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春牛… 媽祖在看你們打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1:20 聯合報 李明宗/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監事(台北市)

台灣元宵節的民俗活動多采多姿,除北天燈、南蜂炮外,還有野柳神明淨港、宜蘭利澤簡走尪過火、台東炸寒單,乃至各地花燈等。

全台僅存的台南鹿耳門之搶春牛,是聖母廟天后宮每年元宵的重頭戲。春牛遶境,民眾爭相撫摸,祈求來年大吉大利,卅萬人擠爆鹿耳門,民眾為搶春牛,往往不惜大打出手,以致發生流血衝突。主事者聲嘶力竭不停廣播:「在媽祖面前,媽祖在看,不可打架!」但似乎毫無效果。

與此狂熱場面非常類似者有日本岡山西大寺的裸祭,該祭典由奈良時代開始傳承迄今,已有五百年的歷史,每年二月的第三個星期六舉行,參加者限定為男性,在寒冬中僅穿傳統兜襠,進行「神木」(寶木)的激烈爭奪戰。此一活動固然非常激烈狂熱,但因為有完善的規範,不至於暴力相向,或發生無法預測的意外。

節慶最重要因素就是民眾動機、熱情與參與,這些特質在鹿耳門搶春牛活動皆已具備,如能對安全性妥予規範,很有機會成為值得向國際推薦的民俗慶典,正如同日本西大寺的裸祭一般,何樂不為!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