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文燦:桃園捷運綠線規劃延伸至機捷中壢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14:07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即時報導


22
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布桃園捷運綠線將延伸到機捷中壢站,完成捷運路網串連。圖/市府提供
桃園市府今天宣布捷運綠線將延伸到中壢火車站,直接和機場捷運A23中壢站接軌,全長約7.74公里,連結八德及中壢,將儘速完成可行性研究送交通部審議。
市長長文燦說,依交通局原先規畫僅設6站,其中GE01站為高架車站,GE02到GE06站則地下化。但考量中壢後站人口多、發展成熟,已規畫設置「中壢體育園區」,決定請交通局在環中東路、福州街口增設1站,短期內將修正可行性研究內容報交通部。許多人得知這個消息,直覺當地地價將直接飆高。

交通局長劉慶豐說,桃園市府計畫串聯桃園、中壢、航空城與八德等重要都心,規畫捷運綠線延伸到中壢火車站」,可連結機場捷運與捷運綠線,形成環狀路線,再為桃園捷運路網拼出一塊,預定今年完成可行性研究報核作業。

交通局另說明永寧快線規畫、執行情況,表示市府已分別從平鎮、大溪和八德開闢3條開往捷運永寧站快捷公車,包括710、709和1659,其中1659線經常滿載,710及70924日也要上路,市民到台北通勤或上學都更方便。

劉慶豐說,捷運綠線預估全日運量約25萬人次,尖峰小時運量約4.5萬人次,延伸線加入後全日運量會提高到29萬人次,增加16.9%;尖峰小時運量5.6萬,增加23%。延伸線將採用與捷運綠線相容機電、車輛系統,維持全線無縫接軌營運,滿足延伸段列車空間需求。

機場捷運﹒都更﹒航空城

有片/為水庫解渴 寶二水庫8:30實施首波人工增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9:03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的寶二水庫今天早上八點半實施人工增雨,水情吃緊,今年入春後降雨偏少,水利署今天把握鋒面接近的機會,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等水庫在早上八點前整備完成,等待人工增雨的時機,希望能迎來雨勢,為水庫解渴。

對此,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水利署已與氣象局成立平台,密切聯繫,隨時掌握天候狀況,不放棄任何機會,增加水庫集水區上游入流量,以延長水庫供水時程,降低限水對民眾的影響。

23

新竹的寶二水庫使用人工增雨燃燒器。圖/寶二水庫管理中心提供
24

水利署今天把握鋒面接近的機會,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等水庫在早上八點前整備完成,寶二水庫實施人工增雨。圖/寶二水庫管理中心提供
25

受到鋒面前雲系影響,寶二水庫於早上燃放2支。圖/寶二水庫管理中心提供
26
新竹的寶二水庫今天早上八點半實施人工增雨。圖/寶二水庫管理中心提供
水庫﹒水利署

開無淹水證明 村里長成有應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2:21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呂筱蟬、郭政芬/連線報導


內政部2月彙編村里長核發證明事項緊縮到6項,但實務上遠遠超過,各種證明五花八門,甚至還有「同居證明」、「無淹水證明」等,村里長成了萬事通,但基於選民服務,多數村里長還是有求必應,像是「有應公」出具證明。

村里辦公處關防通常由村里幹事保管,開具證明時,交代村里幹事蓋關防,但證明五花八門,其中「同居證明」需求頗高,主要是提供家屬以外人員到監獄或看守所探視受刑人或收容人,苗栗縣1名里長坦言私生活難以查證,但為民服務,又似乎無傷大雅,通常他會出具證明。

苗栗縣村里長議論紛紛的還有「無淹水證明」,主要是提供民眾購買水利地,必須證明不會造成水患,又把村里長當成水利專家;新竹市一名里長曾被要求協助檢查水溝是否因建案不通、周邊道路有沒有壓壞等,讓他疑惑「這不是很奇怪嗎」、「施工導致水溝不通,我又無法目測檢查」。

「通常里民有需要,我們都是來者不拒!」桃園市中壢區1名里長表示,里長是地方上指標性人物,有太多人情壓力,還有連任選票上的考量,「相關規定請里長當第一線把關,本來就不太對」,無可奈何之下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不想得罪人。

內政部根據監察院調查意見及中央相關部會重新檢討,認為2007年版本村里長核發證明事項17項太過廣泛,且相關證明事項皆有多元管道,加上有些事項村里長難以了解,今年2月彙編刪除11項,保留無力繳保費但需醫療者清寒證明、實際從事漁業證明等6項,部分村里長認為「僅供參考」,因為他們證明事項是難以計數。

淹水﹒保費﹒監獄

濫開清寒證明?里長無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2:21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1名里長1學期平均要開出10多張清寒證明,提供高中學生請領清寒獎學金,但發現有過半數並不清寒,他重批是最壞的教育,但礙於人情及選舉壓力,又不得不開,相當無奈。

