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詐欺犯猖狂 凸顯司法無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3:29聯合報 黃瑞明/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台中市)


西班牙政府確定將把查獲的兩百多名台籍詐騙嫌犯遣送大陸。圖為去年西班牙警方查獲犯罪...
西班牙政府確定將把查獲的兩百多名台籍詐騙嫌犯遣送大陸。圖為去年西班牙警方查獲犯罪機房的畫面。 資料照片/取自央視新聞
西班牙決定遣送二百多名台灣詐欺犯到大陸,這在歐洲是非常罕見的單一國籍外國人集體犯罪事件。以德國來說,除前年除夕科隆的北非阿拉伯人群聚騷擾搶奪女性事件外,這數十年來不曾有過外國人以如此規模成群犯案的新聞。
這些人之所以能夠囂張,多少要拜馬政府之賜。如果不是它在幾年前讓歐盟給我們免簽待遇,壞蛋們很難這麼容易出國。這當然是非常諷刺的事。當時的駐歐盟代表沈呂巡看準了兩岸關係大好,於是順水推舟向歐盟提出免簽申請。土耳其去年要求免簽待遇,歐盟開出七十二個條件要它一一履行,可以推知馬政府必然也費了一番工夫去滿足布魯塞爾。然而,為山九仞,更重要的是北京願意釋出善意。它有能力從中作梗,搬出「一個中國」阻撓,卻坐視台灣拿到大陸人都不享有的免簽待遇。萬一歐盟解體,各國獨自重新決定是否給予免簽,對岸絕對不會再這麼仁慈了。

歐盟開始實施免簽之後不久,我飛去柏林,中途在阿姆斯特丹停留數日。在機場提了行李之後,我順著「免申報」的方向走出。這時一名關員突然把我叫住:「請打開行李!」我沒碰過這種事,一時慌張說錯了英文,他更覺得我形跡可疑。就在我蹲下打開行李時,他要我給護照。翻了一下,他問:「你是台灣來的?」我說是,他接著擺出笑容,示意我不用查了!從一九八六年開始出國以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拿中華民國護照的驕傲。

遺憾的是,馬政府的宣傳能力太差,只會拿冰冷的數字說幾個國家給我們免簽,卻沒辦法感性地讓國人體會到尊嚴提升的可貴。也正因為如此,一些人得了便宜還賣乖,享受免簽特權,同時又硬拗護照非黏上海豚貼紙不可。歐盟在名義上不承認中華民國,但是它的成員國卻都接受中華民國護照,所以國境官員才會在上面蓋章。什麼叫不接受呢?我在八○年代從西德坐車往西柏林時,東德邊境警察會要求買一張臨時通行證才放行。因為他們完全不接受我們的護照,所以也絕不在上面蓋章。

詐欺犯繼續猖狂,台灣人在國際上受到尊重的日子也所剩無多了。或許再過幾年,當我再去歐洲時,人家可能會懷疑是不是詐欺犯駕到了。無能的台灣司法當然也是助長台灣淪為詐欺大國的共犯,檢調與法官的縱容讓敗類之徒有恃無恐。因此,詭異的是,我們必須感謝對岸的鐵腕遣送與西班牙的全力配合。

大陸當局怎麼對付這些詐欺犯,不管是發配寧古塔還是下放戈壁勞改營,我都舉雙手贊成。我們的外交部必須演演戲,如禮行儀地表示抗議。然而,只要看看網路留言(包括親綠媒體上的),就會發現台灣人一面倒地感激對岸「收容」。的確,唯有當詐欺犯都意識到風險大增而乖乖留在島內欺騙自己人時,台灣人的國際尊嚴才會有救。

免簽﹒歐盟﹒詐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