨時將小魚、網子等道具「講到哪貼到哪」,有些道具甚至可以直接綁在身上,增加表演臨場感。

指導老師李梅芳表示,漁村生活很精采,原本僅打算用紙本呈現,後來發現立體玩偶能輔助長輩講故事,小朋友也容易集中目光,有長輩到野柳國小的附設幼兒園分享故事,反應很不錯。

李梅芳笑說,阿嬤們一聽到要做布偶書很興奮,不斷發問「要搭配什麼顏色」、「造型要怎麼設計」,由於布偶都是親手縫製,約花費半年才陸續完成。

學員簡黃淑妹將漁婦夏天「採石花菜」的經歷用不織布縫成,她說,採石花菜的工具很簡單,一個網袋和水鏡就夠了,她縫製的網袋能綁在身上,幾乎是等比例縮小,講故事時,就把平時採石花的動作表演出來,一邊解說石花菜如何使用。

除了製作布偶故事書,銀髮俱樂部還有DIY黏土女王頭、素描自畫像、串珠等系列課程,全靠李梅芳規畫,年初還獲得新北市府頒發金樂獎肯定。

新北民政局牽紅線 賞櫻泡湯找個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00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三峽報導


image
市府今年首場未婚聯誼昨舉行,玩團康遊戲輸的隊伍要「懲罰」壁咚、鐵達尼式擁抱,大家都不好意思太近身,沒多久就笑場了。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很多人說良緣難覓是因為工作太忙,但我覺得工作性質才是關鍵。」在戶政所服務7年的陳先生常幫別人辦結婚登記,自己卻沒對象,他幾乎每周參加、跑遍台中以北各大未婚聯誼,昨天在新北市民政局的賞櫻泡湯聯誼活動中有感而發。
陳先生說,因工作之便,都會順道問結婚登記的佳偶如何認識對方,發現若工作環境同性居多,機會自然較少。他的服務單位,年齡相仿女同事多半已有對象,偶有約聘人員又常是阿姨,於是他下班學美語想擴大社交,結果補習班都是國高中學生,只好盡量參加未婚聯誼。

image
市府今年首場未婚聯誼昨舉行,玩團康遊戲輸的隊伍要「懲罰」壁咚、鐵達尼式擁抱,大家都不好意思太近身,沒多久就笑場了。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新北市政府去年辦7場聯誼,吸引508人參加,媒合成功89對,成功率35%,且有1對交往4個月決定結婚。今年首場聯誼昨天在三峽區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舉辦,共40對參加,其中35歲左右最多,最後15對配對成功。
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說,男生報名3小時即額滿,職業仍以資訊電子工程和公務員居多,女生也在1天內額滿,以金融、醫護、公教為主,甚有年輕檢察官參加。下次未婚聯誼預計4月開辦,可注意民政局網站。


汽燃費重分配 修路預算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00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2010年升格後,汽燃費分配仍沿用舊制,1年約2到3億元,新北市長朱立倫曾多次提到汽燃費未合理分配,經過近5年爭取,去年交通部重新檢討分配後,新北市今年分配大幅增至約23億元,往後公路修建、養護、及安全管理經費將更有彈性。

交通部每年約徵收430億元汽燃費,新北市在北縣時代每年分得汽燃費約2到3億元,升格後道路養護業務大部分都回歸市府,但汽燃費分配仍沿用舊制,市長朱立倫曾不只一次喊話,認為汽燃費分配未竟公平。

新北市財政局、交通局、工務局也多次與交通部溝通,去年交通部重新檢討分配,考量六都公路等級和道路面積,及各都及周邊縣市的車輛登記數並加權計算,新北市今年汽燃費分配23.43億元,相較往年提高約21億元,增加金額僅次台中市。

「經費多,運用具彈性。」養工處長林茂盛表示,道路養護是例行工作,過去若汽燃費不足支應,就另行籌措財源,汽燃費分配提高後,原本要支應道路養護的經費就能用在其他建設。新工處長詹榮豐也說,增加的汽燃費用在預定工程後若有剩餘,可彈性運用在其他道路施工。

交通局表示,今年汽燃費至少已確定用在樹林北68鄉道闢建拓寬、鶯歌往龜山外環道路新建、林口新市鎮聯外道路拓寬和汐止汐平公路拓寬改善等工程,另外也向交通部提出北大聯外道路、社后橋、基隆河橋等多項相關改建計畫,核定後實施。

鹹湯圓不搭芹菜 變心珠蔥、韭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6:5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image
元宵節鹹湯圓必搭的芹菜(見圖),今年受春節寒流發威,價格較去年同期高3成,批發價最高每公斤80元,主婦買不下手,新北農業局建議,可用珠蔥、韭菜替代。 農業局提供
分享元宵節鹹湯圓必搭的芹菜,今年受春節寒流發威,價格較去年同期高3成,批發價最高每公斤80元,主婦買不下手,新北農業局建議,可用珠蔥、韭菜替代。
1月寒流重創蔬菜產地後,陰雨不斷,導致蔬菜生長期變長,蔬菜產量減少,又遇到開學、開工,營養午餐業者、餐廳業者用菜需求,新北果菜公司每日到貨量從200至250公噸降為180至200公噸。

