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岸電動車…日電貿下波成長引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37 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image
日電貿產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被動元件通路商日電貿2016年第1季業績展望持穩,全年營運在穩定中尋求成長;這兩年更積極布局中國大陸和車用市場,2018年將顯現效益,成為下一個三倍成長的來源。
電子業2015年營運普遍不如預期,日電貿去年營收82.61億元,年減3.31%,表現還算持穩,法人預估,全年每股獲利將賺2元以上。

日貿電董事長黃仁虎表示,將持續進行併購,與被動元件性質類似的主動元件也會是標的。展望2016年,總經理張世極則說,最壞時候應該已過,今年應與去年持平。

以下是黃仁虎、副董事長周煒凌、張世極等三人專訪紀要:

問:目前市場對於2016年雜音較多,如何看第1季和全年度的展望?

答:第1季有2月春節,但第4季有12月盤點,兩相抵消,會差不多。這幾年產業生態已有改變,如2015年最好是第1季,前年也是,第2季和第3季向下,第4季再成長,有點兩頭高。

2015年有個現象,產業只要有涉及蘋果的都OK,其他都不行,日貿電比較分散,因此很穩定。

目前沒看到2016年明顯的好壞,PC產業早已走下坡,再下去影響小,雖然沒有明顯往上走的產業,但整體感覺應該持平。我覺得最壞時候已經過去,只是後面沒有跟上來的東西而已。

問:日電貿未來的成長動能?布局的重要市場?

答:大陸汽車相關產業有往上走趨勢,日貿電在當地布局往上走,主要以電動車為主。公司在兩年前開始對大陸汽車客戶送樣,只是汽車產業的承認周期較長,樣品從承認、到試產、到小批量產,需要較長的時間,2016年還不會看到效益,要等到2018年才會有明顯業績貢獻。

過去日電貿因為PC產業而成長,在幾年內就達到三倍的成長幅度。預期在2018年等到汽車布局發揮效益,會是下一個三倍成長。

日貿電的零件在電動車裏面有優勢,尤其汽車壽命約八年,這部分用到日商產品較多。現在較利基型的零件都有進入汽車供應鏈,包括鋁質電解電容和薄膜電容。

在汽車領域中,日貿電有充電樁、充電器到馬達充電器等五個區塊的生意,現在已有樣品被承認,有的則是進入小批量產階段,很有機會。

日商在大陸做生意,最擔心帳款難收的問題,這部分透過日貿電做會較有保障,加上日電貿是上市公司,風險承受力較強,比大陸代理商好。

問:如何看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大陸是否有急追且具殺傷力的通路商?

答:比較可怕的威脅是大陸。因為大陸廠商狼性較強,殺氣又重,賠錢的生意都敢做,目前大陸已有幾家通路商慢慢出來了。

大陸通路商在主動元件領域可以挑戰台廠,但被動元件沒有辦法,因為大陸喜歡做高單價的產品,例如半導體類,而當地的被動元件產品多是原廠自己賣,台灣的被動元件通路商還會領先一大段。

大陸廠商喜於尋求獲利快速翻倍的機會,這在半導體才有機會,被動元件卻必須要有耐心一點一滴累積,這是要賺管理財的產業,但他們沒有耐心做。

問:過去幾年通路商持續整併,日電貿策略相同,是否會沿續?

答:日電貿當然會持續併購下去。只要覺得合適就會併購,不會以被動元件為主,主動元件也會看。但主要會找低單價主動元件,會是像被動元件一樣,要在每個產業都用得到,產品生命周期也會比主動元件長。


順水人情…成就日電貿霸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37 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日電貿董事長黃仁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日電貿是國內最大被動元件通路商,目前主要經營團隊都是當年創業的老班底,三位創辦人雖是日商加美工出身,但學歷都與電子業最常見的電子電機或資訊等科系無關,投入電子業和創立日電貿可說是無心插柳,甚至可說是「好心有好報」,因此成就一輩子的事業。
日電貿董事長黃仁虎和副董事長周煒凌出身新聞系,前者畢業於政大,後者是世新,但兩人從未從事媒體業,至今都在電子業工作;總經理張世極是日文系畢業,一畢業就進日商佳美工上班。

