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王總動員 拚賺一股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image
葡萄王董事長曾盛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葡萄王集團董事長曾盛麟表示,今年集團三大事業體有信心同步向上,持續突破往年成績,除了本業、直銷事業體葡眾還有海外事業,都同步動起來。法人估,葡萄王今年營收獲利將仍有兩位數的成長,每股稅後純益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葡眾方面,曾盛麟說,今年將規劃推出三項新品,包括男性產品、樟芝牙膏、口香噴劑等,繼續挑戰營收新高。法人估計,葡眾去年的銷售額已突破70億元,依過去兩位數的成長動能,今年銷售額有機會上看77億元,甚至挑戰80億元的好成績。

此外,葡萄王集團今年將正式啟動代工事業,曾盛麟說,集團過去並未有代工事業,而今年是集團轉型年,公司將透過三大展覽,包括6月的上海、9月的香港與印尼保健食品展、搶攻國際代工市場,並以平鎮新廠為基地,揮軍國際。

曾盛麟說,去年集團營運成績不錯,合併營收成長15.1%,其中,葡眾成長15%,而上海事業部則有72%的躍進,其中,台灣葡萄王在新品加持下,也有不錯成績。今年1月,葡萄王單月合併營收6.34億元,年增17.5%,葡眾、上海葡萄王1月也同步成長,而葡眾成長力道仍有16%,至於去年上海事業體因基期低,所以1月年增成長超過100%。

本業方面,葡萄王去年推出的新品「人蔘蜆精B群」等四項產品,市場反應不錯,曾盛麟說,今年將乘勝追擊,繼續推出四項新品,5月將推女性美白飲「晶透雪亮飲」還有男性有關能量飲,還有熟齡婦女專用的「婦佳寧」,另外一項是適合過敏體質使用的的「舒敏優」,則會在過敏問題盛行秋冬之交推出。

至於國際市場,曾盛麟說,除了持續與大陸大型藥企雲南白藥合作外,也會積極布局海外客戶,目前手上有七到八個客戶的合作規劃,未來集團代工事業也將是重點。曾盛麟表示,國際事業會循序漸進,規模會逐漸擴大,未來也期許這個事業部茁壯,能夠成為集團巨擘。

葡萄王龍潭廠的興建延遲到明年,因此費用不會在今年發生,獲利數字將會更漂亮;法人分析,雖然葡萄王要攤提平鎮新廠費用、葡眾要攤還借款,但今年獲利兩位數成長,也不是問題。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葡萄王設策略小組 帶品牌創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葡萄王集團的營收、獲利一年比一年好,董事長曾盛麟坦言,成長力道與成長率如何突破,確實是個挑戰,但公司董事會下一步將成立策略小組會議,作為智庫為集團的策略掌舵,持續向創新前進。

曾盛麟說,他的父親、葡萄王創辦人曾水照過去把葡萄王從藥品帶向保健食品,核心的理念是「創新」,而創新是公司延續的核心元素,未來也不會改變。

曾盛麟是曾水照的小兒子,接下董事長一年多,帶著這個將近50年的老企業「轉型成功」,除了靠新思維,他,也懂得運用父親打下的基礎、留下的人脈,拓展江山。

前年11月6日葡萄王由曾盛麟接下,那時曾水照身體不好,家族咸推這個看似柔弱的小兒子,出掌葡萄王,當時市場並未全面看好。但曾盛麟憑藉在葡萄王歷練多年的經驗,去年1月赴上海整頓,先把這個集團虧錢的事業弄到轉虧為盈,打響第一砲。

曾盛麟謙虛的說,他不是天才,除了父親的經驗傳承,過去四五年在集團內部歷練的經驗,也讓他接下董座職務後,很快地進入狀況,「有過去的播種,才有現在的發芽」。

喬山兩招健身 獲利喊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健身器材龍頭喬山受惠國際商用市場復甦,加上去年第4季併購美加等國經銷商,有助提升出貨均價,對今年業績貢獻持續發酵。法人預期,受惠訂單回溫及併購效益,喬山今年營收成長挑戰25~30%,有望締造220億元新高,每股稅後純益(EPS)有望一掃去年跌至五年新低陰霾,站上3.5元水準。