產量低、需求高,蔬菜價應聲上漲,農業局表示,應景蔬菜茼蒿、芹菜漲最兇,每公斤批發價曾高達50元、80元。

新北果菜公司副總郭榮瑞建議,元宵節鹹湯圓,可搭配價格相對平穩的珠蔥、韭菜,同樣美味,每公斤批發價約30至50元。

珠蔥本身具有氣味可驅蟲,種植時不需農藥,選購時,挑選全株結實不枯黃,蔥白長無腐爛味者為佳;韭菜以葉梢不乾枯,韭白長且整株新鮮翠綠者為佳。

選購茼蒿,折不斷代表太老,還要注意是否洗過,沒洗過的保存時間才會長,民眾也可改選口感相似的山茼蒿代替。

北門廣告管理 將訂新準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00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劉宛琳/台北報導


市長柯文哲對古蹟北門周邊招牌有意見,直言「受不了中華民國美學」,前天提出制定廣告物管理辦法細節,近日將公布,合法廣告物要依新訂準則改善。都發局長林洲民說,一年內把北門的招牌美學做好。

柯昨被媒體問到,是否覺中國文化太醜?柯撇說「不是啦!我想那個叫做中華民國美學,市容要整頓」。

建管處公寓大廈科長梁志遠表示,已開始清查合法與違法廣告,日前已先拆除信心希望聯盟主席雷倩的競選布條,因布條擋住逃生口,依法立即拆除。

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說,北門與大稻埕兩個特區的合法廣告,將有補助方案輔導店家,像是北門後方的大樓外牆,希望商家不要將廣告設在外牆,輔導它在地面上設整體性招牌,希望過半的店家都能參與補助改善。雖然補助方案細節尚未公布,但依北市廣告物自治條例,每面廣告最高可補助2萬元。

都市設計科表示,違法廣告可要求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使用人或設置處所所有權人可處6千至3萬元罰鍰,合法廣告物有5年的期限,若期限未到,會補助店家汰換符合規範的廣告物,將先公告周邊區域,並公布配套管制內容,規範招牌的大小、高度、尺寸、顏色、位置。

站牌小公車不停 地方盼設候車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20:07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康寧街的金龍國小站,公車牌目標不明顯,公車經常過站不停,地方會勘盼設候車亭。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多雨,沒有候車亭等公車真的很不方便,在康寧街的金龍國小站,附近有社區再加上有學童等公車,但是只有公車牌目標不明顯,公車經常過站不停,使用搭不到公車的學生,上課就會遲到,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22)日下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前往現場了解,也將行文相關單位,希望能夠設置公車候車亭。
社區主委李先生表示,金龍國小這一站的公車站牌,雖然,公車不少,但是只有站牌,而且位置不太顯眼,一大早出來等車的學生,稍微不注意,公車就跑了,過站不停,一直讓等車民眾很困擾,尤其學生再等下班車,上學就會遲到,所以,社區就希望能夠爭取施作公車候車亭。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居住人口好幾百戶,再加上汐止多雨,一直以來,里民都反應等公車很不方便,現在社區也同意開放空間的位置,可以提供施作候車亭,接下來會把資料,呈報給相關單位。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也前往了解,並表示,接下來,將協助連同社區同意書行文市府,安排會勘,希望在這裡施作公車候車亭,並且設置智慧公車動態看板,不但下雨等車更舒適,也更方便。


汐止Youbike設好騎不到 苦等送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20:06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文化里南興公園Youbike架子都設好,遲遲沒有送電,拖到現在都還無法使用,民眾報怨不斷。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Youbike受歡迎,可以轉乘接駁也能休閒使用,汐止文化里從去年就一直在找地方設置,最後是落腳南興公園,只是早在今年初架子都架好了,卻遲遲沒有送電,拖到現在都還無法使用,民眾報怨不斷。
文化里長余寶表示,聰真的等好久,終於在今年初進場施工,主要是因為南興公園是建商容積移轉捐給公所的地,直到去年十一月才完成接管,再加上又遇到坡度問題,因為拖了好一陣子,只是,克服種種困難,車架有了,卻還是沒法使用。

市議員沈發惠服務處主任孫焰龍表示,跟其他地方一樣,南興公園租借站,還是面臨送電問題,現在十幾個架子排排站,但是,看的到騎不到,因為,台電還沒送電,里長余寶聰表示,週邊的社區住戶人多,如果有Youbike,要去汐科火車站或是公所,都會更方便,所以,希望能夠儘快啟用,別再拖。