黃仁虎畢業後至日本唸企管,與張世極相同,第一個工作就是到佳美工上班;周煒凌畢業後進入美商電子業,第二個工作轉到佳美工。

黃仁虎和周煒凌都表示,原本以為會在佳美工做到退休,當初會脫離佳美工創立日電貿,完全都是無心插柳。周煒凌說:「也可以說是好心有好報。」

因為在當年的創業環境下,現在檯面上的「電子五哥」,很多還在鐵皮屋底下生存,是日商眼中的「小客戶」,未必願意服務。

周煒凌回想起,當年有一天,「電子五哥」其中一家向他說需要電解電容器產品,當時他覺得,以這家客戶的產品應該用不到電容,一上門才發現原來是機器設備壞了,需要換零件,他乾脆直接送對方零件。

當時台商規模還小,黃仁虎、周煒凌發現是很好的機會,因此創業,專門服務中小企業,再一路跟著客戶長大。

雖然出身新聞,再轉而從商,但黃仁虎強調,無論好或壞,哪個行業都一樣,只要用心好好做,都不會差。

「用心做」和「凡事先往壞處想」正是黃仁虎工作和經營的精神。他在佳美工工作期間,一周上班六天,因為下的功夫夠,為後來的創業打好根基,也讓自己從創業的第一年起就沒虧過錢。image

日電貿…連賺23年 「併」成大力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37 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image
日電貿許多高階主管都在公司任職已久,團隊向心力強。 日電貿提供
分享日電貿是國內上市櫃企業最大的被動元件通路商,創立23年來,沒有賠過一毛錢。這幾年跟著產業併購的腳步前進,陸續壯大營運規模,穩定朝年營收100億元目標邁進,並開始儲備下一個150億至200億元的能量。
日電貿有三位創辦人,分別是董事長黃仁虎、副董事長周煒凌、總經理張世極,都是出身全球鋁質電解電容龍頭日商佳美工(Nippon Chemi-con),因此公司是由佳美工的通路商起家。

日電貿創立時期,正好是台灣產業由成衣、製鞋、音響、電視轉進PC供應鏈的時代,帶動電源類產品的需求大增,對於鋁質電解電容器的胃納量變大,多出很多日商服務不到的客戶。

在當時環境下,日商服務的客戶以歐、美、日和台灣大廠為主,台灣中小企業不是重點,黃仁虎、周煒凌等人認為,台灣的強項是中小企業,市場潛力大,因此主動和佳美工談另創公司,為其打開中小型客群。

有了佳美工支持,日電貿在1993年1月成立。以當年的環境來看,鋁質電解電容器由日商獨大,是非日商不可的局面,因此日電貿在創業的第一年,全年營收達8,700萬元,獲利300萬元,首年就賺錢。

成立23年來,日電貿每年保持獲利成績,即使經歷多次金融海嘯危機,但無一例外,也從未減薪或裁員。

富貴穩中求 眼光精準致勝

黃仁虎說,日電貿一開始獲得二、三家客戶力挺,再慢慢擴散,從第一年賺300萬元,到第二年、第三年慢慢穩穩的經營,中間沒經過高潮起伏,也沒有大起大落。

日電貿一路在穩健中成長,原廠佳美工的全力支持功不可沒。黃仁虎說:「佳美工是非常、非常、非常好的夥伴。」他一連用了三個「非常」。他在佳美工上班14年,加上後來代理產品23年,雙方累積長達37年的情誼。

周煒凌說,通路商與原廠彼此信賴關係很重要,甚至比客戶還重要,包括供貨、產品價格都要獲得支持才能持續。他形容,一家客戶可以因為價錢談不攏,說走就走,但好的原廠卻可以讓你吃一輩子。佳美工對日電貿的要求很簡單,只要不與他們原來的客戶有衝突,全部的市場和客戶都歡迎日電貿去打拚。

