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的愛 伴我度過罹病歲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1 02:45聯合報 賽夏客/社會觀察者(苗縣頭份)


近日媒體報導兩則有關特殊病童的校園消息,一則是接納腦麻病童,給他參與大隊接力的機會,完成他的願望,看了心裡很溫暖;另一則是排斥咳個不停的同學,紛紛提出轉班的要求,看了內心百感交加,好生憂愁。

我也是氣管過敏的人,求學階段,也曾咳不停,每次一咳,就像該生一樣一手捂著口鼻,一手壓著胸口,仍無法抑制。當時同學很厚道,下課時紛紛跑過來拍我肩膀,遞溫水給我喝,甚至買潤喉涼糖給我,陪伴我度過最無奈的罹病階段。

親身體驗過那段日子後,對病童特別能感同身受,也因為如此,我面對整天呼天搶地的妥瑞氏學生,還有動不動要跳樓的情障孩子,我一概視為上天賜給我們淬鍊耐心的禮物,發動全校師生一起協助他們。時間長達六年,雖耽誤了一些課程,也造成全校紛紛擾擾,還打斷了大家的學習,但是激發出師生內在的同理心,學會平常心善待他人,這種情操不就是教育最偉大的工程嗎?

同理,腦麻及多重障礙的陳侑穎同學,在全校師生加油聲的激勵下,已忘了肢體的障礙,似乎越跑越穩,當他跑過最後一棒的終點時,舉起人生勝利的雙手,臉上露出難以形容的滿足狀,隨跑的同學一擁而上,早已把競爭的名次拋在腦後,好感人的畫面;「那一刻,真美!」

美國教育家福祿貝爾的名言:「教育無它,愛與榜樣而已。」一直迴盪在我耳邊。學校是孩子人格養成的場所,面對障礙生,能逃避或排斥不教嗎?而黎明國中的寬容與接納,集眾力,助圓夢,實踐了愛與榜樣的信念,值得嘉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