市議員沈發惠服務處主任孫焰龍表示,類似的問題,還出現在崇德里活動中心,而且時間更久,已經三、四個月了,還是沒得用,針對這兩處的Youbike租借站,也將請台電儘快的送電儘早啟用。


萬里神明淨港 送3千條鱸魚添好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20:06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萬里報導


image
萬里野柳神明淨港活動,回航的漁船上載回滿滿3千條鱸魚,市長朱立倫送給排隊民眾,一同添好運。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萬里野柳神明淨港在今(22)日邁入最後一天的活動高潮,新北市長朱立倫參拜保安宮向開漳聖王祈求新年市政順利,國泰民安,此外,現場民眾則是大排長龍希望可以領取鱸魚,帶給全家平安添好運。
神明淨港在今日進入活動最高潮,新北市長朱立倫參拜保安宮向開漳聖王祈求新年市政順利,國泰民安,同時,12艘野柳大船搭載眾神尊帶領信眾「淨海巡洋」三進三出巡繞野柳港。

港口上回航的漁船上載回滿滿3千條鱸魚,朱立倫也觀禮「漁獲滿艙」一同起網,象徵今年豐收與順利,此外,現場民眾則是大排長龍希望可以領取鱸魚,民眾表示,希望可以帶給全家平安。

市府民政局指出,連續3天活動吸引萬名遊客來保安宮祈求好運,今年特製「招財進寶開運章」,立體魚像木雕富吉祥有餘涵義,許多民眾爭求取得,作為公司營運或個人理財重要印鑑,三百人跳港淨身祈福報名人數不僅創歷年新高,更吸引世界7國全台4縣市人士爭相報名,可見神明淨港文化祭的重要與獨特性受各界重視。

日本姐妹市搗麻糬 石門元宵有異國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20:06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石門報導


image
日本美兵町的搗麻糬隊跨海贊助表演,讓石門區慶元宵滿是異國風味。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石門區公所舉辦了元宵節猜燈迷發燈籠活動,除了在區公所給猴年小提燈之外,更邀請到了與石門區的姐妹市,來自日本美浜町的搗麻糬隊跨海贊助表演,來自日本搗麻糬舞是當地近十年來發展出來的表演,也希望藉由這項表示,帶給台灣朋友在重要節日上的祝福。
為了慶祝一年一次的元宵節,石門區公所在上週六也舉辦了元宵節猜燈迷發燈籠活動,除了在區公所前方,給猴年小提燈之外,這一次更邀請到了與石門區的姐妹市,來自日本美浜町的搗麻糬隊跨海贊助表演,特殊歡樂的搗麻糬表演將現場的氣氛炒到最高點,讓傳統元宵慶祝活動充滿濃濃熱情的異國風。

石門區長吳嘉榮表示,今年舉辦的元宵燈節活動內容不同於往年,除限量發放小提燈、猜燈謎送獎品、摸彩活動及室內樂團現場演湊等活動外,最特別的表演亮點為邀請與石門區已締結近28年的日本姊妹市─美?町美?搗麻糬隊遠道而來共襄盛舉,來自日本的美?町麻糬隊團長秋山政美就表示,搗麻糬舞是當地近十年來發展出來的表演,也希望藉由這項表演,帶給台灣朋友在重要節日上的祝福。

此外來自日本的團隊,也特別關心最近的台南地震災情,並當場捐款2萬元的日幣,來表達對台灣的友誼。在現場表演日本美浜町特有的搗麻糬舞表演,一邊搗麻糬一邊載歌載舞,將本來很平常的搗麻糬變得很熱鬧,並現場分享以日本北海道玄米所製作的美味Q彈麻糬,提供大家品嚐,給民眾體驗不一樣的熱情異國文化。

汐止防汛道水溝淤積 環境髒盼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20:06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康誥坑溪防汛道路排水不良,經常積了一灘死水環境髒亂,地方會勘要求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水溝不通,成了一灘死水,環境髒亂,在汐止康誥坑溪防汛道路靠近新台五路,有一段水溝,因為排水不良,經常積了一灘死水,環境髒亂,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22)日上午,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改善。
復興里長蕭素真表示,從新台五路這一側,走進康誥坑溪防汛道路,現在成了附近居民散步休閒的好去處,不過,卻美中不足,因為,一旁的水溝不通,經常滋生蚊蠅,環境髒亂,也成了環境隱憂,希望水溝可以加蓋。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水溝裡,有垃圾雜物,雜草也阻塞排水,就這麼長期淤積,產生惡息,環境衛生也受影響,難怪才站幾分鐘,已經引來好多小黑蚊,只是,根據初步了解,可能是屬於農田水利會,也將要求改善。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除了先進行除草改善,將進一步釐清土地所有權人,並且行文要求做好環境維護工作,如果還是沒有妥善管理,將請環保局開罰,以免髒亂點,衛生不好,也影響整體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