由於通路商賺的是管理財,尤以產品單價低、品項繁複的被動元件最明顯,加上對原廠下單要比客戶多出一個半躍至二個月時間,風險來自存貨,預判市場的眼光必須比原廠更敏銳。

創業過程中沒有大風大浪,公司的成長茁壯策略,是日電貿創業團隊最重要的問題。黃仁虎說,13年前股價剛上市時,日電貿營收規模是10億元、淨利4,900萬元、股本2.4億元,當年創業團隊心中曾有年營收100億元的夢想。

但他們當時想的是100億元營收中,有60億元來自鋁質電解電容本業,40億元來自其他部分。沒想到13年後,年營收已超過80億元,但本業只貢獻30億元,不增反減,其餘是新代理的其他產品和併購所得。

計劃性增肥 公司愈做愈大

在危機意識下,並為追求成長,日電貿與大聯大等半導體通路商的腳步一致,走上併購之路,五、六年前起有計畫的「養胖」自己,以年增兩成的速度,逐步將資本額擴增逾一倍,目前已超過16億元。

在增資預備動作陸續到位後,日電貿相繼併購石英元件、電池通路商仕野,並自大聯大旗下友尚手中買下力垣,取得三星電機(Semco)MLCC和億光LED的代理權。

黃仁虎說,要吃別人之前,自己要先有本錢,如果沒有五、六年前的增資準備,就算遇到好標的也買不下,今天回頭來看,當年這個決策相當重要,否則現在仍是年營收不到30億元的廠商。

除營運擴增外,黃仁虎更說:「併是一定會併,而且我會積極去做,不管是我併別人,或別人併我,都沒有關係,只要公司會存續,就會變大,找個富爸爸也行。」

日電貿大事紀

1993 公司成立,主要代理銷售NipponChemi-con的電解電容器

1995 取得日本松下電子零件的經銷權

1999 合併青電社股份有限公司

2001 轉投資仁電貿股份有限公司

2002 向櫃買中心申請登錄興櫃股票

2003 取得崇貿科技半導體產品的販賣權

股票正式掛牌上櫃

2004 取得達晶半導體產品販賣權

2007 陸續購買仕野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股票正式掛牌上市

2014 發行新股1萬4,366餘張普通股,受讓力垣股東所持有的力垣公司股份2萬2,986餘張,換股後持有該公司股權比例95.44%

電商選台灣經貿網 比阿里有效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2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高詩琴

經濟部的電商輔導計畫,為何選擇台灣經貿網,而非流通量更大的平台,例如阿里巴巴?

國貿局指出,阿里巴巴有八成都是大陸廠商,若輔導我國廠商以阿里巴巴為主力,恐怕只會陷入低價競爭。且阿里巴巴雖然流通量大,但是搜尋關鍵字時,台灣廠商也會比較吃虧,「可能要搜尋到第五十頁才會被看到」。

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若是上架到阿里巴巴、Globla Sources等國外B2B網路平台,上架費用都非常貴,國內廠商不一定有能力與意願負擔。台灣經貿網由國貿局委託外貿協會營運,政府輔導比較有效率。

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平儀指出,之前也有許多單位試辦過很多次網路平台與拓銷,但最後都不了了之。他說,國貿局推廣織襪雲計畫時,部分廠商內心也有懷疑,但網路行銷已是趨勢,「你不醫,就死掉,現在起碼還有正牌醫生出來」,至少由政府主導比較有公信力。

哪些織襪產品最有優勢?魏平儀說,跟大陸業者低價競爭絕對打不過,因為大陸的生產成本低了三成。他鼓勵廠商把最有代表性的產品上架到網路平台,包括醫療襪、運動襪、壓力襪等。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他不推薦阿里巴巴,因為假貨太多,但台灣經貿網流量上還有進步空間。若用通路來比喻,「台灣經貿網現在比較像是雜貨店,如果能夠長大成便利商店、百貨公司,才能吸引更多國外買主來選貨,接單成交率才能成長」。

