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攬權、內鬥…泛藍基因不改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1:20 聯合報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合作力量一定大於分裂,台灣正值最需要稱職反對黨的關鍵時刻,國民黨卻輸得脫褲,親民黨和新黨也仍零零落落。泛藍的新生和整合,對民主政治是好事,令人期待,卻不容樂觀。

就基因和文化而言,泛藍至今仍存在著權力恩怨、樂占便宜和贏者全拿的迷思。總統大選失利至今,依舊只能你爭我奪,推拖責任。

二千年至今,泛藍曾進行過多次的整合,但未能成功。主因是這些可以創造歷史的主事者,充滿權力鬥爭情緒,無法看清時勢大局,而且深陷小忠小孝泥淖,一再推託要對其支持者交待,當然不可能掌握時代契機。

當初泛藍分離是因跟李登輝治國價值理念不合,對其治黨做法亦有爭議,而今李已離去多時。歷史人物皆應心懷國家發展及社會民生,從大忠大孝出發,私人恩怨,過去派系,都不足掛齒。

人治大於法制,一直是泛藍共有的組織制度缺失。政黨政治的精義固然是贏者全拿,但絕不能黨國不分,國民、親民和新黨的領導階層經年都是那些老面孔,而且世襲化情況嚴重,或在黨部或在相關事業掌握重要資源。近年,泛藍對於組織人事變革,技術做法固然可有爭議,但離去者多心有怨懟,且都自認功勞甚大,應再續任,如此基因,多數人卻習以為常,也是政黨文化的怪事。

泛藍不能一直重蹈民國至今勇於內鬥的覆轍。泛藍何妨自省,是否因太勇於內鬥,沉迷權力分贓,疏於傾聽民意,而致今日淪為小黨小眾的困境。泛藍的政治人物們,趕快改變你們攬權內鬥的基因吧!不要成為對不起國家社會的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