全球健身器材市場年均成長僅5%,但喬山鎖定成長較家用市場為佳的商用市場,切入連鎖旅館、平價健身房等商用客戶,穩步取代義大利等國際競爭對手,促使業績近年持續增溫,2014年EPS締造8.73元次高佳績。

不過,去年由於占營收比重七成的商用市場換機潮遞延,加上家用市場受國際景氣影響衰退,導致全年營收成長僅2%,獲利方面,也由於上半年提列未分配盈餘加徵所得稅及歐元、英鎊貶值帶來的匯損,法人估全年EPS約2元,創五年最低。

展望今年營運,公司指出,由於去年第4季併購美國最大健身器材專賣店2nd Wind Fitness,當地專賣通路由五家一增至63家,促使家用市場重回成長軌道外,另併購加國最大商用健身器材經銷商Stak,也將促使商用市場也穩健成長,再加上旗下客戶Goodlife、Lifetime等連鎖健身中心進入測試階段,獨家供應的歐洲全國性平價健身中心擴充為跨國公司,預期第2季起訂單顯著增溫。

據法人評估,喬山併購美加通路效益顯著,除直接貢獻營收,由於二家通路都有穩定獲利,且過去向喬山採購比例不高,雙方客戶重複度也有限,未來有機會藉此擴增客戶基礎與對集團的營收挹注。

再者,喬山品牌產品以交貨大型賣場或銷售給連鎖健身房、飯店為主,產品出廠價多為「批發價」,而在集團以併購模式積極切入零售通路後,將有利於產品平均單價提升,對拉升平均毛利有顯著貢獻。

法人預期,受惠併購效益與商用市場持續成長,喬山今年營收成長有望年增25~30%,挑戰220億元的歷史新高。

類股一周/台 生技指數跌2.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張晟豪


台股上周開盤走低橫盤整理,終場小漲10.37點;OTC生技醫療指數則下跌4.61點,跌幅2.4%,收在188.65點,就上周表現而言,OTC生技醫療指數上漲4.97點,單周跌幅2.7%。

觀察台股盤面生技醫療族群表現,上周以科懋上漲26.2%最佳,景岳也有20.8%漲幅。

另外泰博、F-合富、和康生、台微體等,股價都漲逾10%。

類股一周/美 NBI指數漲4.2%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張晟豪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19日小幅上漲24.76點,漲幅0.9%,收2,737.08點。

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NBI指數上漲111.44點,單周漲幅4.2%。

觀察美國生技股上周股價走勢,Spark Therapeutics強勢上漲39.1%,Eagle Pharmaceuticals上漲12.6%、Prothena Corporation漲10.2%等,都較NBI指數表現為佳。

產業新鮮事/政策 小英展開生技之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將在23日(星期二)展開生技產業之旅,據消息指出,國內多家指標性生技公司,都已經納入評估中的口袋名單,對於要拜訪哪些企業,目前保密到家。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指出,生策會團隊正在彙集產業問題並安排蔡英文當天行程,屆時將以閉門會議的方式,向蔡英文團隊簡報生技業的建言與心聲。

產業新鮮事/藥價 這波調整4月生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19日公布藥價調整結果,將在今年4月1日起生效,藥價共計調升148項,調降7,392項,平均調幅約為2.1%,對健保署、用藥民眾而言,部分藥品更便宜了,也將有利於引進更多主流新藥與技術。

至於藥價調降幅度縮小,健保署說,主因在於該署陸續推出「雲端藥歷查詢系統」、門診六大類藥品「重複用藥核扣方案」等加強管理措施,減少了藥品浪費。

產業新鮮事/藥價 這波調整4月生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19日公布藥價調整結果,將在今年4月1日起生效,藥價共計調升148項,調降7,392項,平均調幅約為2.1%,對健保署、用藥民眾而言,部分藥品更便宜了,也將有利於引進更多主流新藥與技術。

至於藥價調降幅度縮小,健保署說,主因在於該署陸續推出「雲端藥歷查詢系統」、門診六大類藥品「重複用藥核扣方案」等加強管理措施,減少了藥品浪費。

技術亮點/RAF激酉每抑制劑 抗癌利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4:4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癌症是全世界最難醫治的疾病,而且隨著環境惡化、飲食習慣不佳、工作壓力與人口老化等因素,癌症發生率有逐年增長的趨勢。