內銷也要轉外銷 織襪雲下月上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25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image
外貿協會啟動織襪雲與眼鏡雲輔導計畫,協助台灣廠商將優質產品拓銷出去。 記者高詩琴/攝影
分享電子商務大行其道,台灣卻有許多中小企業還很不上手。經濟部選定十四類易受貿易自由化衝擊的產業,推出電子商務輔導計畫,希望協助「內銷業者也要轉外銷」。
向來被視為對貿易最敏感的織襪產業將先打頭陣,不與中國大陸打低價戰,要用特色襪與機能襪鎖定歐美市場拓銷。

外貿協會網路行銷中心張慧純指出,我國織襪業者過去以接單代工及內銷為主,雖然有業者培育第二代做網路行銷,但多數業者對網路行銷還是很陌生。

透過織襪公會推薦,貿協前往彰化社頭聚落訪查業者,目前鎖定一百家廠商、五百件產品,將規劃在台灣經貿網設立「織襪雲」專區(Taiwan Hosiery),讓國外買主好搜尋,三月一日將上線。

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為了解國內傳統產業面臨貿易自由化的出口拓銷需求,去年與傳統產業公協會開會,業者反應對電子商務不熟,希望政府多協助。畢竟中小企業財務能力有限,也不可能一直參展,網路是理想管道。

楊珍妮指出,行政院核定十七類、廿二項產業易受貿易自由化衝擊,但不是每項產業都適合做網路行銷,如農業用藥。經評估後,選定十四類、十九項產業,推動三年輔導計畫,包括毛衣、織襪、毛巾、袋包箱、成衣、內衣、製鞋、寢具、家電等。

楊珍妮說,傳統產業習慣做B2B(企業對企業),委託外貿協會結合台灣經貿網輔導。除了上架費用較便宜,也有視訊採購洽談、虛實整合實體展示、找買主等服務。

張慧純表示,雖然我國織襪業常給人弱勢形象,其實業者技術能量很棒,醫療襪、機能襪都是高附加價值產品。舉例來說,一般織襪是三色印刷,東肯企業具有八色印刷能力,能夠在襪子上印出如同彩色照片質感的圖案,是競爭優勢。

外貿協會指出,其他十八項產業,今年也將派專人逐一拜訪,了解廠商需求客製化輔導。預計協助一千家廠商拓銷網路商機。

布局虛擬實境 宏達電Vive定價2.6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25 聯合報 記者何佩儒、鄒秀明/綜合報導


image
宏達電在第24屆台北國際書展推出「HTC Vive幾米繪本VR新視界」,現場展示虛擬實境產品。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看好虛擬實境(VR)發展潛力,各手機廠積極布局,紛紛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布相關產品,宏達電昨天也公布虛擬實境產品HTC Vive定價799美元(約新台幣2.6萬元),29日開放預購。
宏達電Vive去年在MWC首度發表,一年後終於公布售價,Vive市售版本將於2月29日台北時間晚間11點開放預購,4月初正式開賣,建議售價為799美元,包含一對無線控制器、雷射定位器、配備前置相機與電話的頭戴式裝置以及兩款虛擬實境內容,並提供SteamVR帳號一組,以讓Vive擁有最新的版本與功能。

分析師認為,價位是VR普及化相當重要的因素,但Vive的定價高於Oculus Rift的599美元(約新台幣1.9萬元),恐怕影響銷量,預購的情形應可看出端倪。

不過,宏達電這次還推出Vive Phone Services,展現結合虛擬與現實的應用能力,讓消費者不需離開虛擬世界,也能與現實生活保持溝通聯繫,不僅有來電接聽與未接來電回撥的功能,更可透過頭戴式裝置直接查看行事曆行程與文字訊息,並能快速回覆。

HTC Vive同時也提供多項HTC Vive Pre開發者版本的創新功能,包含擁有震動反饋與兩段式扳機按鍵的無線控制器,以及可完美融合現實環境與虛擬世界的前置相機,搭配全新設計的束帶,帶來更穩定與平衡的感受。顯示系統也升級為亮度更高的顯示器,帶來更沉浸的虛擬實境體驗。

HTC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表示,HTC Vive擁有多項領先的突破性科技,自最初即是虛擬實境領域中的領導者,這次推出HTC Vive市售版本,更體現了發展虛擬實境的最終願景,希望讓HTC Vive走入人們的家庭與生活,達成改變世界的夢想。