高中學生的獎學金不少要求必須檢具村里長開具清寒證明,一名里長點名幾所高中,成績前幾名的學生要求開立清寒證明,目的是請領獎學金,他平均一學期要開出10多張清寒證明,但超過一半家境還不錯,他認為「還沒出社會就開始教育學生造假,將來國家怎麼辦?」

他在社區還利用資源回收變賣所得發放清寒獎學金,學生名單由學校列冊,他甚至發現有家裡財產上億元的學生也在列,「老人家辛苦回收,讓有錢子弟坐享」,即使要獎勵用功努力學生,也不應該如此濫用社會資源,還會排擠到邊緣戶、貧困家庭學生領獎學金的名額。

1名高中校長指出,學校獎學金種類很多,有些要求必須具備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政府單位有相關證明,至於「清寒」沒有具體的標準,校方一般參考村里長的清寒證明就過關,並不會特別調查學生家境。

苗栗檢方則認為村里長濫開證明有觸法之虞,檢方以清寒證明為例,村里長法律上是公務員,證明書蓋上村里辦公處的關防,則屬於公文書,因此如果明知學生家境並非清寒還出具證明,恐有偽造文書及詐欺嫌疑,建議村里長開具相關證明,最好還是先查證。

低收入戶﹒選舉﹒公務員

不是魔術 水通電變消毒噴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1:03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27

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研發消毒噴霧,加水通電就能變身成為高效能消毒水。創淨科技總經理陳建宏示範將消毒噴霧噴在嘴裡。 記者陳妍霖/攝影
不是變魔術!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研發消毒噴霧「Eleclean」,有如養樂多大小的隨身瓶,加水通電就能變成無色無味的消毒噴霧,不含酒精、防腐劑、抗菌劑、香料等,可噴在嘴裡消毒除口臭或臉、手、桌面、馬桶等,抑菌消毒功效,攜帶方便。
28
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研發消毒噴霧。 記者陳妍霖/攝影
Eleclean消毒噴霧外觀時尚,重量只有80公克,用USB充電15分鐘即可將水轉化成消毒噴霧,殺菌功能大於99.9%,還能分裝成更小瓶,方便攜帶,不怕在外頭找不到水可以洗手。
創淨科技總經理陳建宏說,全球H1N1流感、腸病毒等傳染性疾病肆虐,隨身型消毒用品需求增加,團隊開發出消毒模組,加水通電後,運用電化學技術將水分子重組,轉化成高活性氧消毒水,用強氧方式破壞病毒及細菌,適合有小孩或養寵物的民眾。

陳建宏在工研院服務14年,莫拉克風災時用研發的淨水系統讓濁水變清水,解決災區用水、公共衛生問題,也興起用科技救災的念頭,帶領團隊研發6年,成功開發消毒噴霧,希望用科技救災,還能從個人消毒到公共區域消毒,全方位守護健康。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結合交大、清大等資源,將技術研發與工藝設計結合,開發出革命性、外型時尚的消毒產品,也獲得2017年德國iF產品設計獎,成功詮釋科技力與設計力的結合。

寵物﹒腸病毒﹒防腐劑

來新竹賞櫻花 慢跑、野餐、聽音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1:02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29

新竹公園800多株櫻花即將盛開,市長林智堅歡迎遊客2月25日到櫻花樹下野餐聆賞樂音。 記者林家琛/攝影
總統蔡英文20日在推特Twitter使用了新竹公園的櫻花照,為全台最便利賞櫻的新竹賞花季熱度加溫。
新竹公園距新竹火車站後站步行只要10多分鐘,也有多路公車可到達。公園志工「櫻花爺爺」楊根棟告訴市長林智堅,今年櫻花盛開期晚了10多天,河津櫻、新竹櫻、風城櫻會在二二八前後大開。

林智堅昨天為新竹公園內的852株櫻花代言,他說,去年3周期間吸引18萬人次賞花,今年2月25日上午10點30分「春賞樂櫻」將為「2017來新竹賞花吧」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歡迎遊客自備野餐墊,到全台最便利的賞櫻地點野餐、聆賞音樂。

市府員工興奮地指出,10多年前日本育櫻會贈送新竹市140株粉紅色系的河津櫻,經過嫁接,連同變種的新竹櫻、風城櫻,如今已有1千多株,光是新竹公園就有21品種、852棵櫻花,其中500多棵是河津櫻,「連蔡英文總統都感受到河津櫻的魅力,於Twitter上分享新竹公園的河津櫻照片」。

林智堅指出,新竹的賞花季活動另於3月4日上午7點30分在博愛街十八尖山入口處辦「慢跑在林間」,歡迎大家來慢跑賞花,今年也跟暐順麗緻文旅與芙洛麗飯店合作,推出櫻花餐,25日在新竹公園限量販售。

櫻花﹒賞花﹒河津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