依我國最近公布的數字是不到六分鐘就有一人得癌症。目前癌症依發生時伴隨器官而有許多種類,如肝癌、肺癌、大腸癌等。

因癌症繁多,而且不同類型的治癌藥物是近年各大藥廠最熱門的研發產品,而且前景均被看好,因此抗癌藥物的投入占新藥開發40-50%之比率,即可看出重視的程度。

目前癌症治療的標準方式主要為手術、化療與放療;然而這些「焦土戰術」療法的抗癌效果往往有限,而且病患必須承受著極大的痛苦與嚴重的副作用,因此抗癌藥物的發展轉為「對症下藥」的標靶藥物,如今更有逐步邁向「個人化醫學」的趨勢。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人類基因的解碼後,病患癌症基因組態的差異成為醫生用藥的重要參考,藉由基因表現的差異,醫生可選擇最適當的標靶藥物,設計出病人專屬的療程,避免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達到最佳療效,以增加癌症病患的用藥信心與治癒率。

RAF激酉每為已知的致癌基因(Oncogene),於哺乳動物中存有三種RAF激酉每亞型(A-RAF、B-RAF與C-RAF),而RAF激酉每蛋白在細胞中扮演RAS/RAF/MEK/ERK訊息傳遞的關鍵角色,這些訊息傳遞是細胞內調控生長周期、基因表達、存活與分化的主要途徑。

正常情形下,RAS/RAF/MEK/ERK訊息活化會受到縝密的調控,當細胞之細胞膜表面生長因子受體結合其相對應的配體時,才會使得下游受體酪胺酸酉每自體磷酸化活化,進而活化RAS並透過RAF、MEK及ERK等激酉每的連續性磷酸化反應,將訊號由細胞外傳入細胞核內,進而調控基因表達、細胞生長與分化。

然而在癌症細胞中,因上游受體蛋白或該途徑中關鍵蛋白的突變或過度表達,會造成RAS/RAF/MEK/ERK訊息傳導的異常活化,使得細胞進行不正常的增殖,導致腫瘤的形成。

目前已知的人類腫瘤細胞中,大約有7%的腫瘤細胞會出現B-RAF變異,相較於A-RAF和C-RAF的突變則非常少見,尤其在50%~70%惡性黑色素瘤、30%卵巢癌、35%~53%甲狀腺癌、10%大腸結腸癌以及部分非小細胞肺腺癌等癌症中可以偵測到明顯的B-RAF基因突變。其中B-RAF的基因變異有90%以上為第600號胺基酸Valine變成Glutamate的突變「B-RAF(V600E)」,B-RAF(V600E)的基因變異會大幅提升約500倍的激酉每活性,造成RAS/RAF/MEK/ERK訊息的過度活化,進而引發癌化。

因此,RAF激酉每被視為抗癌藥物開發的重要標的,目前市場上已有Vemurafenib與Dabrafenib兩種RAF激酉每抑制劑,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以搭配伴隨診斷的方式,應用於具B-RAF(V600E)變異之黑色素瘤的治療。

目前RAF抑制劑新藥仍持續的在其他好發B-RAF變異之癌症中研究,後續隨著臨床測試結果陸續公布,RAF激酉每抑制劑將有機會應用到更多的癌症適應症上。

目前生技中心所開發之RAF激酉每抑制劑,全為台灣自主研發的研究成果,是採用不同於已上市RAF抑制劑之化學結構為骨幹,進行藥物最適化修飾,開發過程中已考量藥物須具備專利性,以避免化學結構侵權的疑慮。

生技中心當前所選定的候選藥物DCBCO0902,除化合物結構具備新穎性與專利性,且能有效且專一的抑制RAF激酉每活性,可有效的針對B-RAF(V600)變異細胞產生毒殺效果,可明顯的抑制癌細胞中RAF/MEK/ERK訊息傳導,而且具備口服性,整體藥物之體外、體內抗癌活性皆優於已上市藥物Vemurafenib與Dabrafenib;而且經臨床前毒理試驗證實,該候選藥物具有更大的藥物使用安全性,因此極具競爭力與開發價值。

(本文由生技中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