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察嘉邑城隍廟 文化部長允協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12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0206南台強震造成多處古蹟受損,文化部長洪孟啟昨天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長黃美賢陪同,視察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城隍廟主體建築及神尊都平安,只有金爐部分石塊掉落,砸裂底下走廊的安全玻璃,洪部長感謝董事長葉源助及董監事認真維護古蹟。

城隍廟去年才歡慶升格國定古蹟及建廟300年,過年前遭5級強震,城隍爺庇佑,城隍廟主體建築及神尊平安,金爐部分石塊掉落砸裂底下走廊上的安全玻璃,還造成租借民宅做為辦公室的牆壁龜裂,廟方自行修復;葉源助請洪部長協助廟方成立文物博物館。

洪部長由葉源助等人陪同向城隍爺焚香祭拜,他說,文化部及文化局會協助廟方8月舉辦民俗嘉年華會,南台強震造成台南國定古蹟武廟受損嚴重,國定古蹟每天出入人多,他視察古蹟協助搶修,才會安心。黃美賢說,文化局編列50萬元,補助廟方舉辦民俗嘉年華會。

翻山越嶺 竹崎玉山岩觀音大繞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12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image

竹崎鄉白杞寮5村13庄玉山岩觀音佛祖大繞境,讓原本寧靜、純樸的內埔山城,如嘉年華會般熱鬧滾滾。 圖/讀者賴國華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嘉義縣竹崎鄉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山城繞境前天展開,不同於一般平地繞境,白杞寮是涵蓋5村13庄共同信仰圈的大繞境,隊伍需繞行2天近50公里的崎嶇山路,才能走完全程,堪稱全台少見的艱鉅山城繞境路線,地方人士打算爭取成為「無形的文化資產」。

200年歷史的玉山岩觀音佛祖信仰,每年農曆正月15日前後進行繞境大典,為內埔山城聚落的宗教盛事,由內埔、昇平、桃源、白杞、塘興5村13庄村民自籌舉辦,連同陣頭轎班都是各庄傳承的文化。

繞境執行秘書賴清鈿說,50多年不間斷山城繞境,對在地各村來說,意義比過年慶典還要重要,13庄在活動1周前,開始嚴謹排演台灣獅或宋江陣陣頭,自己義務服務30年,對繞境盛況依然熱血沸騰。

綿延數公里繞境隊伍,環繞內埔山城,可見老中青幼代代相傳徒步翻越,每到1個庄頭,沿路都有熱心居民在家門口設置點心站,供給陣頭停留享用,深具純樸人情味。

近年為爭取嘉義縣無形文化資產,一群熱心地方人士,以攝影、空拍等方式,完整紀錄2天傳統遶境活動,讓少見的民俗宗教傳統文化得以繼續傳承,不被遺忘。

東石先天宮超級大龜王 24日可乞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16 聯合報 文/記者黃煌權


image
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大龜王,重1萬8898台斤。 圖/記者黃煌權
分享
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大龜王,去年得主進忠,今年還願。大龜王重1萬8898台斤,其中白米重1萬7310台斤,鳳片重1588台斤,是大龜王求乞儀式以來最重的大龜王,比去年還願的大龜王增加10台斤,刷新紀錄,並吸引信眾來參觀、參拜。廟方預計24日晚間7點舉行今年大龜王求乞儀式,看誰擲出最多聖筊,就能將這隻大龜王帶回家,求得1年好運,有意報名的信眾,即日起請撥打電話(05)3732543,當天報名須在24日晚上6點前完成報名。

莿桐樹仔腳社區 找回古碑闢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1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莿桐報導


image
莿桐鄉饒平樹仔腳社區找回日治紀念碑闢建溪畔公園,讓花草樹木、涼亭、石桌化身成鄉民閒話家常好去處。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莿桐鄉樹仔腳社區發展協會胼手胝足,成功爭取縣政府主辦社區重量級PK賽進入15強複賽,將髒亂不堪地方,透過鄉民巧思闢建成濁水溪畔休閒小公園,並將日治昭和時代3萬人治理洪水紀念碑找回豎立,讓花草樹木、涼亭、石桌化身成鄉民閒話家常好去處。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村長錢國榮,與執行長林復榮、總幹事陳鍚平等透過鄉長廖秋蓉協助,因日治時期紀念碑裂成2段,其中1段不知去向,錢國榮請農民協尋,在附近老農民田梗找到被當成橋樑的日治時期紀念碑,將其找回修繕後立碑公園旁,紀念這段歷史。

「令人刮目相看!」鄉民鄭忠信說,溪畔原髒亂不堪雜草叢生,變成步道環繞涼亭,一旁還有協會義工栽種波斯菊、楓樹、木麻黃等,讓人耳目一新,對面三角地帶經過美化,從溪底找來大石頭,刻上饒平村樹仔腳6個大字。