日月光併矽品/合體市占…可能涉及壟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25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日月光能否二次公開收購矽品股權到49.7%,公平會審查是成敗關鍵,雙方整併市占計算,成為攻防焦點。

日月光整併矽品案已進入公平會審查,雙方各自引用數據套學者觀點,做為支持或反對整併的依據,其中最關鍵是雙方封測市占到底多少,是否會涉及市場壟斷。

矽品提出國際調查機構顧能(Gartner)的統計數據強調,日月光2014年營收在台灣的市占率為39.24%,矽品2014年市占率為20.81%,兩者合計在台灣市占率超過六成。

顧能2014年出版「全球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服務市場占有率」報告,第三章第二節列出全球封測服務公司依公司總部所在國家/地區的營收及市占率,台灣地區列出26家公司,2014年OSAT封測代工總營收131億多美金,為全球之最,2010至2014綜合成長率為3.8%。

顧能昨天發布新聞澄清,日月光與矽品2014年營收合計79.11億美元,占全球封測廠營收比重29.2%;日月光2014年占全球封測市場比重約19.1%。矽品占全球封測市場比重約10.1%。

日月光併矽品/強攻藍海…何必自相殘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25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日月光強調整併矽品可大啖系統級封裝(SiP)商機。矽品昨(21)日反駁指出,雙方水平整合不能發揮綜效,必須垂直整合才有助益。

矽品說,發展SiP技術需要零件、材料及設備廠商配合,SiP廠商最大挑戰在於能否降低零件及材料成本,部分模組材料成本就占80%,而且還要投資高價的專用設備。

稍早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坦承SiP獲利微薄,需要重新調整產品結構,才能提高獲利,最快2017年才會看到效果。

矽品表示,SiP材料成本高,垂直整合才能發揮綜效,這也是先前矽品找鴻海合作的原因。矽品強調,矽品有精密封裝,微型化技術;鴻海具備EMS(電子代工服務)/SMT(表面黏著)技術,雙方策略聯盟能強化技術互補,減少重複投資。

日月光合併矽品進行水平整合,不能解決材料成本問題,只是讓台灣打世界杯的隊伍從兩隊減少為一隊。矽品指出,既然日月光看到SiP新藍海市場,雙方應共同努力搶占市場,而不是自相殘殺,把機會讓給國外競爭者。

另外,日月光宣稱封測業者所需的原物料須通過客戶驗證採購,無法任意自行片面變更供應商,IC設計客戶或IDM廠才是決定主要原料供應商等。

矽品:日月光誇大整併綜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25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日月光日前指出,整併矽品將可掌握未來五年400億至500億美元系統級封裝(SiP)商機。矽品昨(21)日發表聲明,直指日月光太過膨風,不切實際,強調透過垂直整合、強化技術並降低材料成本,才是提高獲利根本之策。

矽品表示,日月光啟動第二次公開收購矽品股權,屢次強調整合矽品有助於資源整合、掌握市場先機。日前日月光更登報宣稱全球半導體產業因終端產品銷售動能不足成長停滯,整合矽品可以掌握未來五年400億至500億美元的SiP及模組市場新藍海。

矽品表示,這是不切實際的誇大說法,膨脹SiP市場規模。

矽品指出,SiP因市場發展由系統廠掌控,導致產品獲利微薄,且垂直整合優於水平整合,誇大SiP市場規模沒有依據,即使增加訂單,也無法彌補日月光併矽品必然產生的轉單損失,更無法撫平台灣整體封測產業及上下游業者的影響與衝擊。誇大SiP市場規模,只是日月光為掩飾惡意併購負面影響的藉口。

矽品並引述熟悉SiP及模組專家對SiP的解析,強調SiP及模組市場不是有封測技術就可以做,還牽涉到光學設計、測試、鏡頭、微型馬達、軟板、系統整合等能力。

矽品表示,這些領域中,封測廠商包括日月光的能力,都遠落後於鴻海、光寶及眾多光學模組廠等競爭對手,更無法與索尼(Sony)及夏普(Sharp)等公司匹敵。

顯見想掌握SiP市場新藍海,仍有相當高的難度挑戰,也不可能如日月光宣稱可迅速取得大量的SiP及模組訂單,彌補日月光併矽品高客戶重疊率所產生轉單新台幣300億至450億元的損失。

