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北京掄起金箍棒 撼動金融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1:12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上周六北京透過官方媒體宣布大陸證監會主席肖鋼遭免職,由前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士餘接任。肖鋼在2013年3月接任證監會主席,是執行習李深化改革路線的新領導班子成員,肩負改革大陸資本市場的重要責任,但去年6月以來大陸股災不斷,肖鋼遭免職很顯然是為股市風暴負起責任,試圖平息大陸上億股民的不滿情緒。

惟陸股暴起暴落和大陸整體金融環境息息相關,證券監理只是其中一個環節,肖鋼去職不能解決陸股難題,是否會牽動後續人事更迭?對大陸金融情勢會有何影響?深值注意。

近兩年大陸股市大起大落,可說是政策扭曲和人謀不臧共同造成的結果,也是習李深化改革路線的一次重大挫敗,影響至深且廣。

2013年習李上任後,堅持深化改革路線,當時大陸經濟在全球影響力仍處於高峰階段,而習近平楬櫫「中國夢」,大力推動金融改革,冀望大陸金融市場能和全球接軌,成為可以真正和美國一較長短的經濟強國。

肖鋼接任證監會主席後,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改革,引進先進國家股市發展及監理的各種制度,被視為熟悉市場規則、開明務實的金融首長。但大陸股市先天不良,投機性極高,上市公司普遍資訊不透明,國有企業又占多數,監管困難,這種理想和現實的巨大差距,讓改革之路荊棘叢生,終致肖鋼黯然下台。

但造成陸股風暴的更根本原因,卻是國家政策所造成,證監會充其量只是配合角色,並無真正獨立性。

近年大陸經濟面臨愈來愈大的下行壓力,北京政策調控陷於兩難處境,為尋找經濟增長新動能,將腦筋動到和世界脫節、已低迷多年的大陸股市之上,所以,從2014年開始,北京運用各種政策激活大陸股市,配合人民銀行寬鬆貨幣政策全面上路,將股市推向形同全民運動的瘋狂「政策牛市」。

2014年上證綜合指數飆漲近50%,光是第4季,漲幅就逾三成;到2015年6月上證指數再漲六成,創下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高點;陸股成交量亦改寫全球證券史上紀錄,滬深股市合計成交量突破2兆元人民幣;泡沫化程度極為驚人。

然而,陸股一飛沖天之際,大陸官媒還極力吹捧是「改革牛」、「健康牛」,大大助長投機行為。及至6月中旬後股市從高峰急墜,北京為平撫股民怨氣,又要求國家隊「暴力」救市,不惜任何代價強力護盤;形同准漲不准跌的護盤指令,讓證監會多年的市場改革努力完全破功。

歷經第一波股災後,去年8月中旬及今年年初,陸股又受到人民幣貶值及資金大規模撤離的衝擊,再出現第二波及第三波股災,並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雖然觸動年初第三波股災是今年初開始實施的股市「熔斷機制」,但金融大環境劇變,證監會獨木難撐大局,無力回天,「熔斷機制」熔斷肖鋼仕途,也是北京在無計可施下可以預料的一步棋。

大陸經濟「硬著陸」風險愈來愈高,今年經濟增長率可能下滑至6.5%;資金外流壓力有增無減,2015年共有6,370億美元資金流出大陸,今年1月續有逾1,100億美元資金流出,人民幣貶值預期揮之不去,這些因素皆不利股市穩定,短期內要讓陸股恢復正軌,可說難上加難。

媒體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春節假期後首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今年全球經濟形勢異常複雜,要更加主動作為,並要求與會官員「掄起金箍棒」應對挑戰,「該出手時會果斷出手」。

陸股和大陸經濟、人民幣問題相互糾結,非證監會主席一人去職可以改變,未來會不會有新政策出爐?金融人事異動會不會擴及包括人行等其他部門?就看北京掄起的金箍棒要敲向何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