「足感心!」廖秋蓉感謝默默付出的義工,她說,協會運作不滿1年,就能在上百社區參賽中脫穎而出,義工利用芭樂樹枝裝飾屋頂,將樟木、桃花心木、水柳等樹木裁製成樹輪狀貼上柱子,讓涼亭充滿濃濃原木香,涼亭屋頂上介紹饒平地區特色景點,發揮巧思出錢出力美化,讓人感動。

從小宮廟旁長大 繪Q版媽祖推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1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麥寮報導


image
學設計的許煥琪花了一個晚上,就繪出Q版媽祖草稿,後製成文創品,推廣媽祖文化。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從小在雲林縣麥寮拱範宮旁長大的許煥琪,接觸廟宇建築,啟發她的藝術天分,去年起自己設計新潮的媽祖神像項鍊,成為另類香火袋,「媽祖隨身保佑」,未來還要推系列產品。
「現代人拜神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許煥琪說,現代人拜神明只祈福,未了解廟宇背景和神尊淵源,就像當初自己不懂為何拱範宮媽祖稱為開山媽,詢問在廟方擔任義工的曾祖父,也不得其解,她卻因為接觸廟宇建築,開啟對藝術天分。

許煥琪去年有感於拱範宮媽祖Q版神像文創商品少,才探究媽祖由來,加深她推動媽祖文化信念;學設計出身的她說,1個設計品的草稿,少說要花上幾天才能完成,沒想到某夜突然靈感乍現,草稿1天完成,反而是人工開模費時,模具雕刻至少6次。

不同於傳統香火袋,許煥琪設計的媽祖神像項鍊,融合現代感,搭配活動流蘇更顯生動,因為隨身攜帶,也是另類香火袋。


僅1成開花 學甲蜀葵含苞待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1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學甲報導

image
學甲蜀葵密集含苞、搶先盛開的花朵引蜂採蜜。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蜀葵花海」是學甲一大特色,每年「蜀葵花節」大批遊客,不料連兩次颱風掃光花苗,第3次種植又遇天氣忽冷忽熱,春節遊客只見稀落小花、蜀葵花節被迫停辦,不過仍有不少蜀葵開花,吸引成群的蜂蝶飛舞,護花志工歡迎大家來賞花。
光華里里長邱益在表示,花期看不到花海,花節又因花少、台南震災而停辦,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目前里內蜀葵花雖僅1成開花,但成串的花朵仍十分美麗,且多數已含苞待放,志工全力照顧,盼能使花況更為壯盛,歡迎民眾前來參觀、拍照。

學甲蜀葵花海預計下月在光華里重現,要來觀賞的民眾,可先在臉書搜尋「蜀葵花季在光華社區」,會有花況的最新資訊供外地遊客參考。

黯淡元宵夜 高跟鞋教堂不打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12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image
布袋高跟鞋教堂入夜後打燈,更顯風情萬種,可惜今天元宵夜,雲管處不打燈。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今天元宵節,遊客希望雲嘉南濱海國家景區管理處晚間為布袋鎮高跟鞋教堂打燈,成為民眾賞燈好去處,但雲管處長鄭榮峯昨天說,為避免布袋海埔地嚴重塞車、考量遊客安全及避免增加員警工作量等因素,評估後決定不打燈,希望遊客能諒解。

布袋警分局長蕭惠珠說,高跟鞋教堂未全部完工,附近照明不足,萬一遊客摔倒受傷或發生交通事故,救護車因海埔地塞車,恐無法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基於遊客安全考量,她對園區未完工即打燈持保留的看法。

1周前就有許多民眾臉書留言,希望雲管處為高跟鞋教堂打燈,讓遊客度過元宵夜,此建議獲得大批網友、遊客熱烈回響,雲管處得知此事後,同意將建議「納入評估」。不過,雲管處長鄭榮峯受訪時「忍痛」說,經過各方面評估,「決定還是取消好了」。

鄭榮峯表示,雲管處最初考慮今晚7點到8點打燈1小時,滿足遊客的期望。不過,因春節7天連假,高跟鞋教堂湧入近20萬人次遊客參觀,造成海埔地嚴重塞車,不但導致交通不便,也累壞員警。

再者,高跟鞋教堂大年初一開放參觀,但園區未完工,除部分地面凹凸不平外,也未配置照明設備,如果元宵夜打燈1小時,預估至少湧入3萬遊客;屆時海埔地必然又嚴重塞車,會累死基層員警,且可能造成入園遊客摔傷。

鄭榮峯說,假如有遊客受傷,救護車因塞車等因素無法及時趕到,最後受害者還是遊客,在考量安全後,雲管處還是決定不打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