矽品強調,SiP還分低階/高階產品,低階產品主要使用技術為EMS使用的表面黏著技術(SMT),技術門檻低,同時材料占生產費用的比例極高,為低毛利產品。高階產品技術門檻高,有許多非封測業擅長技術,主要是靠垂直整合,而不是水平整合。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群創六代廠震傷 大面板恐吃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25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群創南科廠區在206南台強震中受創,迄今尚未公布實際受損狀況。IHS顯示器資深總監謝勤益昨(21)日透露,群創受創的五代廠復原狀況良好,另一座受創的六代廠預估仍有三分之一仍未完全修復,預估要3月初才能復原。

謝勤益分析,由於群創南科受創廠區尚未完全恢復運作,加上南韓三星的製程轉換不順,將使得39.5吋與40吋電視面板更吃緊。三星、LG、創維及TCL等電視品牌,擔心群創的39.5吋面板缺貨,紛紛至群創要貨,加上40吋面板也有點缺,在心理因素下,使得品牌廠商近期紛紛擴大下單採購39.5及40吋面板。

針對南科受創廠區復工進度,群創昨日表示,要等到今天上班日,才能看到工廠復原報告進度。群創總經理王志超親自坐鎮南科,親自緊盯工廠復原狀況。

謝勤益說,群創五代廠問題不大,主要受損是六代廠,其中前段的黃光製程已經沒什麼問題,主要是中段的灌液晶製程,這部分的機台受到影響,預估還有三分之一未修復。

謝勤益指出,三星的40吋電視面板,因為由0.5mm的玻璃轉換到0.4mm玻璃的製程,目前轉換不順,導致40吋面板也有一點供應不及,預期要到3月初,群創六代廠恢復生產後,39.5吋缺貨的狀況才會改善。至於群創交給大陸廠商代工的39.5吋面板,也將在3月初試產。


群創王志超接董座 呼聲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5:25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大廠群創6月股東會將改選董監事,由於董事長段行建可能退休,傳出總經理王志超接任董座呼聲高。王志超現為鴻海發展面板應用的K次集團主導人,若接下群創董座,未來可望集結鴻海集團內資源,衝刺面板布局。
鴻海集團近期面板相關布局主導人選逐步浮現,外界預期,鴻海副總裁戴正吳若能進入夏普董事會,搭配王志超出任群創董座,未來鴻海集團面板「台日連線」陣容底定,有望促使群創與夏普在研發與生產的密切合作,開啟鴻海集團眼球革命的新時代。

對於王志超是否接任董事長,群創昨(21)日表示,段行建之前已表示,個人生涯規劃將在第2季初明朗,目前不對此回應。

業界認為,夏普將在本周四(25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宣布是否接受鴻海6,500億日圓的紓困計畫,若夏普接受鴻海提案,則鴻海集團在顯示器產業,將會開啟群創與夏普的雙軌經營制。

IHS顯示器資深總監謝勤益表示,夏普在高階的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技術與品牌及出海口具有優勢,群創的長處則是在中低階的非晶矽(a-Si)產能與技術,雙方正好優勢互補。

同時,善於研發的夏普,與專注量產的群創,兩者正好分工,加上群創第1季位在高雄路竹的六代LTPS廠正要量產,鴻海在大陸的兩座LTPS廠也規劃2018年初量產,夏普正好可以縮短鴻海集團在LTPS的學習曲線,帶動群創快速進入LTPS的量產。

2015年9月,鴻海改派戴正吳進入群創董事會,引發外界聯想,戴正吳可能在今年6月群創董監改選後,接任群創董事長一職,由於戴正吳是鴻海「眼球計畫」重要推手,在鴻海任職近30年,被外界認為,是接任群創董事長的合適人選。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夏普董事會計劃最快25日投票,以決定接受鴻海或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的紓困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